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kahwaili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9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

已有 3632 次阅读2016-11-16 00:44 |系统分类:摄影| 摄影, 摄影师, 风景摄影, 挪威, 罗佛敦 分享到微信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_图1-1


Canon 5D Mark III,Canon EF 17-40mm f/4 L @ 20mm
耐司减10档中灰滤镜(NiSi 10-stops ND),耐司减两档软渐变滤镜( NiSi 2-stops soft edge graduate ND)
光圈:f/13,感光度: ISO-320,快门: 245秒

罗佛敦群岛的斯塔戈萨登海滩(Skagsanden Beach, Lofoten, Norway)无疑是挪威最漂亮的沙滩之一。这里除了有着壮丽的雪山为背景,地形多样化的沙滩更是让到来朝拜的摄影师能够尽情地发挥无限的创作空间。这里的黄昏的景色更为怡人,随着夕阳的西下,黄金时段的上映,仿佛身在仙境中。

这张照片用了NiSi减十档中灰滤镜以及减两档软渐变滤镜拍摄而成。慢门摄影是拍摄海水的最佳技术,它能够使流动或波动的水雾化,让水面变得平静。这样不但保留了水作为照片的重要元素,也不会因水的波动而让照片变得杂乱,从而分散了观者的注意力。同时,平静的水面很有效地增强了倒影。一张成功的慢门摄影作品,与传统摄影相比,考量的因素会更多,就这张照片而言,除了水的表现,云彩的动向决定了成败的关键。在拍摄以前,观察云彩的移动方向和速度,在脑海里想象云彩移动的轨迹形成的效果而决定取景在何方。这效果由于无法用肉眼直接看到,因此成了慢门摄影的挑战之一。此外,慢门摄影让山和云彩形成静动的对比,配合黄金时段拍摄,红色云彩和蓝色天空和海更是形成了强烈的冷暖对比。

构图若按传统的三分原则,以海平面做参考,按情况把海面占下方三分之一(若天空较为漂亮)或三分之二处(若海面或前景较为漂亮)。但这张照片我打破了这常规,使用了五五分构图,为什么呢?五五分构图可以呈现出完美的对称。对称具有平衡和稳定的特点,增强了这张图片该有的和谐和宁静,这是三分原则无法造就的。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_图1-2


云彩在长时间曝光形成的轨迹在这照片起了双重的效果。你可视之为往外散射的对角线(上图一),对角线赋予照片运动感,立体感和延伸感,能够使由原有的静态场景变为动态。配合上对称的构图,对角线更是大幅增加了动感。与此同时,你可视这云彩轨迹为汇聚于山峰的主导线(上图二),这主导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海藻在作为前景的同时,也作为辅助主导线之用途。

在没有使用滤镜的情况下,准确的曝光时间为1/20秒。按理来说,加了NiSi减10档的中灰滤镜,曝光时间延长了1024倍,既是51秒的曝光。由于拍摄时间是日落, 随着太阳的落下,光线越来越暗,所以需要适当的增加曝光时间。由于黄昏的天空和地面光比不大, NiSi减2档软渐变滤镜足以平衡了天空和海面的光比。

综合了以上的考量因素,在使用减10档的中灰滤镜的同时,配合光圈和感光度,我进行了1到5分钟的曝光。若把光圈稍微放大或把感光度提高,由于云彩的运动速度不快,表现不到预期的动感。若把光圈稍微缩小或把感光度降低,曝光时间大大增长,要表现的动感超越了一定的临界点,再长的曝光也没有太大的意义。最后以ISO-320,f/13,4分钟的曝光呈现出的效果最为理想。

拍摄海滩时,由于沙滩松软,三脚架容易陷入沙子里,尤其站在流动的海水里。这在传统摄影不是太大的问题,但进行长时间曝光就得确定三脚架是否牢固,否则慢慢陷入沙里的脚架就会破坏了成像。所以在拍摄完之后,最好立刻放大检查一下照片的清晰度。同时,三脚架的三只脚可以套上塑胶袋,这样可以防止沙粒带入插叠的部位,影响三脚架的操作。

一张成功的慢门摄影作品,可以很有效地产生视觉冲击,从而使观者衍生出混合的感觉,诸如震撼,宁静,和谐,唯美。以上各种的考量因素,缺一不可。

英文版: http://www.kahwailin.com/single-post/2016/11/15/My-Photographic-Vision-Series-1---Amazing-Skagsanden
原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c3NTYwNA==&mid=2652947392&idx=4&sn=25946f93d83daf582b47e678d917a515&chksm=bd45895b8a32004deba6b684c3dce792ed9aea133b603db84843b6f03656b45bfd09e0008eb8&mpshare=1&scene=1&srcid=1116DoivpJRNSRT5nnPeKPi0#wechat_redirect

凌嘉伟简介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_图1-3


凌嘉伟博士出生于马来西亚,目前居住于美国新泽西州。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他,现在是国际上知名的风光和旅游摄影师。他多年来游历世界各地超过30个国家,近年来更带领摄影团队前往冰岛,挪威,瑞典,中国等国家探索和拍摄。凌嘉伟的摄影作品也常在各个刊物和摄影展览中展出。他也常被邀请到各国演讲和展览,以及担任国际和本地赛事的评审,更是NiSiFilters的大使。这两年间,他在国际的摄影比赛和展览中获得了近百个奖项,包括多面的金牌。其中,他在2015年度世界摄影奖获得历史建筑组的第一名。今年更被选为石化森林国家公园的驻住艺术家以及被美国摄影协会颁发的摄影展览家(小幅彩色照片组)的世界第七名。凌嘉伟也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摄影组织之一的美国摄影协会的董事兼副会长。他是美国摄影协会创会84年以来第二位华裔董事以及最年轻的董事。凌嘉伟也是美国新泽西摄影协会的副会长以及世界各地多个摄影组织的荣誉顾问和代表。他获得了由世界各地摄影组织颁发的超过五十个摄影和荣誉名衔,更获得了由美国国会议员颁发的国会特别奖励证书,以表扬他对摄影界的贡献。有兴趣了解更多凌嘉伟的作品,可到他的网页游览:www.kahwailin.com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_图1-4


凌嘉伟摄影视界 - (1) 斯塔戈萨登的黄昏_图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下一篇: 沙甸大清真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