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dnt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20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

已有 2842 次阅读2018-9-16 05:50 分享到微信

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

1952年10月14日凌晨,美军16个炮兵营的342门大炮突然同时向志愿军15军45师坚守的五圣山发起猛烈的炮击,几万发炮弹倾泻而来,天崩地裂,拉开了震惊中外的上甘岭战役的序幕。

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_图1-1

                        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

守卫五圣山597.9高地的,是45师134团

        在团长刘占华的带领下,全团官兵打得非常顽强。在七个昼夜的争夺战中,双方拉锯式反复争夺,表面阵地失而复得,多次易手。阵地又一次失守后,刘占华已无机动部队可调用,就把团部的勤杂人员——卫生员、司号员、通信员、宣传干事……全组织起来,由他亲自带着上阵地去。出发前,他慷慨澈昂地打电话对师长崔建功说:

“人在阵地在,连队的同志牺牲了,还有我们呢!”

崔建功怕这个年轻的团长有闪失,命令他:“刘占华,你给我下阵地!”

可刘占华正杀得性起,哪里肯听。

崔建功拦阻不住,叫参谋打电话忙向军长报告。

军长秦基伟于是亲自和刘占华通话:“占华呀!下来。不要冲了。这是命令!”.

刘占华明白军长对他的爱护,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哭着说:“师长,我一定要把阵地夺回来!”

“你先下来……”

话还没有说完,电话线又被炸断了。

刘占华趁着不能再通话的机会,指挥部队向敌人冲去,硬是把丢失的高地夺了回来。

上甘岭战役

                   

​       但是,随后,敌人一连几日加大炮火的轰击和步兵的进攻,45师在五圣山坚守597.9和537.7两块高地,山头完全没有一寸完好的土地,几米深都是松土,一些坑道出入口已经被敌人发现。并且,经过几十次反复拼搏争夺后,45师也已经是伤亡近半,师长崔建功很着急。

秦基伟每天都要和崔建功通好几次电话,对45师困难处境十分清楚。一次,他试探着说:“老崔呀,我们伤亡这么大,弹药都送不上来,是不是考虑撤?”

谁知崔建功口气坚决地说:“不!打!”

秦基伟一怔,还没回答,崔建功又说道:“45师打剩一个营,我当营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如果我也牺牲了,我的第一代理人就是副师长唐万成。”

秦基伟说:“老崔呀,你们很困难。”

崔建功声音嘶哑地说:“打了几十年的仗,多少高山峻岭都闯过来了,难道如今我就过不去上甘岭的两个土包包?45师可以打完,但绝不丢失阵地!”

“好!一定要顶住!”

秦基伟有了信心,放下了电话。

上甘岭战役

​       双方都在这块狭窄的土地上打红了眼。45师伤亡惨重,敌人更是伤亡巨大,打掉了8000人,美7师无力再战,不得不把攻防任务交给韩2师。由于45师伤亡很大,秦基伟手头已没有机动兵力可用,任由坑道里的官兵硬挺,很难长久坚守。15军承受巨大压力,也使得志愿军总部和上级领导三兵团部深感担忧。

深夜,彭德怀给三兵团打电话:“是否考虑收兵?”

三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于是打电话征询秦基伟意见:“是继续同敌人打下去呢,还是适可而止呢?”

他虽是商量的口气,但意思很明显:实在顶不住可以撤守。

哪知秦基伟回答:“我们能打下去!”

因为,秦基伟很明白,若放弃这两个阵地,虽然可以给15军保存一些力量,但一退就将牵动全局,想再夺回来就困难了。他再次向老领导王近山坚定地表示:“要打下去,不能撤!”言罢,他有带了一句:“不过……”

“不过什么?说!”王近山命令。

“不过,只希望兵团能在人力和弹药上给予支援。”

于是,王近山亲自给彭德怀回电话,说:“不要问上甘岭打不打了,打!我们15军这么多勇士,还守不住一个小小的上甘岭?!” 

上甘岭英雄阵地

​       以秦基伟为首的15军将士表现出必胜的决心,给三兵团和志愿军总部打与收的填平上,放下了继续战斗的重重砝码,彭德怀立即下令连夜调动部队赶运弹药,不惜一切支持15军打下去。

次日,尽管敌人攻势凌厉,45师工事完全被毁,但是官兵们仍旧把敌人打得一次次退下去。仅仅两天时间,就歼灭敌人1500余名。15军也付出了伤亡630余人的代价。

可是,经过连续毁灭性的打击,韩2师也难以支持了,韩9师接上来来助战,美7师整顿后也第二次上阵。

11月2日,美军两个营和一个空降团,加上韩军两个营,共6个步兵营,在70多辆坦克、300余门大炮和几百架飞机的配合下,向597.9高地发起猛攻。据守这个高地的,只有86团一个连(8连)和一个排。秦基伟及时派出135团1连以及134团前去加强防守。战斗从拂晓打到黄昏,敌人连续进行23次冲锋,发射了20余万发炮弹。但是,15军只死伤70人,歼敌1500人。韩2师师长丁一权被上司气得火线调走。

从10月14日开始,经过22个日夜的苦战,15军歼敌1.4万余人,其中全歼敌9个连又12个排,使得上甘岭攻守战的最困难最惨烈时期得以度过。志愿军总部两次对15军发出了嘉奖令。

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_图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