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虎虎兵 //www.sinovision.net/?4815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虎虎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故宫十大镇宫之宝

热度 9已有 6493 次阅读2012-1-18 23:23 |系统分类:时尚天地分享到微信

 

 

 

 

宫廷之宝乾隆款金瓯永固杯

乾隆款金瓯永固杯为故宫宫廷文物的代表作。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口边刻有回纹。该杯一直被清代皇帝视为珍贵的祖传法宝。金瓯永固杯造型别致,通体錾刻着缠枝花卉,玲珑剔透,上面镶嵌着几十颗大珍珠、红宝石、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的两边是双立夔耳,夔龙头上各嵌一颗珍珠,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每一处细节都有着不同的寓意,称得上是难得一见的国宝。“金瓯”寓意国家政权,取名“金瓯永固”则反映永远巩固地保持政权的一种愿望。它是清代皇帝每年元旦举行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

 

 

漆器之宝张成造款雕漆云纹盘

张成造款雕漆云纹盘为故宫漆器的代表作品。高3.3cm,口径19.2cm.盘木胎黑漆,内外均雕云纹。堆漆甚厚,晶莹照人,刻工圆润。元代是中国漆器工艺史上的辉煌阶段,雕漆工艺能人大量出现,他们均以刀法精细,风格瑰丽著称于世。尤其是张成和杨茂的漆器传到日本后,对该国木漆品工艺产生巨大影响,他俩创作的漆器精品,被日本美术史专家称赞是“诚无上之作品”。

 

 

玉器之宝青玉云龙纹炉

青玉云龙纹炉为故宫玉器的代表作品。宋代出品,高7.9cm,口径12.8cm.炉青玉质。通体以“工”字纹为底,上饰游龙、祥云和海水纹。器内底阴刻乾隆七言诗一首:“何年庙器赞天经,刻作飞龙殿四灵。毛伯邢侯异周制,祖丁父癸似商形。依然韫匵阅桑海,所惜从薪遇丙叮土气羊脂胥变幻,只余云水淡拖青。”末署“乾隆戊戌孟秋御题”。

 

 

 

珐琅之宝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象耳炉

元,通高13.9cm,口径16cm,足径13.5cm。清宫旧藏。 炉铜胎,圆形,鼓腹,象首卷鼻耳,圈足。炉颈部浅蓝釉地,饰黄、白、红、紫四色菊花12朵。腹部宝蓝釉地,饰红、白、黄三色掐丝珐琅缠枝莲花6朵。其下饰莲瓣纹一周。此器釉质莹润,有的部分釉质呈玻璃般的透明状,珐琅色泽浑厚谐调,富丽典雅,是一件高水平的元代掐丝珐琅作品。唯其铜胆、象耳和圈足为后配。

 

 

书画之宝《清明上河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清明上河图为北宋风俗画作品,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该画卷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属国宝级文物。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生动地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清明上河图》以精致的工笔记录了北宋末叶、徽宗时代清明时节,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画中人物500多,衣着不同,神情各异,其间穿插各种活动,注重戏剧性,构图疏密有致,注重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笔墨章法都很巧妙。全图分为 三个段落。

 

 

 

法帖之宝西晋陆机的《平复帖》

西晋陆机的《平复帖》是故宫法帖的代表作品,为清宫旧藏,也是目前存世最早的名人墨迹,内容为陆机向朋友问候疾病的书札

 

 

彩漆描金楼阁式御制钟

彩漆描金楼阁式自开门群仙祝寿御制钟为故宫钟表的代表作。高185cm,面宽102cm,侧宽70cm.此钟共有7套机械系统,分别控制走时、报时、景箱内的活动装置等,技术水准相当高。根据记录,从乾隆八年接旨着手设计到十四年完工,历时五年多。

 

 

织绣之宝沈子蕃缂丝《梅鹊图》

沈子蕃缂丝《梅鹊图》轴为故宫织绣的代表作品。图轴纵104cm,宽36cm.中国古代缂丝被认为是丝织工艺中最为高贵的品种,古人以“一寸缂丝一寸金”言缂丝作品之珍贵。

 

 

 

陶瓷之宝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

郎窑红釉穿带直口瓶,清康熙,高20.8cm,口径6.1cm,足径9.1cm。 瓶直口,长颈,垂腹,圈足外撇。足外墙两侧各有一长方形穿孔,可穿系绳带。该器通体施红釉,因釉质在高温烧造时垂流而使口部显露出白色胎体,底部红釉凝聚,釉色浓重。外底施白釉并镌刻乾隆御制诗:“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插花应使花羞色,比尽翻嗤画是空。数典宣窑斯最古,谁知皇祜德尤崇。乾隆乙未仲春月御题。”

 

 

 

青铜之宝酗亚方樽

亚方尊,高45.5cm,宽38cm,口径33.6×33.4cm,重21.5kg。尊方形,侈口,肩上四角各饰一象首,象首间夹饰兽头,颈、腹、足均饰八条棱脊。兽面纹和夔纹是其主体纹饰,以雷纹作地。口内侧铸铭文2行9字:亚(音酗)者(音司)以大子尊彞。铭文大意:亚族祭祀诸位王后和太子的宝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5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世和 2012-3-31 17:46
8月正要此行, 谢谢
回复 王正鹏 2012-1-30 02:26
我拿杯子喝酒了,你拿啥喝?我也不拿,干脆对瓶吹算了。
回复 虎虎兵 2012-1-30 02:13
王正鹏: 用那只杯子给俺吃酒用?
谢了!
祝虎虎兵龙年大发福财!
不过,这几件不是故宫的好东西:一、年代不是久远;二,中有仿品;三,青铜器很稀松,不是精美之前的; ...
   谢谢王老师,又学习了,原本她转了俺的文章,俺就挑了一篇也来转。结果暴露了俺自己。     也祝王老师龙年大吉大利。既然不是故宫的好东西,那只杯子就给您吃酒用,别客气。 再祝龙年大吉,万事顺意!
回复 王正鹏 2012-1-26 20:26
用那只杯子给俺吃酒用?
谢了!
祝虎虎兵龙年大发福财!
不过,这几件不是故宫的好东西:一、年代不是久远;二,中有仿品;三,青铜器很稀松,不是精美之前的;四,瓷器火温度太大(不出10年的东西)。

抱歉:俺只能这样讲,一家之言。
回复 虎虎兵 2012-1-25 22:28
班长姐妹: 拜年了!祝福,龙年吉祥,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班姐,问班姐好,也祝龙年大吉大利,开开心心每一天。
回复 虎虎兵 2012-1-25 22:26
班长姐妹: 我还没看春晚呢。
   现在看了,还拍出了根本不雷人的好照片。顶班姐!
回复 虎虎兵 2012-1-25 22:25
丢丢: 拜年!
原本要发消息给你拜年,旧在这给你拜年了,祝你龙年大吉大利,合家平顺安康,快乐无极限。也祝你在龙年继续在博海龙腾虎跃!     
回复 丢丢 2012-1-22 16:09
拜年!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22 14:16
我还没看春晚呢。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22 14:15
拜年了!祝福,龙年吉祥,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回复 虎虎兵 2012-1-19 00:07
班长姐妹: 让俺大开眼界啊!
深深谢谢班长。祝龙年行大运,开心每一天。
回复 虎虎兵 2012-1-18 23:55
谢谢班长,俺觉着还是故宫牛。俺主要是表现一下俺的深度。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18 23:50
让俺大开眼界啊!
回复 班长姐妹 2012-1-18 23:48
虎兵真真的太牛了!俺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