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运河雄鹰 //www.sinovision.net/?44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洛阳采风赋》 /肖士平

热度 4已有 1899 次阅读2019-4-24 03:3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洛阳采风赋》

文/肖士平

夫观洛阳,龙兴之地,中原花城,大美之府。远承大汉,缘接盛唐,为十三朝古都,扼三省之要。此处牡丹甲天下,通州诸子睹芳容。高铁飞行,两路采风趋一地,中原落脚,千花入画绘双情。挥画笔,江山肌理得彰显,纳苍霞,花鸟纹神自梳匀。二十六君,年至夕阳妪叟,重花甲者,却有护康名医。安全置于首位,相互帮扶,采风注重时效,有条不紊。走四方,豪情具,思一处,获经纶。辗转应天厦,移步古龙门。
伊河白马寺,款款赏新村。
夫吾龙门,如梦似幻;尊佛乃成。独具古韵,人间胜境也。誉神州之大美,扬华夏之远名。佛像大小千姿,独播梵音,功名深远百态,盛于武曌。战乱频仍,神工风化失貌,岁月私残,至宝雨淋涩魂。唏嘘哉!国之瑰宝,中华之前车之鉴也!
复观上阳古洞,书法之源,文明楚翘,每品皆精。类若仙迹,万代称颂。凛凛乎,具一派天地使者之气;浩浩然,铸一处千秋标榜之功。其佛也,随时赋象,任匠雕形;其貌也,慈容善目,剔透晶莹;其势也,穆塑人间,静雕野旷;其态也,婀娜多姿,体态丰盈。佛国尊尊若言响,菩提款款似灵眠。
开封古郡,建清明上河园,旧景依图,弘大宋忠烈史。
历千年而不忘;四隅奇城,呈市井之风情,古今呼应。桥腾水涌,星月隐形,锁天地之新萌;草木凝珠,披银挂玉,雕诸物之玲珑。寄图分界,有琼楼玉宇,仰天高而九重;戏演宋象,似沙场真境,见鹏举于梁王。银枪飞舞,驾长车几人觅得风亭尽忠;野凫凌波,荡扁舟一叶饰独钓渔翁。午阳欲斜,饥餐渴饮,童心不泯,谈笑自生风。腹中存语,如飞琼屑玉;落瑛在胸,诉采风深情。
噫吁!洛阳采风,心手铸诚。夺魂摄魄国之宝地,经历史演绎神姿而天成;开封古域,开出人间美境,天下奇观,谁堪与之争雄。江山有待,盛世无私。四海宾朋若携手而同往,践采风之新崇。瞻河南之腾飞,赏华夏之胜境,品文明之真味,鼓民族之豪情,此次采风,满载而归,焉能不乐乎!
颂曰:采风得悟兮渐明,国色琼花兮素魄生。此乃书院兮上善事,缘何增艺兮山水情。
吾之文假其赋名,融之杂体,以骈体为基,博心怡之言顺出也。
愿天下尚艺者知采风之妙也。是为记。
——2019.4.10.草于洛阳
2019.4.24.二稿于敲语草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雷鸣苍穹 2019-4-24 09:48
妙笔 好文 大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