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欣赏无序:被遮蔽的管理智慧

已有 1267 次阅读2017-3-27 20:33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联合国大会, 管理智慧, 王安石, 马蜂窝, 太行 分享到微信

   无序,可以说是管理的死敌,管理与无序不共戴天。这样的见识可谓真知灼见。可是,如果从辩证思维的视角来审视,把管理与无序对立起来,没有看到管理与无序可以贯通的渠道,认为管理与无序仿佛水火不相容,却未必反映了客观现实。

   当你捅了马蜂窝,就会立马引来一场动乱,无须多久,秩序就来了,捅马蜂窝者成为被攻击对象。

   世界上民族众多,文化异彩纷呈,历史渊源深不可测,同样神奇的是,世界各国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可以顺利召开,与会者可以在同一时间理解同样的主题内容。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造出机器,实现各民族语言交流机械化,语言的不同不再是交流的障碍。

   从无序到有序,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管理的智慧,要涵盖有序,也要涵盖无序。对无序的尊重,承认无序的存在,不把无序排斥在管理之外,这是管理科学的应有之义。

   王安石有诗: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这是对无序的一种欣赏。

   李白: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对无序到有序的信仰。

   毛泽东认为,始于大乱,可达到大治之境。

   问题在于,时至今日,我们在工作中没有看到无序的价值,对无序之存在视之为洪水猛兽。请看:一项需要开创的工作刚刚起步,操作标准已经制定出了!一项需要探索、完善的工作,就已经有了可供学习的“经验”!一项需要研究、摸索、探险的事业,就已经有了“大师”和“专家”!可以这样说,没有无序,就没有有序;无序之展开日,正是有序之收获时;对无序的欣赏,正是对有序的期待;扼杀了无序,也就让有序寿终正寝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