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久酒 //www.sinovision.net/?491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久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细读十八策

热度 2已有 3319 次阅读2018-7-14 21:09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细读十八策


为何要细读“十八策”?因为作者是刘基刘伯温。

刘伯温何许人也?据说他是个神童,14岁考入秀才,22岁虚报三岁考上举人,23岁考上进士。

他有过目不忘的能力,一夜背下了道士收藏的兵书,得到道士的赏识,便教他所有的兵法和看天象,占星术。他在北京书店里,翻了一遍天文书,便记住了书中的内容,老板要送此书于他,他说,此书已在我腹中,要书何用。

他是个正义之士,反对贪污腐败,在元朝时,四次被封官,干了四次,最后都不和贪官为伍,辞去官职。他对元朝灭亡的原因有着深刻的见解。

他以天下为己任,后来投靠了红巾军的朱元璋,被称为明朝开国的第一谋士,能神机妙算,胜过诸葛亮。

他两次救过朱元璋的命,他在战略战术上出谋划策,随机应变,使得朱元璋二十万军队,战胜了不可一世的陈友谅六十万大军。先后平定了五支军队,最终建立了大明皇朝270年的基业。

这个《十八策》是他给朱元璋的见面礼,写了他对时局的分析和军事战略,总结了他对元朝灭亡的足知真见。

因此,我要细细地读一读这篇佳作。

他说:”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 这是第一策。 这和古人“得人心者得天下”是一个道理。刘备称“爱民如子”,朱元璋称“爱民如父母”,毛主席则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刘伯温所述”非一人之天下“,否定了那种一个人说了算的封建思想,提出以德得天下的定律。后人称刘伯温是一个”立德,立功,立言“ 三不朽的伟人。

他分析了元朝的军队,那是腐败的军队,不堪一击,不足为惧。他分析了陈友谅,陈有定,明玉珍,张士诚,方国珍的情况。特别是对方国珍写得特别多,这是因为他曾经担任元朝的官吏去征剿方国珍,由于那时方国珍处处行贿,不仅收买了地方官,而且行贿到京城,最后被招安封官了。刘那时的立场是要处死方国珍等首犯,反对招安,结果惹来了许多诽谤,最后只好辞职归乡。在《十八策》里他对方国珍却是另一番议论,他是这么写的:惟方国珍近在胁下,剽悍狡黠,不可不防。但方之志在于横行,未有远谋,其众系盐民啸聚。茶、盐为一代之私禁,民无所养而官不能恤,故铤而走险。私禁可原情而贷之,使有所养,则方氏之众自解,此不战而屈之法也。刘伯温分析了方的起义军里主要是盐民,由于禁私盐私茶,使得他们没有了生计,这样才走上铤而走险的造反道路,只要适当放宽禁令,让盐民生活好了,方的部下不会为他打仗了,这样便可不战而胜。

我们看到历年历代农民起义的原因都是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宋元的灭亡都是如此,这叫自掘坟墓。元官腐败,不休政绩,政风,不顾老百姓的死活,造成了社会混乱,四处起义,海内民怨,这是元朝灭亡的必然。


刘伯温在第策中写道: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之道在于修德省刑,轻谣薄赋。元政无道,应以为鉴。

他的意思是:要得民心的方法,就是要树立道德减少刑法,不要道听途说轻信谣言,要减轻税收。元朝不遵守这些道理,这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古人认为修德首先是当官的带头,上梁不正下梁歪,从上到下都能讲礼仪道德,犯罪的人就少了,相反,缺了德,犯法的人就多了,刑不压众,就造反了。所以得民心的方法就是八个字:修德省刑,轻谣薄赋。我觉得 道理同样适合当今社会。革命的道理就是天下为公,为人民服务,减租减息,给人民以美好的理想和道德,给大家有更好的生活,同心同德共建共享。


刘伯温的第七策讲的是政,政就是管理,他认为能用贤人(好人+能人)这是管理的根本,也是关于国家盛衰兴亡的关键。用小人(吹牛拍马,欺下瞒上的人,说谎贪心的人)就是失去了道,自然歪风邪气上升,哪有不灭亡的道理呢。他的分析一针见血,说到了点子上。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这是常理。我们可以这么说,凡事歪风邪气盛行的地方,必然是小人当道。古代皇上常常微服私访,看看地方民风就知道官府的情况了。体察民情,是知己知彼的一部分。


策是讲用人的方针他特别重视干部的学习和考验,他提出”必须学而后入宫,必试其事而能,然后用之。“ 讲了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只要是能人,唯贤是举 ,不论派系民族,一视同仁 ,都给予重用。海洋之所以大,因为能纳百川,就是这个道理。干部的队伍需要吐故纳新,不断提高,古代人很重视举贤的制度,有了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策也是讲用人,刘伯温说:人非大圣,鲜有全材,适用为可;君欲任贤,当如用器,择可惟长。长则用其长,短则用其短,非中空而液身者无所不收,人尽其才,材尽其用,此用人之道而治国之大要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是老古话。人非圣贤,很少有全才。我们要委任贤人,用他们的长处。这人尽其才是治国的要点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有放错了地方,使人尽其才,材尽其用,这是用人治国的大事。



策讲得是军民关系和战争与经济的关系,他提出耕不忘战,战不忘耕,以耕备战,以战护耕。无耕则兵行不继,轻战则民不安居。民以食为天,兵以民为本。兵民一体,内坚外完,则谁能我敌?

政府要不忘战争和发展经济这两件大事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积极备战。并提出“民以食为天,兵以民为本。无民兵不继,无兵民不安,兵民一体,内坚外完,则谁能我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人民战争。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原来古人早就总结出来了这个道理了。民以食为天,解决吃饭问题是天大的头等大事。农业是基础,忘记这一点是很危险的。兵来自于民,保护民生,发展经济,壮大军队,应对战争,保护农耕。

十一策讲的是税收问题。不能索取无度,光取不养,人民穷困了,这是元朝原因。古人讲,穷山恶水出刁民。无事生非,人民忙于生产,安居乐业,国家才会强盛。


十二策还是讲要扶助劳动人民他说,起来只有人了,才是国家的。让人民修生养息,是会长治久安还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十三:利益分配给大众,就会产生纷争当官的没有政德,就使天下冤屈,惩罚不能太多。只有赏罚分明,令行禁止,威权自然树立。



十四策讲的是战略:不能做有利于敌人的事情。会打仗的人能使敌人受损,不会打仗的人做帮助敌人的事情。在斗争联盟、离间、引祸,以敌制敌,都是为了损耗对手的实力。能使敌人失败。这和统一战线是一样的道理。团结大多数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十五制万者在于专;察看细小的事情在于定。四海之民听于一君则定;百万之师听于一将则胜。如果大家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还不如一个人单做出断的好。有时必须果断专行。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战斗力的基本条件。


十六兵行到的地方,要按人口分给田这样使民归向你。而后登记好户籍,使用保甲连环的制度这样就能够做到老有所终,幼有所养,不致离乡背井使导致敌意原除,从此微小的祸乱都可避免了这是把人民组织起来,搞互助,耕者有其有田。有了民就有了兵源,安抚了民心民生就能避免社会发生祸乱。



十七:尊儒重孔,兴塾廷师,令童蒙敬习诗、书、礼、易,春秋,六艺,知礼义,人规矩,以正纲纪,以敦风化,此治乱弭祸之大本。

这里讲治乱的根本就是办学施教,人们懂礼仪,守规矩,纲纪必须要正,敦实国家民风。人们没有浮夸的心思,社会就不会混乱这个道理对当前非常实用。这也是治国长久之策。



十八对发展的方向有正确的控制和规范,只要用小小的力量就可解决萌芽中的问题。如果社会各个势力格局,用大力都难以征服。如果能审时度势,决壅去蔽,兴利除害,那么取舍在我,无往而不胜了这说明刘伯温非常重视制度的建设,防患于未然。树正气,除歪气,重视教化,重视法制,以理服人。古人言,一时胜负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掌握了真理就会胜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qq532725371 2018-8-30 05:17
不说的好特务坏人小人多
回复 qq532725371 2018-8-30 05:17
不说的好特务坏人小人多
回复 qq532725371 2018-8-30 05:08
精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