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18800618776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907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苏联提前10年在梦中解体,《嫦娥的脚印》早26年定题(转载人类全福网) ... ... ...

热度 1已有 3455 次阅读2017-7-23 01:11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系统分类:文学| 苏联 分享到微信

苏联提前10年在梦中解体,《嫦娥的脚印》早26年定题

 苏联提前10年在梦中解体,《嫦娥的脚印》早26年定题

章立宝

现在,我把《嫦娥的脚印里有三项真科学》被删除的部分另外整理成一文发表,就是要证明另一个科学梦的定理:

外因致梦的“影像梦”,不仅不受障碍物和距离阻隔,同时,也不受时间阻隔。

 

近来,有一同志来访,向我提出外因致梦中的“印象梦”的时间问题(具体问题是:你说印象梦不受障碍物与距离阻隔,但受不受时间阻隔呢?)。此问使我说出了《嫦娥的脚印里有三项真科学》的写作经过。——该篇文章曾写了很长,后来被我删除了一部分。而被删除这部分,恰好可以回答这位同志的提问。

——文革后期,中国文学开始有了新发展。不少作家都大显身手。在当时,我也准备了一部中篇,题目叫《战胜者》,是写中苏两位宇航员在空中战斗的未来科幻故事。梗概是两位宇航员都负伤,最后进行了手术,两人合二成一,变成了一个人......写的时间是在19791980两年中。初稿完成后,我一直感到不满意。但又不知道如何去加工才能达到理想。或有一夜,我做了一梦,梦见中苏的空战却变成了中印空战,我觉得奇怪,就去查找,却找不到苏联这个国家,我问一个老者:苏联哪去了?

那老者回答:那是历史。“苏联”在两个世纪前就解体了。

醒来后,我对《战胜者》大为扫兴。但能否将《战胜者》中的中苏之战就改成中印之战呢?——可是,按当时的形势分析,中国与印度之间根本发生不了什么战争。现在去写这两个文明古国之间在未来发生高科技战争的小说,有点不合时宜,也有损国家当时的外交政治策略。写出后,恐怕就连发表、出版的机会都没有了。

这个未来预兆,使我完全失去了加工《战胜者》的兴致。

我把《战胜者》初稿放进箱底,决定搁置下去。

那么,现在应该去写点什么呢?选材迟迟难以决定。忽有一夜,我又做了一梦,梦见我飘飘然然地上了月球,在月球上看见了女人的脚印。那串脚印又飘飘然然飞起来,一直通向遥远的一颗星球......

醒来后,我立即就把这个梦定题为《嫦娥的脚印》,时间是1980年的一天。打那之后,《嫦娥的脚印》就进入了漫长的素材积累阶段。

10年后,也就是1991年底,苏联真的解体了。我联想到《战胜者》的初稿。就立即翻倒旧箱,取出《战胜者》初稿,可纸张因为受潮,已完全粘在一起,不能翻揭了。

但《战胜者》毕定有我一番心血。为了留下纪念,我把其内容简介压缩改动一下,变成一段,还换了人物,就放进我的中篇童话《怪师传奇》的“故事世界”一节中去了。

现在,我把《嫦娥的脚印里有三项真科学》被删除的部分另外整理成一文发表,就是要证明另一个科学梦的定理:

外因致梦的“影像梦”,不仅不受障碍物和距离阻隔,同时,也不受时间阻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