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沂蒙老杆的世界 //www.sinovision.net/?4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

热度 7已有 12533 次阅读2018-6-25 06:04 |系统分类:杂谈| 沂蒙老杆, 翟小锋, 劳模店, 桥子口 分享到微信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每次回到生我养我的故土劳模店,总有一种挥之不去且莫明其妙的情怀。童年的往事也会像放电影一样一桩桩一幕幕地不断浮现于脑海,让人魂牵梦绕,难以割舍。

  小时候经常步行去住在龙泉屯的舅舅家,为了少走路,总会抄近道走村西南的桥子口这条小路。但每次出行,家里老人总会反复叮嘱,不要在桥子口停留,要快速通过。尤其是像神仙一样的二奶奶,总是给我叨叨个没完:桥子口不干净,过桥的时候要走中间,不要向两边看,听见有人叫你的名字也不要回头,看见有鱼也不要抓。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2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2

  二奶奶是茂连哥的亲奶奶,我和茂连哥同一个老爷爷,小时候我们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她很神奇,谁家孩子掉魂或者有个什么附体的事情都会找她帮忙。听母亲说二奶奶还可以让鏊子上墙,不过我可没见到过。但她做的最让我不解的事情就是可以把满床的虱子拘到床头的碟子里,还曾不止一次给我说:等以后临沂会分三家,如果有chayuanchen三姓当家,那临沂就沉底了。当时她一说这个事情,我就给他吵吵:人长大了可以分家,地方怎么分家,这纯是胡扯的。不过到了19941217日,原县级临沂市撤销,设立兰山罗庄、河东3个区,隶属临沂市,不知这算不算分家。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4

  言归正传,还是继续回到桥子口吧。

  有关桥子口的故事很多,最初听到在桥子口有传奇经历的还是我的小学老师主洪林。

  小学三年级时,主洪林老师带过我们一段时间语文课。他家住在我家东侧,平常有个爱好就是用挂网挂鱼。有一天,他给我们讲起在桥子口的那段经历:在一个下着濛濛细雨的晚上,主洪林帮着生产队看瓜地挣工分。住在桥子口瓜地的瓜棚里,突然被河里扑腾扑腾的声音所吸引,隐隐约约看到河里成片的鱼在拥挤着涌动,他连忙跑回家拿来自己的挂网,在下网时,看到白花花的鱼群朝网上撞,还感觉到有人拉着自己的脚向下拖,吓得他一个劲地往岸上爬,当他连滚带爬到了河岸上,河里竟然抛出一团团的泥巴砸向自己。当时他再也不敢回到瓜棚,就跑回家里。第二天,和几位邻居再次来到桥子口网鱼的地方,看到他的渔网被泥巴糊住,每个网眼都糊的很均匀,但一个鱼仔也没见到。从那以后,他都不敢在网鱼了。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5

  桥子口西北就是村里打窑挖煤的地方,传说清朝就开始挖窑,那时候挖窑的安全系数极低,人们常这样形容:未死先埋。所以在那时候的煤矿死人是经常的事,一般就在桥子口附近就地掩埋,久而久之,这里成了至阴之地,所以,从桥子口到南平汪这片地方经常有蛇虫鼠蚁出现,晚上,有些八字不硬的人经过这里也会出现一些小动静。

  在桥子口拍摄时,正好遇见本村大哥杨贞国,他又给我聊起他的亲身经历: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6

  小时候经常走这个地方,有时候会看到河沟里有很多鱼,有一次忍不住下去抓鱼,突然感觉到有人抓住自己的脚往河里拖,贞国哥这时才想起老人的教诲,就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一直等到桥上有人经过,自己才能从河沟里走上来。

  因为经常见到这个河沟里有很多鱼吐水花,杨贞国和王文员等人年轻气盛,非要探个究竟,于是找来一个抽水泵,买了一大桶柴油,用了一天的功夫将水抽干,结果竟然一个鱼毛也没见到。

  桥子口的蹊跷事很多,我们劳模店村的人们很多被糟蹋过,但都当成了笑谈,因为谁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7

  还有唐桂林钓鱼的故事,说起来也是那么得毛骨悚然,他看到桥子口水面上有鱼在攒动,于是放下鱼钩钓鱼,结果鱼钩放到河里,就看到被一条大鱼吐下,怎么也拉不上来。连忙下河捞鱼,结果下去就上不来了,就感觉有人向河里拉,急得他大喊大叫,正好杨贞国他们路过这里,连忙跑过去将他从河里拉上来。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8

  家乡的故事只有家乡人才知道,也只有家乡人才津津乐道,虽然这些故事也即将消失,但家乡永远是那个挥之不去的地方。也许常年身在他乡为异客,看惯了江枫渔火山峦叠嶂,但闲暇之余,还是最想念家乡红炉(鲁南兵工厂旧址)边的核桃、门前扎人的枣树。纵然洋装裹体,但感觉还是那个赤条条、黑灿灿、横渡大窑汪的莽撞少年。每次回到故土,思绪就像决了堤的洪流波涛汹涌,霎时冲撞开封存多年的结境,将自己完全融入家乡的故事。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多少年的追寻,多少次的叩问。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游子,你可记得土地的芳香。妈妈,你可知道儿女的心肠。一碗水,一杯酒,一朵云,一生情。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9

               

劳模店人:沂蒙老杆翟小锋

2018625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0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1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2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3

发生在家乡劳模店的奇异往事 桥子口 难以消失的记忆_图1-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运河雄鹰 2018-11-14 22:29
刻骨铭心的记忆
回复 科学思考 2018-9-12 08:37
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是理论家和政治家的良心与人性的量度。

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先创建和谐文化,才能使人类绝大多数凝聚在一起。

要做真正的人,就应该先研究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属性是什么。

领导是导师。要想当好领导,就应该先研究人与社会的发展方向。
   
认识的深化、提高、扩展没有止境,否定的意见会促进肯定的意见深化、提高、完善,质疑与批评会促进思想进步、发展真理。本人抛砖引玉,请质疑、批评、赐教,欢迎参与交流、探讨、研究、传播。——张德文, 价值中国网实名制博客。


社会和谐原理

你为多少人的生存发展,广义地说是为人类个体、群体、整体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发展,创造与提供了多少有利的条件,你的人生价值就有多高,你的德行就有多大,你的人品就有多么可爱,你的人格就有多么可敬,你的心灵就有多么善美,你的思想境界就有多么崇高,你就能得到多少人的爱戴、拥护、支持、帮助、感谢、怀念,你的发展就达到了多高的水平,你就创造了多少社会和谐与文明,你就拥有了多大驾驭世界的力量,你就占有了多大不朽的时空,你就掌握了多少真理,你的人生就有多么光彩伟大,你就提高了多少人性而减少了兽性,你就享受到了多少幸福欢乐。这是人的和谐人生观、人性观、价值观、发展观、道德观、审美观、理想观、动力观的具体统一,是社会和谐原理。人们用这样的思想理念识别是非、权衡利弊、选择行为,就会自觉地去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成为创建和谐世界的人。
社会发展的方向是提高促进和谐的功能与相互关系和谐的程度。
和谐社会主义就是坚持和谐发展、创建和谐世界。
和谐经济学的基本原则是互助合作、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和谐发展、大家都赢。
回复 今又是 2018-6-25 08:12
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乡愁是一朵云,乡愁是一生情。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游子,你可记得土地的芳香。妈妈,你可知道儿女的心肠。一碗水,一杯酒,一朵云,一生情。
生动、朴实、感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