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诚明轩 //www.sinovision.net/?4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

热度 1已有 4753 次阅读2012-5-5 05:02 | 众生, 王学明 分享到微信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

 

    王丙库,号诚明轩主,武强人。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年画家。他的信条是:“三分农事,七分笔耕,十足快乐。”近几年来在画界崭露头角,多有佳作问世。

    我和丙库相识已二十多年了,初见时,只觉得他是一个老实质朴的农民子弟。知道他对绘画情有独钟,很是用功。起初按我指的路子,他主攻线描勾勒,出乎所料,因悟性高,进步很快。后来他精心临摹了《八十七神仙卷》、《送子天王图》、《朝元图》、《礼佛图》和《维摩演教图》等长卷作品,水平可观。我看后很是高兴,曾在其《八十七神仙卷》上题诗:“清音玉杖列朝元,得见神仙一面难。静悟玄机何用色,白描圣手写衣冠。”丙库生在画乡,自小受到了丰厚的艺术滋养。不知何时他又独创了以水墨法来画武强年画味道的作品,被媒体称为“意笔年画”,成绩斐然,影响较大。

    近一年来,多次见到他所画的《钟馗》小品,有百幅之多。本来张挂钟馗像,以求驱邪纳福的民俗古来有之,武强年画更有《钟馗》的精品名作。丙库应是缘于对钟进士浩然正气的景仰,故热衷于屡屡为之写真造像。从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吸取了高其佩、罗两峰、任伯年等古代大师的技法,对当代漫画名家华君武、方成等人的造型、线条也有所汲取。他矻矻孳孳,朝夕挥洒,于是一批千姿百态,嘻笑怒骂皆成佳什的《钟馗》画产生了。

    观其《钟馗》画,一是造型生动,神灵活现,抓住了这位神祇疾恶如仇,一身正气的神态;二是画风泼辣,恣意放笔,不拘绳墨,给人以水墨淋漓,妙趣天成的艺术享受。一个半耕半艺的农家子弟,能不断创作出众多的好作品,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丙库“上下而求索。”在艺术的山峰上继续努力攀登,升华。

[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1[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2[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3[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4[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5[转] 凛烈威风护众生 ——王丙库《钟馗》作品赏析 王学明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5-5 09:50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