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刘晓鸣的诗书画独创 //www.sinovision.net/?470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图文并茂+研艺和学+善意建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术建言】请珍重真实的历史画作

热度 2已有 2621 次阅读2017-5-2 21:14 |个人分类:图文|系统分类:艺术| 图文 分享到微信


【美术建言】请珍重真实的历史画作_图1-1


建议:中国军事博物馆复制刘仑首创大型油画《红军过草地》为珍陈列。

因为大型油画《红军过草地》首创于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刘仑,他是中国最早三西藏高原体验生活的军旅画家。因为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红军过草地”是铁的事实,当年的“红军过草地”油画创荣获全军美术展优秀奖且编入教课书广为人知。但文革期间被误判黑画烧毁是事实,这不仅是对作者的“一腔热血”是冤屈!也是对无数中国工农红军的为革命牺牲是恶浊!是对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文献的严重破坏!


【美术建言】请珍重真实的历史画作_图1-2


建议:中国历史博物馆复制刘仑首创大型国画《奴隶翻身图》为珍藏陈列。

因为大型国画《奴隶翻身图》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事实记录,反映西藏农奴在解放军的帮助下翻身得解放的诉苦大会场面,揭露奴隶主的万恶罪行,尤是近代中国史在转型社会阶段的真实作品。


刘仑1913年出生于广东省惠阳县,是中国著名优秀的版画家,油画家、国画家及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广东画院创作员兼绘画组长、广州画院首任院长、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首任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广州政协委员。邀请为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答辫评审委员和教授晋升评审委员、广州市画家高级职称评审委员。

早年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院,曾渡日本深造,由日本白与黑版画社出版刘仑版画集《北中国乡土玩具集》40年代任国立中山大学美术副教授。他刻了很多版画,是爱国青年。1991年国家授予他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有不少作品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及个人收藏。出版有《刘仑木刻集》《刘仑作品选集》《刘仑国画近作选》《宝剑情歌刘仑画集》。刘仑誉为中国第一个石刻画家,代表作有《河傍》《市街》等24件,木刻代表作有《前线军民》《前面有我们的障碍物》《草原通讯兵》《红军过栈道》,刘仑后期作品多于国画方面的研究创新,尤其在水墨淡彩和重彩相融的没骨技法表现上,以自然取法造化,在浑润厚重中求山水画的意境虚实及彩调,且不失中国画的风骨而大器!因为,刘仑具有西画、版画、研古画陶瓷及走遍大疆南北的丰富学知修养,故知然而然形成了他的国画自格,他懂得运用版画的黑白对比,又很喜欢润泽的淡墨渲化,在掌握浓淡干的宣纸上,画出既能虚化远山的层次,又能实体的自然美树丛,非仿古人的树画法,很有实力厚度耐看,湿墨色代表作有《雪山图》《三峡图》《白梅图》。


【美术建言】请珍重真实的历史画作_图1-3

我是刘仑的女儿刘晓鸣,回忆那一夜之间就想恶梦!全家被压送至陕西,当晚我们四兄妹手忙脚乱绑行李,还没喘口气就跟行李上大卡车开往火车站离京了。我还年小,很困已没床睡了,妈妈又不在身边去了山西搞四清,未知家迁。我们最快乐的童年就没了。记得那晚我楼下的园里玩捉迷藏,忽然三哥喊我回家,我回家一看!洋娃娃不知哪去了?就那一夜之间是我们换了天地!全家从高楼上的一厅三房搬进一间冰冷的泥砖草顶房里,没有暖气同冬同秋;就因爸爸的《红军过草地》是黑画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我们也受株连熬苦;乡下很穷很冷!父亲把去西藏体验生活写生时,边防战士送他保暖的狼皮給我当垫铺抗冬受宠。那时夜点煤油灯,日烧柴火拉风箱,白天屋暗,纸窗微亮,是一贫如洗的日子,没法儿同军博大院的白米馒头食堂和环境相比,我们从开始吃不贯农场的没菜窝头到能咽下适应水土不服也活过来了。

时隔那年那季的苦地方多年后,我傻忽忽的还心存童心去看看“故乡”,笨不笨啊?就因好不容易奋斗成画院最年青的女画家而倍感自豪,要搞创作,即申请批准去陕西体验生活写生,由南往北乘坐火车,一腔情怀,何知天高地厚民间不易,真够执着勇敢的,就凭工作证和介绍信为护身符。之后,我真情画出大型创新国画《童年的伙伴》,此作参展获奖并发表于《作品》杂志,画作载入广州画院画册及个人出版画册。诚然,每代人都有每代的历史画,不论现在或将来,尊重历史画,不仅于年代的客观真实性,也在于学术上考究,才为对历史文献的公正负责。


刘晓鸣/201752—2019627—2021318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17-5-7 03:29
小虫: 还原历史,支持您
敬致感谢!
回复 小虫 2017-5-6 21:38
e79f9: 全中国首创《红军过草地》历史油画,被文革军博造反派的个别同行妒嫉坏心眼的人趁机烧毁已数十载了,那人很早因重症死了,真是恶有恶惩,老天公判。记得父亲每每 ...
还原历史,支持您
回复 e79f9 2017-5-6 21:03
小虫: 我查到的这位是您的父亲吗?没有提到您说的画’“红军过草地”,
全中国首创《红军过草地》历史油画,被文革军博造反派的个别同行妒嫉坏心眼的人趁机烧毁已数十载了,那人很早因重症死了,真是恶有恶惩,老天公判。记得父亲每每提到文革被抄家事,有人趁机私偷他的文物及《红军过草地》被烧毁时,他总是心底久痛不能淡忘。如今我若不提及烧毁作品之事,恐怕天下后代再没谁真知历史,重视首创,尊重刘仑同志。在贪腐恶风的社会中,这类早已过去的事,凡事不关己又没利可图的,谁还会操这份责呢?能避则避还来不急呢。此幅早就编入中国教科书,众多人都有印象。早期曾去延安的赖少其先生,很了解我的父亲,在抗日战争年代,他们是铁哥们!他有一篇文章较详述,可能网上没有?登在刘仑出版画册内,改日我再转帖吧。

感谢您的访阅!
回复 e79f9 2017-5-6 20:29
小虫:
刘仑 简介:
刘仑 笔名流铃,广东惠州桥西人。
擅长版画、中国画。
1931年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
曾任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历任解放军某部队美术编 ...
感谢您的浏览,祝好友安康!

网络信悉有些是不准的。我从不知‘笔名流铃’?所谓:“某部队”?当年刘侖去西藏,黄胄去新疆,他们是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的美术创作员。

已出版的画册有述:刘仑是著名的油画家、国画家、版画家。客观讲:有画作为证。看哪位画家能如此在多画种上均有力作的?
回复 小虫 2017-5-5 22:59
我查到的这位是您的父亲吗?没有提到您说的画’“红军过草地”,
回复 小虫 2017-5-5 22:57
刘仑 简介:
刘仑 笔名流铃,广东惠州桥西人。
擅长版画、中国画。
1931年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
曾任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
历任解放军某部队美术编辑、创作员,广东省文联委员、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