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陈儒斌 //www.sinovision.net/?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身边风景 艺术情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1岁的古巴美女,让见多识广的纽约人惊叹

热度 17已有 11178 次阅读2016-12-12 12:32 |个人分类:纽约艺术见闻|系统分类:艺术| 古巴美女, 艺术 分享到微信

101岁的古巴美女,让见多识广的纽约人惊叹
纽约艺术观察  2016-12-03 23:59:43 举报
阅读数:18819
艺术创作其实就是一场生命与表达的赛跑,不仅比赛技法、观念,更要比赛生命的长度。

1915年出生于古巴的女艺术家卡门•埃雷拉(Carmen Herrera),直到2016年的101岁高龄,终于有机会在纽约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她的个人展览。参观之时,不仅惊叹于她作品的洗练与深沉,更惊叹于生命创造的奇迹。

    1930和1940年代,埃雷拉主要在古巴和巴黎生活,1942-1943年,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学习艺术,但1954年开始才在纽约定居,直至今天。

    埃雷拉其实在定居纽约之前,曾在巴黎参加过数次画展,后来一直默默无闻,直到89岁才被美国艺术界“重新”发现。尽管埃雷拉1954年以来一直居住在纽约的曼哈顿这个世界艺术之都,然而她几乎被艺术界错过。


艺术家卡门•埃雷拉(Carmen Herrera),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艺术家卡门•埃雷拉(Carmen Herrera),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

89岁才被重新发现的“艺术新星”

    卡门•埃雷拉的第一次博物馆展览1984年已经在一个名为“the Alternative Museum”的博物馆展览,但那家博物馆后来关门了。

    中间是一段大家都不会关注到这个艺术家的日子,尽管埃雷拉就生活在作为艺术中心的大都市纽约。尽管,惠特尼博物馆本次展览的作品就是埃雷拉1948至1978年创作的作品。


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


2004年,已经89岁的埃雷拉才被艺术界“重新发现”。于是,许多收藏家关注并收藏了她的作品。

查找现代当代艺术最权威的机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藏品,该馆收藏有埃雷拉的作品一件,1952年创作的一件《无题》,作品归属记录显示该作品为MoMA董事长艾格尼丝•根德(Agnes Gund)以及纽约拉丁美洲博物馆前馆长托尼•贝卡拉(Tony Bechara),入藏时间是2005年,两个博物馆的领导为她背书,这个推动力量不可估量。


MoMA 收藏的埃雷拉作品《无题》,1952年MoMA 收藏的埃雷拉作品《无题》,1952年


  欧洲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翘楚,伦敦的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Tate Modern),收藏有埃雷拉的一件《白与绿》,2012年由美国艺术基金会提供。(下图)


明尼苏达的沃克尔艺术中心,收藏了埃雷拉的作品4件,1966-1971年创作的作品,入藏时间是2010年。

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她的一件作品,题为《白与绿》(下图),由两块画板组合而成,下方是一块完全的白色画布,上方画布最下面,是一个对称型的绿色三角,图像很瘦,很苗条,两块画板组合在一起,看起来就像那块绿色漂浮在空中的样子,很耐看。该作品由惠特尼博物馆2014年购买。


绿与白 1959年 惠特尼博物馆收藏绿与白 1959年 惠特尼博物馆收藏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赫希洪博物馆(Hirshhorn Museum)、德国的博物馆Museum Pfalzgalerie Kaiserslautern均在2015年收藏了她的作品。


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


极简主义”的新秀

惠特尼博物馆本次展览,展示了埃雷拉1948-1978年的作品51件,其中就包括被MoMA和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赫希洪博物馆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的作品。

极简主义(Minimalism),是1960年代所兴起的一个艺术派系,作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对立面,作品表现为类似“平面构成”之类的方块,甚至画面基本上是白色的画布或单色的画布。用中文来表述,其最高境界类似“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极简主义的作品从字面上也可以归纳它们的特色,就是画面上出现的内容并不多,一个三角形的小色块,一些方块构成的图案,具象但看不到物象,不是风景也不是肖像也不是静物。

这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之后的一个“极简”特色的潮流,埃雷拉的作品与这股极简主义的潮流高度吻合。尽管她是极简主义著名艺术家巴尼特•纽曼的好友,但不知何故,纽曼早就声名显赫,而埃雷拉长期被美国艺术界忽视。

极简主义的著名艺术家包括约瑟夫•艾伯斯(Josef Albers)、艾德•莱茵哈特(Ad Reinhardt)、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艾尔斯沃夫•凯利(Ellsworth Kelly)、弗兰克•史特拉(Frank Stella)、索尔•拉维特(Sol LeWitt)、丹•弗莱文(Dan Flavin)、唐纳德•贾德DonaldJudd等。


目前正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展览的另一位女艺术家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1912-2004),也可以说是极简主义的艺术家之一。马丁比埃雷拉仅年长3岁,算是同一代人。

而这几年才似乎刚刚冒出头来的埃雷拉,可以说是极简主义的“新秀”。


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展览现场,致谢惠特尼博物馆供图

学习建筑出身的画家

埃雷拉出生在一个文化之家,母亲是记者和作家,父亲曾经参加过战争,其后回国创办了一家报纸,他们家里的艺术收藏也不少,包括西班牙著名画家的作品,可谓家学丰厚。

1938-1939年,埃雷拉在哈瓦那大学学习建筑,1939年,埃雷拉遇到美国人杰西•罗文索(Jesse Loewenthal),罗文索是曼哈顿史蒂文森高中的英文老师,后来两人结为秦晋之好,埃雷拉随丈夫来到纽约,1942-1943年,埃雷拉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学习艺术,这是纽约的老牌艺术学院,成立于1875年,校友中包括许多鼎鼎大名的艺术家,如乔治•贝洛斯,托马斯•本顿、亚历山大•卡德尔、乔治娅•欧姬芙、巴尼特•纽曼、诺尔曼•洛克威尔、温斯洛•荷马、曼•雷、杰克森•波洛克、马克•罗斯科等等。

1954年埃雷拉夫妇才决定在纽约长期定居,埃雷拉从此开始她50多年默默无闻的艺术生涯。

惠特尼博物馆在youtube网公布了一段埃雷拉的采访视频,视频拍于埃雷拉98岁的时候,也就是3年前,她说,“我年轻的时候就是艺术家了,不过现在大家才又知道我是一个艺术家,这个等待简直是太漫长了。”视频中展现了98岁的老人家居住在曼哈顿一个简朴的公寓,几乎每天还在画画,用戒尺在纸上画她最喜欢的色块。我也可以查找得到,埃雷拉居住的地方是曼哈顿格兰美西公园附近,那是纽约曾经最高尚的住宅区,美国国家艺术俱乐部就在附近。


“国际化抽象”

关于埃雷拉的2016年展览,惠特尼博物馆策展人丹娜米勒(Dana Miller)认为埃雷拉与弗兰克•史特拉以及艾尔斯沃夫•凯利同一个级别的,但另外两人在40年前已经蜚声画坛。

展览很获得纽约媒体青睐,最新一期的《美国艺术》(Art in America)杂志2016年12月刊,以8页的大篇幅刊登了埃雷拉展览的介绍和评论,称赞她的几何形状作品是“国际化抽象”(Worldly abstraction)风格,这些风格的元素是将现代建筑压缩到布面上。

《纽约时报》对这个展览已经作了两次报道。2016年9月16日,展览公开展览的当天,时报艺评家在大篇幅报道展览的同时,还惋惜为什么惠特尼博物馆只提供了8楼的小空间楼层,而不是提供最大空间的五楼为她展览更多的作品。

无论如何,埃雷拉在惠特尼博物馆新馆的展览吸引了足够的关注,作为一名艺术家,这样高规格的展览,不仅让埃雷拉在艺术世界留下了最亮丽的一个记录,更让这个百岁艺术家获得了更多的观众。


展览资讯

卡门•埃雷拉:视觉之线(Carmen Herrera: Lines of Sight)。

时间:2016年9月16日至2017年1月2日。上午10:30至下午6点,周二休馆,周五周六延时至晚上10点。

门票:成人25元,网购22元,周五下午7-10点随意付费。

地点: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 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地址:99 Gansevoort St, New York, NY 10014。

网站:http://whitney.org/Exhibitions/CarmenHerrera


[撰文] 陈儒斌 

位于曼哈顿下西区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位于曼哈顿下西区的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老农民工 2016-12-15 22:38
简单就是美,最简单的就是最美的。不过很想了解了解印象派和抽象派与中国画用心作画的联系和区别。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12-12 13:39
很少見过但却是成功了的'极简主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