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澤西漁夫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63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饮微醺清洗大脑

已有 1576 次阅读2018-2-6 12:30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浅饮微醺清洗大脑--又谈“红酒有益健康”

  有一个“法国悖论”,讲的是在法国人的饮食中,富含饱和脂肪的牛排,起司和炸薯条的比重相当高,可是根据流行病统计学调查发现,法国人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是其他国家的五分之一。这与普遍认知的”高胆固醇会引起心血管病”的论点相矛盾。 这就是“法国悖论”。

  难道是高胆固醇会引起冠心病的论点错了?还是有其他什么因素在起作用?现在比较多的人相信,是法国人饮食中普遍享用的红葡萄酒在对心脏起保护作用。因此红葡萄酒也成为当今世界很时尚的饮品。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酒精对身体其他组织和器官造成的损害要超过红酒对心脏的好处。权衡之下,认为红酒有益健康并非正确。

  单独的流行病学统计的结果并不能成为科学的结论。它只表明某种趋势或某种现象。必须要找到并证实红酒中的哪个成分在起作用,这才能算是最后的科学结论。

  30年多年来人们对红酒投入了大量的研究。上世纪90年代,康州大学的一位印度学者认为红葡萄酒里的白藜芦醇是造成法国悖论的原因,引起了对这个多酚类物质的广泛重视。2012年康州大学开除了这位教授,因为调查发现他的一百多篇论文数据伪造,实验结果和数据有经过修改。

  尽管如此,对白藜芦醇的研究并未停止,但至今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证实白藜芦醇对心脏有保护作用,也没有证据显示白藜芦醇有抗癌和延长人类寿命的作用。

  2008年有人在体外实验中观察到白藜芦醇和槲皮素合用可抑制脂肪细胞的产生,但没有进一步证实。

 二月一日的《科学日报》以“红酒有益心脏”为题报道了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比较生物医学科学系的Tammy Dugas 教授以白藜芦醇和槲皮素作为缓释剂用于心血管支架。防止血液凝固和血管炎症。这种以未定论,以讹传讹的药物制成二级产品用于临床,既不严谨,也不科学,非常不妥。这位Dugas教授看来也是急功近利之徒,文章读得不多。

  调查研究也发现不但少量红葡萄酒有益健康,少量的白葡萄酒,啤酒和蒸馏酒同样有益于健康。红酒并不见得有什么优势。人们的视线又重新回到了所有酒类的共同核质--酒精。

  不可否认大量饮用含酒精的饮品对健康有害,也就是说“酗酒有损健康”。但少量的饮酒对身体有好处,减少了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这个现象,可从流行病学调查中观察到,但找不到原因,弄不明机制。

  今天出版的《自然》杂志旗下的〈科学报告〉上,发表了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研发的一篇报告。认为少量的饮酒能够帮助清除大脑中的有害物质包括与老年痴呆症有关的毒素。大脑组织的代谢废物主要依赖于淋巴系统來清除。

他们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急性和慢性不同剂量酒精暴露对淋巴系统清除能力影响的实验。

  当大脑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酒精中,研究人员观察到高水平的炎症分子标志物,特别是在星状胶质细胞中,该细胞是淋巴系统的关键调节者。同时小白鼠的认知能力和运动技能也受损。

  而对照的低剂量的小白鼠,每天摄入相当于2.5份量的酒精饮料, 显示出大脑中较少的炎症反应,并且淋巴系统移动脑积液清除大脑废物方面比不饮酒精饮料的小白鼠更加有效。而在认知和运动能力测试中与无酒对照组相同。没有损害。

  实验的结论是,低剂量的酒精饮品能帮助淋巴系统清除大脑组织的代谢废物和毒素。

  其实在三十多年前的内科学课堂上,心血管教授就告诉我们少量饮酒对健康有益,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如今美国的心脏学会和美国心肺血液研究所也提倡少量饮酒有益健康。建议每天不超过一份量。

  人类的具体的一份量是12盎司啤酒(一小瓶或一罐),或5盎司红酒或黄酒(三两),或1.5盎司白酒(一两)。

  当然有肝脏问题的人和准备驾车的人不能饮酒品。

  浅饮微醺,不但帮助您消解疲劳,还能清洗大脑,何乐而不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