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沂蒙老杆的世界 //www.sinovision.net/?4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

热度 7已有 5291 次阅读2017-2-3 12:18 |系统分类:摄影| 送火神, 沂蒙山区, 沂蒙老杆, 翟小锋 分享到微信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每年的正月初五都是沂水大峪村送火神的时候,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活着的图腾,沂水天上王城将这一仪式带到了山上,正月初六这天,我们一行三人来到美丽的泉庄,在泉庄朋友的热情帮助下,全程记录下这一经典时刻。在这里拍摄视野更开阔,整个祭奠活动更真实。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

在喧嚣的城市匆匆忙忙行走这么多年,身心疲惫的让人感到窒息,一直想回到从前,找回那个放着鞭炮、在大街上肆无忌惮奔跑的童真岁月。值一年一度的沂水大峪送火神节之际,匆忙从青岛赶回来,沿着那条冰冷的泊油马路奔向泛着泥土芬芳得乡间,让屡被禁锢的思想在乡村尽情的释放开来,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来说:让思想飞一会。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

每年的正月初五,沂水大峪村的乡里乡亲就忙乎开来,可以说,正月初五这一天相对大峪村来说比春节来得更热闹一些,男女老幼都穿上节日的盛装纷纷走向街头,迎接送火神仪式的开始。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4

说起送火神,在这片热土上已经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参加送火神的村民也是从村里精挑细选的,必须品行端庄,为人热情善良。因此能参与送火神也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看他们一早就开始化妆描眉,然后穿上戏服,在村里一德高望重老者的指引下,从村里举行送火神仪式。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5

当然,参加送火神的成员是很有口福的,因为他们路过哪一家,哪一家都要出来放鞭炮,如果路经商家店铺,就把堆着金银元宝的手推车推到商家门口,意喻金银财宝龚进门,商人也会很高兴的燃放鞭炮,并拿出烟、糖等礼品送给大家分享。这一天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任何小商小贩的冰糖葫芦了,小玩具了,送火神仪式的人可以随便吃、拿,以至于有些嘴馋的小伙子吃的满嘴流油。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6

在村里每家每户门前热闹一番后,送火神的队伍就来到村外的火神庙(只能说是遗址了)前进行祭拜,焚烧纸钱元宝,并燃放鞭炮,搞得惊天动地,以祈求国泰民安,家家钵盈盆满。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7


据网友沂水流韵介绍:参与活动的乡亲们一般在早晨八点左右就开始化妆,十点左右开始文艺汇演,汇演结束后(一般是十一点或多些),随即开始“送火神”仪式,由锣鼓队、舞狮队、高跷队、秧歌队等组成的队伍开始游行,其中以彩妆的高跷队为最大亮点。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8

整个队伍有专人指挥,出发后先是祭拜“火神真君”和“玉皇大帝”,由四大天官(一说四大宰相)叩拜之后,转而开始游行,主要给村中经商户、产业户等拜年助兴,这些人家也已经香案供奉,队伍来时,鞭炮齐鸣,燃香焚纸,游行队伍就在鞭炮轰鸣中在这些人家前走上几个花样。每家经营户在队伍离开前都要送上一条烟和两包糖,有专门的人用袋子装着并记账。给经营户们拜完年后,队伍就走出村外,举行“送火神”仪式,仍由四大天官祭拜,全村各家各户送来的“金银元宝”“金砖银锞”等香火纸钱一起烧起来,游行队伍这时解散。最后,只有村中的数位老妈妈留下看着香火烧尽,磕头作揖后,送火神仪式结束。

大峪村“送火神”仪式之所以年年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游行队伍角色繁多,浩浩荡荡,都化彩妆。游行队伍之所以角色繁多,是因为村中老几辈人积淀了近百年的大戏班子,他们唱大戏时留下来六大箱戏服,用这些戏服妆扮起来,绚丽多姿,极为惹人注目。六十多岁乃至近九十岁的老人们,过去唱过大戏的人们许多还健在,他们能够按人物角色为年轻人妆扮戏服并画上脸谱,目前主导游行队伍的人基本上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9

游行队伍中的主要角色有《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三国演义》的关公、张飞,《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孟良、焦赞,四大天官,县官“老四”和乡绅“地方”,用车子推大金元宝和大银元宝的老汉和拉车的老妈妈,还有“姜(音)老背姜妻”,类似“王朝”“马汉”的侍卫,骑毛驴或小红马的仙女童子一类的角色。高跷队最前是锣鼓队,紧跟舞狮队,高跷队最后是中年妇女组成的秧歌队。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0

整个游行队伍中,人物形象最鲜明且最具地方特色的当属“老四”和“地方”,村中老人大都把这两个角色定位为“县官”,都是被讽刺的对象。按照我的观察和理解,“老四”当为县官或更高级别的官员,他一手拿破扇子,一手提鸟笼,头戴牛仔帽,眼戴用高粱秸皮等扎制成的眼镜并粘有鸡毛,身披羊皮袄和红绸裤,骑着扁担(代指轿子),摇头晃脑,骄矜无比;而“地方”当是比“老四”级别矮并专为“老四”服务的地方官吏,一身黑衣间杂几道白纹,头戴小毡帽,身挎自行车外袋,专门套人,套来人给“老四”抬扁担,飞扬跋扈,蛮横无比。毫无疑问,这两个人物形象讽刺了上下官员沆瀣一气,目空一切,骄矜跋扈,为恶乡里,根本不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丑陋形象。这两个人物形象,没有人能说出他们的出处,但最能代表老百姓们的智慧,对古代骄横的官员是一种嘲弄,对当今官员也是一种讽喻,引人深思。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1

很显然,如果没有村中百年戏班子唱大戏的积淀,大峪村的“送火神”就不会如此绮丽多姿。而说得清村中戏剧史的人却寥寥无几,经笔者多方探访,大体有了以下脉络。“送火神”的仪式最早,不知起源于什么朝代,没有人说得清,这在中国北方普遍盛行;踩高跷的历史也不好考察,大概跟村里学大戏的时代差不多,或者更早;而村里学大戏的历史当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的。

据大峪村89岁的张延环老人介绍,他魏家沟村姓马的亲二舅给下小诸葛村的袁姓地主干活儿,地主发现张延环的二舅嗓子好,便介绍他去界湖(今沂南)边去学戏,学成后回来教张延环的大哥二哥学戏,这时候张延环才十来岁。张延环的二舅大哥二哥他们边唱戏,边学戏,边置办各种戏衣道具,主要是到潍县(今潍坊)买,慢慢地,戏班子就形成了很大的规模,且在方圆几十里很有影响力。“那时候都是老人们自拔腰,你献上一块我献上一块凑的银元,然后断断续续买来蟒袍玉带的官衣和衙役平民穿的裘衣马褂的小打扮,还有头盔、靴子以及小旗等道具,往往是一边演一边添,于今戏衣还有六大箱子。”刘月升老人介绍说。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2

经过了“鬼子市”(当地人对日本人入侵的说法),戏班子大概在建国后至文化大革命前,达到鼎盛时期,那时大戏“三天三夜都唱不完”。从今天留下的戏衣看,涉及的曲目确实很多,且多是大戏。到了文化大革命,就只准唱样板戏,其他大戏被搁置了起来。改革开放后,人们参与到经济生活中,大戏就基本没人再唱了。过去的台柱子而今74岁的刘明堂老人说:“现在大概还能唱两出戏,一出就是《穆柯寨》,可现在都年纪大了,可能一台戏也搭不起来了。”过去唱戏的老人们已经渐次去世,如今存世的也大都七老八十了,唱得了大戏的没几个人了,就连拉弦子的现在也只剩一位了。“年轻的上学的上学,打工的打工,谁还学这个呢?”如今年轻人穿上戏服去踩高跷,多数连自己的角色也说不清了。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3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4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5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6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7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8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19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0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1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2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3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4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5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6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7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8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29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0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1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2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3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4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5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6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7

沂蒙山区仅存的活着的图腾正月初六在泉庄全景展示_图1-38


摄影指导:张玉东 张怀胜

摄影顾问:许德福 张春林

摄影地点:临沂沂水泉庄·天上王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rosejyy2000 2017-2-4 12:29
看着就开心,真好玩。
回复 农友 2017-2-3 20:20
很好!很好!很有艺术水平。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是中国民族的宝贵财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