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dpn12332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17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脑力激荡”——油与水

已有 783 次阅读2017-7-25 18:32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前日,到某洗浴中心休息。夜宵后,看了一晚上电视(这是我近二十年以来唯一看电视的渠道)。
  我注意到某电视台的一档节目:
  这档节目介绍了一位年轻的电视从业者热衷于传播传统文化,好像为此还办了一个传统文化私塾性的学习班,专门向年幼的小孩传播这传统文化......
  感受着这位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与无私投入,看听着那些年幼的小孩摇头晃脑地朗朗的“子曰......己不欲......”的诵读声......
  联想起其他一些传统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们,诸如南怀瑾、叶嘉莹、于丹、余秋雨、丁璇(号称“女德教母”)们,为这传统文化之传播所做的努力与奉献......
  ......
  我感到,中国传统文化就好似香油,而现实社会则如水。
  欲使这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结合(我想象,今日传播传统文化之目的,一定是要落实于明日这现实界的。亦如在田地里春天播下种子,是为了秋时的收获),便如同欲让这香油与水结合。
  不同于那春时播下棒子粒,秋时必收获棒子。
  欲让这香油与水结合。其结果便是,两者可以结合,但是难融合(为证明这一点,写到此,我特意从家里的一瓶香油中取出几滴倒入一碗清水中,结果是,无论我怎么搅拌,淡黄色的香油总是与水分离的,使我可清晰地看到在水中那香油的独立存在)。
  ......
  在我们这里,这香油与水的存在史呈现出这样一种特征:
  香油在存在的过程中,经由那些传承者(传递者)们受爱好、热情与智慧的影响,所进行的发挥性努力与贡献,使这香油的香味“与时俱进”地越发醇香扑鼻(这恰似陈年老酒,越久越迷香)。
  相反的,那水是远古时,清澈如甘泉,而流淌至今,却越发变得浑浊不清了(就如同我在山区的家前面有一条一年四季流淌不衰的小河,近二十年前,可以在这水里洗衣,淘米,而如今,这河水则仅可勉强用来涮墩布了)。
  从理想与目的的角度讲,过去,我们面对的是如何使这香油与那清水不仅结合,且要融合的问题。
  今时,相同的问题我们依旧在面对,同时,又多了个如何把这早已浑浊了的水治理干净的问题......
  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现实界难有真正的生命力的因由所在......
  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是个“技术活”。而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少有这有关“技术”的内容。
  我想起早已故去了很多年的鲁迅先生的那个“拿来主义”......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一位母亲——
下一篇: “天使粒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