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家学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895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华文字的剖释与发展

已有 2407 次阅读2018-7-1 05:52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下午茶| 中华 分享到微信

《中华文明》系列之——
           中华文字的剖释与发展
              黄召 20180701

文字的本质是记载信息用的工具。中华的文字通称汉字。汉字最早起发于象形文字,象形文字顾名思义是模仿自己所需要叙述事物的形状进行记录的。但在“记录”领域还有比象形文字更早的记录方式,那些记录方式算不上是文字,它们只是一些符号,但它们能像文字一样记录当时代的大量信息。比如:用横和断组成的卦象、绳子打结的结绳记录法、存在于非常古远的河图洛书。我们这篇文章也从河图洛书开始说起……

河图洛书起源于我们最古老的先祖。河图洛书诞生时我们的先祖处在刚从“动物”进化成人类的那一时期。那时期的人类只会在地面上用石头来代表一些非常简单的意思。石头代表一个点,也就是说那个时期的人类只能理解一个点的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是几千年后),这些点发展成了根据空间方位排列的以点构成的最简单的图形。这些图形就是河图与洛书。在河图洛书成形时期,我们的先祖已经能够理解比较复杂的方位定义和中心点对于平面认识的重要性(中华“中”字的哲学意义也诞生于那一时期)。

随着原始技术的进步,我们的先祖发明了结绳记录法。结绳记录法是在绳子上打结并运用于记忆事物的方法。根据人们对结绳记录法中的有结和无结的理解,我们的先祖很快就发明了用横和断组成的卦象记录法。卦象记录法是用线作为记录方式的,线形记录法比河图洛书那样的点记录法要高一个维度,所以卦象记录时期人们的思维已经触及到了哲学上的阴阳理论。卦象记录法由单一的一排横或断发展成为由数排横或断组成的一个卦象,这样的发展或许也一样经历了数千年的漫长时期。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到周文王时代卦象记录已经发展到了巅峰并被周文王归纳成为了中华第一部经典巨著《易》。

周文王时期事实上已经有了甲骨文,所以原始象形文字与卦象记录法并存了很长一段时期。那为什么周文王不用甲骨文去阐述《易》,而是用了比文字更原始的卦象记录法呢?这就得从周文王时期的生产技术和社会状况说起。由于周文王时期的生产力水平力非常低下,在龟壳上记录文字或许是非常昂贵的做法。再者甲骨文时期也是属于文字的初始时期,文字数量很少,只能运用于简单的记录,对于要记录哲学方面的内容反而无能为力。反观当时的卦象记录法已经非常成熟。卦象记录法在诞生时期就已经触及到了哲学领域,随着卦象记录法经历漫长年代的发展更是已经炉火纯青,对于一个炉火纯青的卦象记录法而言,记录哲学方面的内容那绝对是轻而易举。在当时要传承《易》,只要找到一些聪明的人,通过口述意传的方式,再加上卦象符号进行记忆巩固,传承起内容极其复杂的《易》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在甲骨文时代文字是不够成熟的,但在周文王之后文字出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周文王做出的贡献),只过了几百年就出现了能够完全代替卦象符号的刻在竹简上的汉字。把文字刻在竹简上是属于生产技术上的巨大进步,竹简文使人们用文字记录事物变得不再是昂贵的技术,也直接推动了文字的完善。到东周时期有明显的事实证明文字叙述已经完全可以代替卦象符号去叙述万事万物。像老子数千字的《道德经》。(文字叙述的完善紧接着又催生了一大批思想家。比如:儒家、法家……。这批思想家为汉唐中华的强大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文字的运用也随着中华科技的发展产生很多变化,在东周时期,竹简文虽然不再像甲骨文那样昂贵,但也并不便宜,所以用竹简文来叙述事物时还得认真考虑一下成本问题,更所以我们会发现用竹简写的古文字包含的意义量是很大的,很多时候不太好理解。但随着中华造纸技术的进步和记录技术的廉价化,把以前难以理解的文字通过文字扩展变得越来越通俗易懂,越来越平民化。(比如:到了唐朝就造就了很多家喻户晓的大诗人。大诗人们通过低廉的记录成本将对事物的叙述进行艺术化,并快速将记录的艺术化的文字组合散布到全国各地。……到了明朝更是发展到了需要庞大文字数量的长篇小说。)

文字记录发展到长篇小说时代就已经接近于巅峰时代。现时代已经进入了文字记录与数字化记录(音频记录、视频记录、立体成像技术……)并存的时代(香精——味道领域的记录先驱技术)。

科技在不断的进步,记录方式也跟随着科技不断的进步。我们易家也会跟《易》经一样,在一个大时代的巅峰时刻归纳一个大时代的所有经验与智慧,为下一个时代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下一篇: 2015-08-16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