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运河雄鹰 //www.sinovision.net/?44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进崇高的文学盛会 ——台儿庄《运河》杂志创刊十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 ... ... ... ...

热度 4已有 1921 次阅读2018-8-15 07:39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走进崇高的文学盛会  ——台儿庄《运河》杂志创刊十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 ... ... ... ..._图1-1

走进崇高的文学盛会

——台儿庄《运河》杂志创刊十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国际时报讯(特约记者刘维嘉山东报道)2018年8月12日,《运河》杂志创刊十周年座谈会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座谈会由台儿庄区文联、区作协和《运河》杂志社主办。各界领导、嘉宾、作家代表、记者等60多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赵瑞起主持。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和嘉宾有:著名军旅作家、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院长、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副院长、《运河》杂志顾问贺茂之少将, 著名作家、电视剧《乡村爱情》编剧、山东省作协主席团委员张继,枣庄学院学报主编、教授、枣庄市文学评论家协会主席、台儿庄区作协艺术顾问董业明,台儿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运河》杂志编委会主任陈志凯,台儿庄区政协副主席、《运河》杂志顾问赵瑞起,枣庄市作协主席王忠,台儿庄区文联主席、《运河》编委会副主任李楠等。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来自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和山东省济南市、临沂市、泰安市、滨州市的作家代表刘维嘉、郭桂杰、王友明、杨洪军、朱群英、杨军、杨福成、宋尚明、王举芳、范廷伟;著名书画家张切易、杜刚、许凤奎、李敬伟、周慧;枣庄市知名作家、《抱犊》杂志主编闵凡利,枣庄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吴成恩文学奖获得者孙传侠,枣庄市中区作协主席王功彬、副主席王善鹏,知名作家程小程,枣庄市诗词联赋副主席韩邦亭,知名作家谭玉峰;山东翰林印务有限公司经理侯修起;台儿庄区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学富,区作协主席曹诏亮,区作协副主席袁茂祥、吴长亚、王光辉、王家祥、宋安强、侯中华,《运河》杂志编辑张平、李敬沛、秦兴明、沈庆敏、侯敬华,作家李长平、黄礼谦、王昌卫、孙建文、谢依含、孟凡法、韩勇等。

      《枣庄晚报》记者孔浩、枣庄在线记者徐晓函出席座谈会并对座谈会进行采访报道。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领导、嘉宾和作家在会议室观看了《运河》杂志创刊十周年样刊展览。提前一天远道而来的作家代表还参观了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和台儿庄古城。主办方向外地作家赠送了宋安强主编签名的《百位将军书画展》作品集;还向与会者赠送了《运河》杂志2018第二期、曹诏亮文集《言为心声》、孙建文新著《爱过一个长发女孩》。与会的书画家代表也在会上向《运河》杂志赠送书画作品以示祝贺。

       座谈会上,李楠、曹诏亮、贺茂之、张继、董业明、王忠、陈志凯先后致欢迎词、介绍情况和讲话。

       曹诏亮介绍了《运河》杂志创刊十周年情况。《运河》杂志是台儿庄区作家协会创办的纯文学季刊,自2009年1月至今已经十年了。著名诗人、原中宣部代部长贺敬之先生为《运河》提写刊名并始终关怀这本杂志的成长。杂志页码由96页增加到116页,加大了杂志的承载量,并先后开辟了《文学双星——贺敬之与柯岩》《东方鹤韵》《走进崇高》《小说天地》《散文随笔》《诗情画意》《人物专访》《文学评论》《校园风景线》等十几个栏目。《运河》杂志自创刊以来的十年间,累计收到全国各地来稿500多万件,选编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6500多篇(首),编辑出版杂志42期,共计85000册,其中部分作品还被省内外报刊转载。

       十年来,台儿庄区作协立足《运河》杂志这一平台,打造精品文学杂志,实现了“两个拓宽一个提升”的宏伟目标,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拓宽了创作的领域,而且提升了办刊的整体质量和层次。台儿庄作协还采取多项举措开展工作,一是在区消防大队建立了创作基地。二是大力弘扬运河文化,注重培养文学新人,提高文学队伍的品味,打造文学精品。三是建立了新浪博客,除了发布一些动态信息,还定期发布《运河》刊登的文稿。四是坚持“立足本地土壤服务工作大局,引导阅读时尚提高文化品位,组织创作活动提素质激活力,尊重创作规律鼓励创新突破,推出精品力作打造文化品牌”的办刊宗旨,按照期期有精品、期期出新人,注重培养新人,推荐佳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导向性、思想性和艺术性,提高刊物的内涵和质量。五是通过《运河》杂志为本地和省内外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辟了万紫千红的文学园地,为他们施展才华、展现自我、抒发情感、讴歌生活提供了舞台和阵地。在《运河》之水的涵养下,不仅台儿庄,包括全国各地,很多写作者陆续加入区县、省市和国家作协等文学组织。六是《运河》杂志的文学性、思想性、知识性、传播性和可读性日益彰显,备受读者喜爱。文学的圣洁之水源源不断流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不仅成为台儿庄一张对外宣传的精彩名片,而且随着杂志发往全国各地,也把大运河文化传播到四面八方。     

       贺茂之将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贺敬之先生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然后从理论层面阐述了“崇高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文学与崇高的关系”“走进崇高是实现崇高人生的最佳途径”等三个方面的内涵,对什么是崇高?什么是走进崇高?等问题谈了他独到的见解。贺将军认为,崇高,就是真纯的情感,伟大的精神,高尚的行为,神圣的使命,人类共同崇尚的美德,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崇高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是伟大的心灵回声。崇高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上,又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更凸显在天塌地陷的灾难中。崇高的人就是毛主席说的五种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崇高是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崇高的具体体现。说到走进崇高,贺将军认为,走进崇高就是趋步进入真善美之境界,即彰显自身崇高,履行职责崇高,学习他人崇高,研究崇高之道,鼓荡崇高之风,以实现人格优秀、社会和谐、祖国强盛、人类美好。各位作家创作初衷就是在用作品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就是走进崇高。他殷切希望各位作家要当好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和崇高的精神融入到作品之中,坚定文化自信,为促进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丰富而多彩作出积极贡献。

       台儿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治凯在讲话中对《运河》杂志今后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办刊方针和方向。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承担着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的神圣使命。《运河》杂志在办刊过程中要始终将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放在首位,将办刊的宗旨放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上,让杂志成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传播先进思想和主流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二是坚持高品质、高品位、高质量,推出更多叫得响的文学作品。《运河》杂志要坚守艺术理想,坚持高品质的定位,始终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发挥好文学作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三是为作家与社会的交流搭建平台,为作家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四是锐意创新,开拓全媒体时代《运河》杂志工作新局面。五是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形成高度重视文学工作,关心和支持文学事业的良好氛围。

       作家代表刘维嘉、郭桂杰、王友明、宋尚明、孙传侠、朱群英、闵凡利、谭玉峰、杨福成、王功彬先后发言,不仅表达了对《运河》杂志创刊十周年的祝贺之意,也表达了对台儿庄,对《运河》杂志编委会、主编和编辑的敬意和感念之情。

       英雄的枣庄,举世闻名的台儿庄,有这么一群在文学沃土默默耕耘的运河人,有这么一群任劳任怨的“拉纤”人,他们就是运河沿岸众多的写作者,就是台儿庄作协和《运河》杂志的创建者和默默耕耘者。

       台儿庄作协成立于2008年9月,曹诏亮担任作协主席,他和各位副主席以及秘书处的人员都是兼职,而且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做工作。

      从事文字编辑的人都知道,创办文学刊物,不仅要找运营资金,而且还要约稿、组稿、选稿、审稿、编辑、校对、印刷和邮寄,可想而知,工作量有多么的繁重。主编曹诏亮,副主编龚安明、王光辉,编辑侯敬华、秦兴明、张平、朱瑾洁、李敬沛、沈庆敏等编辑,都是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余和休息日,甚至晚上加班加点从事业余编辑工作,而且没有任何报酬,在他们的身上,不仅体现出对文学的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而且体现出对弘扬大运河文化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今文学作品多元化的现实中,面对窗外喧嚣、纷扰和浮躁的搅扰,面对身边物质世界的诱惑,他们始终执着地坚守在陋室,坐在电脑桌前,甘于寂寞,潜心创作和编辑,不辞辛苦地在文学的良田默默耕耘,为人们提供着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更为广大作者精心铺设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在他们的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他们和那些为人类幸福而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人一样,牢牢抓住纤绳,毅然拉起《运河》这艘文学大船,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从《运河》设置的栏目和刊发的作品来看,作者虽然职业不同,但是大家都有相同的爱好,那就是热爱文学,喜欢写作。他们在当今文学作品多元化的潮流中,仍然执着地坚守着文学阵地,积极探寻人生及社会价值,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既有个性,更有共性,让我们从《运河》这个文学窗口看到了祖国文学事业整体前进的步伐。

       人的生命在历史的长河,就像水滴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人生如梦,生命瞬间化作烟云而永远散去,所有的功名利禄也会随之消失。对于写作者而言,只有记录自己生命印迹的文字会留在尘世间,不管这些文字对人类有多少用途,但毕竟远远胜过一片空白吧。作为运河儿女,我们从事写作,尽管创作体裁不同,个性不一,但是都有共性,那就是热爱生活,热爱码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正面能量,传承历史文脉。还有责任担当,那就是做一名义务史官,用自己的作品,真实地记录历史的片段或瞬间,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史料。

       写作是一种神圣的、包容的、仁慈的。通过写作,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个人品质和修养,可以净化心灵,保持人道主义的情怀和对弱者的同情心,善良心。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而善良的写作者,不也是其中的一员吗?台儿庄作协的组成人员,《运河》杂志编委会和主编、副主编以及各位编辑,他们甘当人类灵魂工程师,甘当伯乐,甘当蜡烛,不仅精神层次高,而且格局也大,在各项工作中,他们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利益,做事绝不会出于欲望和功利,他们没有被其蒙蔽双眼,而是遵从自己的初心,传递自己的善意,千方百计弘扬真善美这一永恒的主旋律,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延续祖国的历史文脉。曹诏亮和他的同事们为弘扬大运河文化所展现的甘为人梯的精神,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无私奉献和敬业的精神,尤其是台儿庄在挖掘大运河文化带丰富内涵而精心设计的各项富有成效的举措,为保护大运河文化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启示和经验。

      十年来,曹诏亮和他带领的团队,始终坚持记录、思考和撰写大运河的奔涌和激情,历史和人文故事,运河人的勤劳和勇敢,朴实和善良,包容和豁达,敬业和奉献,让人们更加了解大运河,热爱大运河。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运河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大运河文化才会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穿越时空,奔流不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