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运河雄鹰 //www.sinovision.net/?44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心如雁 ——评军旅作家、诗人韩红月新作《我是自由行走的月》 ... ... ...

热度 1已有 2697 次阅读2018-12-11 23:25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我心如雁 ——评军旅作家、诗人韩红月新作《我是自由行走的月》 ... ... ..._图1-1

我心如雁
——评军旅作家、诗人韩红月新作《我是自由行走的月》
静静
   手捧军旅作家、诗人韩红月老师《我是自由行走的月》这本诗集,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没有记错的话,这已是韩老师今年出版的第三本书了,工作之余完成如此多的著作实在是罕见,对韩红月老师的勤奋之情、敬慕之心、崇拜之爱油然而生……通读诗集,笔者有了新的发现:

这是一本会说话的书
   诗歌的生命比青铜的生命更为久远,《诗经》的流传更是闪耀着动人心魄的光辉。诗集《我是自由行走的月》倾注了诗人大量的心血,不但是文字的美,还有朗读的喜悦。细读、细听、细品每首诗,也让人对互联网时代有了更新的认识,诗人在每首诗的前面都加入了朗读二维码,手机识别二维码后让读者欣赏到经典作品的同时,还能感受到朗读的魅力,以及诵读者对诗歌的理解,这种由移动互联网技术与声音艺术的有机结合,无疑是受读者欢迎的出版新模式,再一次激发了诗歌的感染力、传播力,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在诗的朗读者当中,可以领略到著名表演艺术家魏积安老师、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金牌主持任志宏老师、著名电影演员李明老师的声音;还有专业朗诵大家郭艳芬、青山、部落歌者、倾听自然、王风江、若水、郎振宇的倾情朗读;更有草根张钰、赵楠以及作者本人的自然朗诵。这些元素的增加无疑给读者带来新的感动,把读者带入了“人诗合一、无我忘我”的精神境界。

这是一本有温度的书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因为遇到了温暖的人,所以也愿你被世界温暖以待。品读诗集《我是自由行走的月》有一种欣喜和感动充溢其间,带着温度和善良。韩红月老师的诗集可以说是“情书”之集大成,每首诗都是用心剪裁、去结构、去叙述、去描摹,饱含着对故乡的真情、父母的深情、战友和部队的挚情、爱人和兄弟姐妹的亲情,以及对报答祖国、献身事业的豪情,写的深刻、写的细腻,每首诗都是用一个“情”字贯彻始终,或沉思往事、或浅海碎思、或深情告白、或激情四射、或感悟人生,每首诗诠释着诗人对人生浩瀚的爱和对生活博大的情。作者用优美的诗句、质朴的语言,全方位、多视角展露了世间的美好,生活的多彩和大海宽广的胸襟,用爱包裹着的是一颗温暖的心。流年,依风而过,掌心的记忆,写满了你给的暖。一程风雨伴一程山水,不为繁华一世,只为温润流逝的时光……
   有人说时光很美,美得让人总想留住。其实,美得并非时光,是我们在美好的时光里恰好遇见了自己的最爱。

这是一本有厚度的书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诗集《我是自由行走的月》不仅是一本浪漫的诗歌集,更是一本有思想厚度的书。她分“月下星前”“月下独酌”“月圆花好”“月白风清”四部分,由远及近、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彰显了诗人的大手笔、大情怀。从诗集里可以看出,诗人可谓赏尽花百态,吟唱一纸休,笔墨堪君忧,任凭凉风游。也可以说韩老师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人。在20多年的军旅生活中,他从长江两岸到西部边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夏威夷群岛到大不列颠群岛,都留下了他遍布世界各地的足迹,感情也随着诗人的足迹不断延伸:从诗歌里可以感受到诗人跳跃的思维和博大的情怀,可以说每首诗恣意纵横、雄厚开阔、不拘一格、奇想异突、笔力雄健、思接万端,酣畅淋漓的抒发了家国情怀。同时,也展现了诗人大海般的柔情与刚毅,让读者一如游进大海,张开双臂拥抱多彩的世界。
   正如作者所言:我用万千柔情,在季节的千回百转中,为你涂抹一幅多彩画卷,携春阳明媚,揽夏雨入怀;赏秋风花海,拾冬雪暖月,将内心的丰盈,安放在平淡的日子中,以文字的温婉,守一窗静美!

这是一本有故事的书
   高尔基说过:“读了一本好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我是自由行走的月》这部诗集收录了140余首,每一首诗都在叙述一个美妙的故事,读来如沐春风,让人凝思神往。同时,在每首诗里面都能寻到“月”的影子,都与“月”有剪不断的情愫,“月”贯穿了整部诗集。东风漾,莺飞草长;月儿圆,碧空如洗。诗集中无数个新月、日月、圆月、方月、半月、玄月纷至沓来,都是在讲述一个关于月的故事。诗人无论是抒情还是写景,无论是叙述还是应景,都是用心感受,用心体会。不娇柔,不做作,把月的光辉尽情挥洒。同时,诗人还将自己的诗精心谱了两首曲子《我是自由行走的月》《我心向海》,欣赏诗歌之余,还可以聆听原海政文工团著名歌唱演员曾小燕、广东省知名歌唱演员赖嘉嘉美妙的声音。如果说在读诗,不如说是在赏月;如果说在赏月,不如说在读月的故事。正如诗人在自序中所说:“月”在广漠的天空里,在自己的轨道上自由行走,走出来不一样的风采,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总是充满了情怀,在心灵的陪伴下如影相随,就像有些事并没有永恒,但依然可以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诗言情,歌咏志。诗集《我是自由行走的月》思想是月、灵魂是月,一轮红月栩栩如生、冉冉升起。整个诗集的底色也是留白,正是如水的月色,月色朦胧,撩人联想翩翩,仿佛自己沉浸其中,在月色中静静等待,所有的思绪氤氲在茫茫的月光之下。你是自由行走的月\你是诗海最亮的星\你是大洋不熄的灯\红星闪闪\月儿弯弯\诗海扬帆\挺进深蓝。合上诗集,我心如雁,它已经悄悄地飞进了我的心里。

我心如雁 ——评军旅作家、诗人韩红月新作《我是自由行走的月》 ... ... ..._图1-2 

   韩红月:军旅作家、诗人,中国新闻图片社特聘记者、喜欢书法。现任人民海军报社记者、副刊主编,海军上校军衔。
   多次随海军编队出海训练、出国访问。其作品有:《现代家庭平安宝典》《每天读点礼仪学》《在驿动的温情中行走》《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在驿动的城市中行走》《大国力量》《散文艺术新论》《中国军人礼仪》《我是自由行走的月》,主编《影像人物》《永远的连队》等。
   二十多年来笔耕不辍,在军内外报纸杂志发表大量文章,多篇文章获奖,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