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将领许俊与南宋寿春城

热度 1已有 1025 次阅读2019-1-19 09:3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爱国将领许俊与南宋寿春城

                                                                                                                   楚樵


    古老的寿春城是江淮名城,经历了周、秦、汉、晋、南北朝及隋、唐数代,追溯历史年代之久远,可达2600年以前。而至今尚存的寿春城则是它的后身,距今经历了800年岁月沧桑,城版是由南宋人构筑的。关于这座南宋时期的后寿春城,清代凤台知县李兆洛所著《凤台县志·营建志》一书有如是载述:“旧州志云:宋嘉定间许都统重修。《宏简录》:嘉定十二年正月,建康都统许俊却金兵于安丰军城,盖是时所筑。”

    “建康都统许俊”何许人也?《宋史·宁宗本纪》载:“癸亥(1203年)……十一月……郴州黑风峒寇李元砺作乱,众数万,连破吉、郴诸县,诏遣荆、鄂、江、池四州军讨之……是月,池州副都统许俊、江州副都统刘元鼎与李元砺战于江西,皆不利。”

    许俊见载于宋代正史自此时起,所谓“都统”这一官职,相当于今之地、市一级军事长官,副都统即为副职、副将。

    池州兵败以后,宋廷以王居安为讨寇军帅,许俊属之。许俊身为军官,向来以骁勇著称,王居安发书说许俊:“贼胜则民皆为贼,官军胜则贼皆为民,势之翕张,决于此举。将军素以勇名,挫于山贼可乎?”意思是说,战事成败的意义非常重要,像您这样的将军是不可以被贼寇打败的。许俊见书,遂以遭败为耻,不敢小觑王居安。

    开禧二年(1206年)冬,金兵以步骑数万、战船五百余艘渡淮河,泊于楚州、淮阴间,入盱眙城。是时,许俊为统领官(相当于今之团长一级军官,领兵千人),归属骁卫将军毕再遇所部。毕再遇是南宋中后期一代名将,精通兵法战术,善于治军领兵,宋廷令其收复盱眙,委任为镇江副都统制(地位相当于今之大军区副司令一级)。金兵七万屯于楚州城下,为宋军十倍,宋军当然不可力战。毕再遇遂遣许俊率勇士操小道趋淮阴,以便发动突然袭击。许俊令士兵于深夜二鼓时分衔枚至敌营,各携火器潜入敌军内部,埋伏于藏有粮车的五十多个处所间,以哨声为号,先举火,后突击。金兵不知底细,惊扰奔窜,许俊大获全胜,生擒敌将乌古伦师勒、蒲察元奴等二十三人。

    此后,毕再遇向朝廷着重举荐了许俊。许俊受到宋宁宗的器重,又升迁为建康都统官(地位相当于今之省军区司令),坐镇建康(即今之南京),以寿春为核心的淮南地区尽在他的军事管辖之内。是时也,江南乃宋廷京畿所在之地,而淮南则为江南第一门户,直面金邦势力。在军事战略意义上说,是个至关重要的地方,绝对不可玩忽。因连年战乱,淮南地区土地荒芜,人民流离失所。开禧三年,宋廷“命两淮帅守、监司招集流民”。许俊收拾残破,重筑寿春城当是始于此际。因此,筑城所制青砖多见“建康许都统”字样,至今在寿县古城墙上仍然可以寻见。

    淮阴大捷以后,淮南地区战事见好,形势相对安定定。十几年以后,金兵又来侵犯,许俊令手下将领将其击退。如《宋史·宁宗本纪》载:“(嘉定)十二年(1219年)……金人犯安丰军,都统许俊遣将却之。”

    从这以后,新筑寿春城即为南宋安丰军的军事核心。宋理宗淳四年(1244年),元人消灭了金国以后,曾南下渡淮围困寿春城,宋军进勇副尉桂虎、进义副尉楚富、虞侯郑蔡等人殊死守城,淮西招抚使吕文德也调遣所部水陆诸军增援寿春。元军遭遇强烈抵抗,于取胜无望之后撤退,寿春得全,宋廷褒奖参战有功的大小官吏。又过了三十多年后,到了宋恭宗德时期,元人再次南侵,寿春城最终陷落敌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