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人合一:改革开放的思想底蕴

已有 1065 次阅读2017-10-10 22:59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快40年了,经济、文化、精神面貌等社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证明,这是一条适合国情、顺应时势的治国方略。坚持了40年,探索了40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40年,这里面一定深藏着一个潜伏于现象背后的思想底蕴,有道是大器存于海底,而这个思想底蕴就是支撑改革开放国策的定海神针,于是,这里面的思想底蕴就成为一个需要分析总结和解说回答的重要问题。
       改革,是对国内的改革;开放,是对国外的开放。改革开放是站在世界格局之上而提出的治国方略。在这个治国方略中,中国是地球村的一员,中国与外国没有思想上的鸿沟不能逾越,对话成为交流的常态。世界各民族文明的交流、影响、博弈,是改革开放的应有内涵。
      中国向何处去?中国意欲何为?在联合国讲坛上,在南海水域,在人权问题上,在朝鲜半岛,中国的一举一动成为世人关注的舆论焦点。甚至,有人认为,中国不适合做领导者。2017年3月13日,澳大利亚外长在新加坡智库演讲时对中国发出警告,她说“尽管像中国这样的非民主国家在现有体系中也能发展,但我们首选秩序的基本支柱是民主国家”。她称,中国正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合作对东盟国家各个击破,“作为地区规范的卫道者之一,东盟可以对思维及行为方式与众不同的国家施以集体外交压力,不应低估这样的道德力量”。可见,在中国敞开国门之后,特别是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需要解答的问题。如果说,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将生存还是毁灭视为一个问题的话,当下的中国有责任向世人阐释中国的价值观念,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命运。
      何谓中国的价值观念?一言以蔽之,就是天人合一。我们尊重各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秉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而带有区别的原则,我们尊重历史,我们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我们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力更生上。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里的问题在于,天人合一还没有在世界交往中得到理解。我们有责任将天人合一的理念与西方的思想结合起来,既可以从天人合一的视角观照西方哲学,也可用西方的哲学话语讲清楚天人合一。这个任务,只有中国人才能完成。而我们一旦这样做了,在国际上,我国的形象就赋有了理性的内涵。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