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dpn12332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17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位母亲——

已有 1005 次阅读2017-7-31 15:07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一位女士日前与我联系,说其看了我的几篇博文后想与我进行一些交流,尤其是希望在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一事上能有更多些意见交换......
  这位女士说:就传统文化而言,其是有一些迷茫与疑惑的,但却说不清楚。对此,她欲厘清这些的主要动机乃是为了其就要上大学的女儿。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在包括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在内的一些事情上能有些明确、清晰的概念、观念、判断与定位,以期达到助益于其身心健康成长之目的......
  但愿这位母亲也看过了我有关自己现阶段的个人身心状况的文字。那种状况至今依旧。不幸的是,正如老话所言:屋漏恰逢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近两日,我又与太太因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了冲突,这让我很是郁闷!在这样的心绪状态下,我是无欲见任何人的——尤其是初始的陌生人。因为我是没有内心郁闷而又能轻松、和颜悦色地直面一位交谈者这样的“切换”功夫的。但这位女士的话题我是感兴趣的,就当下而言,理想的交流方式便是间接地在这个网络平台空间里。
  我想先特别向这位女士表示谢意的理由是:以为与我进行一些交流或许会有一些参考价值的判断。
  其次,我想声明的是:我不学无术,没有书本意义上的可以用学历来证明的文化。正因此故,我向你所言的全部内容仅只是出于这样一种心理:即对善意善意的回馈,仅此而已。若能对我所言的一切,全当成是私人间的闲聊,这不仅会使我以为恰当,且于心会感到轻松。
  另外,我还欲特别强调一点的是:我在此平台上的文字,完全是被我视为做着向上帝呈交有关自己来世一遭怎样过了的“毕业”考卷试题。我认真地做,唯恐呈交上去后,上帝把这张答卷撕碎而后对我怒斥道:你在尘世尚缺炼,暂无升天的资格。
  这一特别强调的目的在于:我的文字毫无在现实界与个人私欲有关的目的可言——我欲求取的仅只是一张入“天国”的通行证!
  无知无畏,
  无欲无恐,
  无望无求,
  ......
  “三无”的我,到了言归正传时——
  我注意到,近些时,似乎“复活传统之文化”、“焕发传统之青春”,有成为一种新“气候”之势。
  回顾我们与文化有关的过去史,仅从“五四”始,到后来的全民批“孔老二”,再到较近的前些时的由“于丹热”不久,便又变成“于丹冷”,再而后,便是丁璇这位“女德教母”刚一露头便被打了回去,再再而后,便是现今出现的这“复活”与“换发”......
  仅从我们的文化存在特征的“表皮”看,我以为便是很有些特色了。
  我们的文化好似过山车,忽上忽下,总让我感到“悬得乎”;
  我们的文化又好像具有与股票所具有的那种特性,即有“牛市”与“熊市”之分。何时“牛市”,何时“熊市”?这很难进行主观准确判断。
  我对我们的文化有许多疑问。
  而狭义上讲的文化的定义与含义是什么?我们又为什么要接受它?这是我首先感兴趣的事。
  在后面的文字中,我想向你陈述一下我对这狭义上讲的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题目是——
  文化——我的理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