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

已有 636 次阅读2019-4-1 23:52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六盘水评论】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

今年8月《延禧攻略》电视剧好评如潮,朋友想请我写一篇娱评文章,直到我连续看完了《甄嬛传》、《如懿传》、《延禧攻略》后,才想起来动笔。一部《如懿传》把富察皇后和令贵妃刻画得如此勾心斗角?《延禧攻略》却反其道而行之,把娴贵妃推向了后宫争宠的始作俑者?两部电视剧各有千秋,相对而言《延禧攻略》23集前描写魏璎珞和高贵妃的斗智斗勇还是很有看头!

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主要是编剧必须要考虑到——需要迎合商业营销策略和观众的需求,否则拍出的片子就不能让投资方既制片人赚钱?比如先有小说【如懿传】后有电视剧,编剧是流潋紫,从商业的眼光来看;【延禧攻略】要比【如懿传】同样的宫斗情节要好看的多,但是【延禧攻略】商业的味道太浓,比如明玉被皇上下旨;“杖50!”这50板是打屁股,按清朝老祖宗定下的宫规是,宫女必须脱下内裤,竹板要挨在肉打,还不许叫唤!50板下来皮开肉绽,没有2个月不能下床走路,看看明玉呢?走起路来这小蛮腰依旧是一扭一摆,什么事儿都没有?这就有点不符合历史的事实!

写小说必须把背景交代清楚,假如写电视剧的分镜头也需要提示情节的背景,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在宫墙上弄出鬼影呢?有人在网上发表文章认为:“我们的物理学达人魏璎珞出场了,她先在宫墙上喷了一层黏液,然后再把琉璃片贴上去,让墙能够反光,鬼影就出来了。再加上天公作美,当晚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光线和氛围都恰到好处,魏璎珞的物理手段才没有被人识破。”

这位朋友可能把琉璃片当成能反射两种图像的“糯米纸”了,在大雨之下,“糯米纸”遇到水就化成黏液了?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假如要把反射两种图像(吊死者和披头散发女)的琉璃片黏在东西二长街的宫墙上,还需要先放样,然后站在脚手架上施工,这样来来往往的太监和宫女们看见了如何解释呢?所以一个瘦小的宫女魏璎珞如何在宫墙上面施工呢?就是在晚上,不管你用何种方法在宫墙上显示,第二天天亮之前,就必须要把东西二长街宫墙上所有的痕迹清理干净?那么在乾隆七年(1742年),物理学达人魏璎珞是利用什么手段趁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的夜晚,在宫墙上能够显示出来双重鬼影呢……?

《延禧攻略》里的编剧让魏璎珞——报复怡亲王弘晓,在胙肉里面放椒盐,然后再向太监吴总管举报,让怡亲王弘晓丢了爵位,发落宗人府。这其实是高难度的情节?胙肉里面放椒盐?椒盐是花椒磨成末和盐炒制而成,先由一群太监分发,宫女们端盘后列队,然后再准确无误地把做过手脚的胙肉,端到第一排的怡亲王弘晓面前,而且,怡亲王弘晓还和端胙肉的冤家仇敌——魏璎珞对视了一眼。在这种场景里面宫女端盘后列队?一定要太监吴总管默契的配合。分好胙肉后,魏璎珞就和宫女们站在了一边,又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太监吴总管窃窃私语地举报呢?惯于见风使舵的怡亲王弘晓为何不一口咬定——是魏璎珞把做了手脚的胙肉亲自端给他的呢……?

《延禧攻略》里的编剧独具匠心设计了二次把水泼在乾隆皇上的身上,第一次是魏璎珞报警端着一盆水故意撞向乾隆皇上的怀里,把一盆水全部泼在乾隆皇上的身上,在乾隆更衣时,皇后娘娘不知道按着一颗什么玻璃心?让一个宫女魏璎珞端着干净的龙袍“将功补过”来为皇上更衣?第二次,尔晴故意打翻了茶杯想要色诱皇帝,替他宽衣,不料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皇上看也不看尔晴一眼,反而叫璎珞前来服侍皇上更衣。这二次为皇上更衣的情节设计得非常巧妙,意义完全不同!

魏璎珞在做宫女时,无论是小两把头还是月白色的旗袍,设计得非常得体和好看,但是她做了妃嫔以后的两把头和宽松的旗袍,由于人瘦小加上是瓜子脸,看上去远远没有做宫女时好看?辛亏总制片人于正把吴谨言的眉毛全剃掉了,在《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眉毛画得非常好看!美中不足之处按照清朝老祖宗定下的规矩,后宫女子应该是笑不露齿,北京电影学院本科出身的魏璎珞还没有非科班出身的富察·傅恒演得好!许凯身高1米85,比吴谨言小五岁,在《延禧攻略》中,富察·傅恒经常是抿嘴一笑。然而在第九集30分钟段,富察·傅恒抿嘴一笑,魏璎珞说:“我第一次听见少爷笑了……”?应该是:我第一次看见少爷笑了!抿嘴一笑是形容笑的很温柔,一般来形容性格腼腆的男孩子。

在《延禧攻略》第59集中,编剧把乾隆皇帝——腊月里的债还得快表现得淋漓尽致!皇上装作无意地问起傅恒去圆明园给太后请安的事情,而傅恒也随即大方的承认自己前往圆明园时曾经与璎珞会过一面。听到这话皇上心中显然有些不悦。当谈话即将结束时,皇上突然表示;让福康安进宫和皇子们一起读书吧。听到这圣旨,傅恒突然一怔,但是他不露声色地跪拜——向皇上表示感谢。乾隆皇帝这一手玩得真漂亮!你和我的臣妾会面,我让你的儿子陪太子读书!当然,乾隆皇帝对福康安关怀备至的恩宠,在大臣们和民间老百姓都是瞎子吃馄饨——心里有数!(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1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2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3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4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5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6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7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8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9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10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11评议《延禧攻略》——量小非宫女 无度不璎珞_图1-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水盘六 2019-4-1 23:59
古代女性对眉毛很有讲究的,所以才有画眉这一说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