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andari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八般武艺

已有 4222 次阅读2016-3-7 01:50 |系统分类:文学| 武艺, Global, Chinese, Learning 分享到微信

所谓十八般武艺,是指对十八种兵器的使用技能,或叫“武艺十八事”。

有些史料中按九长九短划分。九长为:枪、戟、棍、钺、叉、锐、钩、槊、环;九短为:刀、剑、拐、斧、鞭、锏、锤、棒、杵。

在褚人获《坚瓠集》中记载:有位叫李通的人,武艺十八事皆能,一弓、二弩、三枪、四刀、五剑、六矛、七盾、八斧、九钺、十戟、十一鞭、十二铜、十三挝、十四殳、十五叉、十六把头、十七绵绳、十八白打(手搏、打拳)。

由来:

十八般武艺是中国武术的一个传统术语,泛指多种武艺。“十八般武艺”始见于南宋华岳编的兵书《翠微北征录》。华岳曾中武状元。此书编成于南宋嘉定元年(1208年)。他在书中自弥“臣闻”,可见“十八般武艺”的说法实际上还要早。可惜宋人的兵书多毁于兵燹,今传者寥寥无几,“十八股武艺”的原始出处和内涵今已无从查考。

“十八般武艺”其内容在各个时期有所不同。元末明初时指: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戈、戟、牌、棒、枪、扒。这里指的都是兵器。

明代后期又变为:弓、弩、枪、刀、剑、矛、盾、斧、钺、戟、鞭、锏、槁、殳、叉、把头、绵绳套索、白打。所谓白打,即手搏,俗称打拳。因这时火器威力不高,作战时仍以弓、弩为远兵利器,故在十八般武艺中,弓被列为第一位。自清代以来,十八般武艺又有四种说法:第一种是刀、枪、剑、戟、锐、棍、叉、粑、鞭、锏、锤、斧、钩、镰、扒、拐、弓箭、藤牌。第二种说法与上述十八般的排列一样,但最后三件改为:代、抉,弓矢。第三种说法是“九长九短”。九长为枪、戟、棍、钺、叉、镗、钩、槊、环;九短为刀、剑、拐、斧、鞭、锏、锤、棒、杵。九长九短中不列远射兵器的弓矢和防御武器的牌或藤牌,这是近代武师一般不习弓矢,只教套路的反映。第四种说法,近代戏曲界有人认为是刀、枪、剑、戟、斧、钺、叉、鞭、锏、锤、抓、镗、棍、槊、棒、拐、流星锤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牙刷:中国的发明
下一篇: 岳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