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战略:支持公民建设一个强大的自我

已有 1419 次阅读2017-5-2 03:24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国家, 战略 分享到微信

   在思考个人问题的时候,我们这个民族常常想起国家和集体,认为个人发展应当符合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往往认为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时至今日,这种民族观念错了么?过时了么?我认为,这种民族观念没有错,没有过时。只是认为,这种民族观念不够丰满,不应该把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对立起来,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之间并非简单的机械联结。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大格局之下,存在着复杂的社会结构,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皆为对立统一体。个人,在集体之内,在国家之中,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消极分子。历史发展到今天,尊重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实现每一个公民的价值,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

   中国发展的难题,在于是否承认、尊重每一个公民的价值,也在于每一个公民怎样把自己的价值开发、展现出来。解决这两个难题,意义重大。教育之谓教育,其魂魄在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这一点。我们常说“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这句话的初衷无疑是美好的,可是,这句话也反映出来“发展成果”与“每一个人”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疏远。

   拉近“发展成果”与“每一个人”之间的距离,就要承认、尊重每一个公民的价值,支持公民建设一个强大的自我,这是历史和现实的昭示。孟子强调养心,可是却止于“四十不惑”。陆九渊要“大做一个我”,却局限于“六经注我,我注六经”。历史已经注定,我们开启的,是一场前无古人的新长征。

   闲暇是对一个民族最后的考验。无论罗素这句话说的对与否,现实已经表明,中华民族已经有了新的历史使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