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久酒 //www.sinovision.net/?491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久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思“狼来了”

热度 1已有 2217 次阅读2018-1-31 22:06 |个人分类:毛泽东|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做老实人 分享到微信

重思“狼来了”


不记得“狼来了”这个故事是来自小学的课本,还是老人的教诲。现在看看这个世界,再回味这个故事,突然发现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比《圣经》里讲的不要说谎的故事要生动,有趣,深刻得多得多。


记得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在山上放养的少年,有点寂寞,忽然想出一个歪点子。假装狼来了,把在山下地里干活的村民骗上山来。于是,他对着山下大喊“狼来了,狼来了!”。在田里干活的村民听见喊声,急忙放下手中的活,拿着锄头,棍棒赶上山来。少年见大家急急忙忙的样子,就大笑起来。大家看没有狼便回去种地了。过了几天,少年又叫起来了“狼来了,狼来了!”这次有的人就怀疑是否少年又在骗人了,有的还是担心少年和羊,于是赶上了山来,结果又上当了。又过了几天,真的有一群狼来到山上,少年急忙喊叫“狼来了,狼真的来了!”可是,村民没有一个人前去打狼。结果少年的许多羊被狼拖走了。


这个故事是教孩子要做诚实的人,不要说谎。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事生非。人太闲了是非也就多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说谎的人会失去信誉,以后别人都不会相信他的话了。说谎的人失掉朋友,说谎会破坏团结。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说谎不是来自于善,而是邪恶。大家都在忙,放羊的少年可以割草,可以打柴,为什么要把村民骗上山来呢?一点没有为别人着想。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凡事都是有因才有果。少年说谎,结果丢了羊,也丢了人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随便开玩笑,不要以为小事可以说谎。开玩笑开得不好,结果很糟的。我们做事都要出于善心,要帮助别人,为不是给别人制造麻烦。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太平,不要麻痹大意,以为没有狼来。要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才能应付可能出现的灾难。


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人是被环境改变的。本来村民会主动上山帮少年打狼的,可是,因为少年说了谎,别人以后也就不信他了。狼来了,别人也不来救他了。


这个故事还可以延伸一下,在游击战中可以迷惑敌人,多骚扰敌人,敌人就会麻痹疲乏了。


狼来了”只有三个字,也可以算是一个特别的成语故事,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在当前假话,假货,假干,诈骗,拜金的时代里,中华文化显得格外地耀眼。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老来还愿
下一篇: 美国总统决策偏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2-1 00:00
诚信是立身之本!谁愿意与言而无信的人打交道?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