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屁股决定大脑?

已有 1983 次阅读2017-3-23 20:27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中国教育 分享到微信

  屁股决定大脑,意思是说一个人有怎样的社会地位,就有怎样的思想和水平,社会地位越高,思想水平越高。在中国的官场中,这是一句俗语,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潜意识之中。

  这是中国教育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当屁股决定大脑,屁股成了大脑的支柱,大脑等同于屁股,大脑围着屁股转,教育之精神就荡然无存了。所以,屁股决定大脑之日,就是教育之道消亡之时。

  真是屁股决定大脑吗?前几天,我去了云南丽江,到了拉市乡,这里有一个茶马古道旅游项目,就是在山坡上骑马。一般说来,一个牵马人负责3匹马,这3匹马就是牵马人自己的牲口。我遇到了一个牵马人,他是拉市乡人。他告诉我,他的3匹马皆有名字,华仔,奥巴马,玉帝。他说,世界不大,他管理着这个全世界。这位姓李的牵马人,其大脑是屁股决定的吗?不是。一个人怎样认识自己?一个人的思想是怎样的?不是缘于其社会地位,而是取决于自己的独立思考!

  仅仅看到屁股决定大脑,是肤浅的观点,经不住推敲。屁股决定大脑,从根本而言,这是附庸于人治社会的文化产物。如果说,这句话在历史上、在过去,还有生命力的话,是有道理的。在现在,在未来,屁股决定大脑,是社会发展的桎梏。不解除这个枷锁,社会就不会发展,文明就不会进步,教育就无从谈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