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月的银铃 //www.sinovision.net/?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读读“橘说”

已有 3099 次阅读2008-8-28 06:05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读读“橘说”

 

    在网页上看到中国女排需要朗平的回归一文,想起了曾学过的课文<橘说>,说的是晏子使楚过程中的一个小故事:

    有一次晏子代表齐国出使楚国,楚国设宴招待他。洒过三巡之后,只见两个小官押着一名犯人走进大厅。楚王装作惊讶地站起来问道:“你们绑的是何人?”小官禀报说:“是齐国人,盗窃犯。”楚王转过头看着晏子说:“哦,是你们齐国人,齐国人都是惯于偷东西的吧?”晏子站起身回答说:“我听说,橘子生在江南,就结出橘子,移到淮北,就长成枳子,叶子虽是相似,果实的味道却大不相同。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水土的差异。老百姓生长在齐国,从来不会偷东西,到楚国却会偷,请问,这是不是因为楚国的水土使人善于偷盗呢?”有一次晏子代表齐国出使楚国,楚国设宴招待他。洒过三巡之后,只见两个小官押着一名犯人走进大厅。楚王装作惊讶地站起来问道:“你们绑的是何人?”小官禀报说:“是齐国人,盗窃犯。”楚王转过头看着晏子说:“哦,是你们齐国人,齐国人都是惯于偷东西的吧?”晏子站起身回答说:“我听说,橘子生在江南,就结出橘子,移到淮北,就长成枳子,叶子虽是相似,果实的味道却大不相同。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水土的差异。老百姓生长在齐国,从来不会偷东西,到楚国却会偷,请问,这是不是因为楚国的水土使人善于偷盗呢?”

 

    读了这个小故事再来想想以下的问题:

 

    郎平为什么要去美国呢?

 

    郎平又为什么要回归?

 

    有郎平回归中国女排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吗?

  

 

 

在百度上查到的原文,保存在此。

 

 

 橘逾淮而为枳原文(出自晏子春秋 第六卷 内篇 杂下第六)

?楚王欲辱晏子指盗者为齐人晏子对以橘第十

晏子将至楚,楚闻之,谓左右曰:「晏婴,齐之习辞者也,今方来,吾欲辱之,何以也?」
左右对曰:「为其来也,臣请缚一人,过王而行,王曰:『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王曰:『何坐?』曰:『坐盗。』」
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曷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
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

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王笑曰:「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