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幼儿园开哲学课:为中国思想市场奠基

已有 1262 次阅读2017-11-22 22:31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认为:“如今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重要问题,即缺乏思想市场,这是中国经济诸多弊端和险象丛生的根源。” 他说:“开放、自由的思想市场,不能阻止错误思想或邪恶观念的产生,但历史已经表明,就这一方面,压抑思想市场会遭致更坏的结果。一个运作良好的思想市场,培育宽容,这是一副有效的对偏见和自负的解毒剂。” “在一个开放的社会,错误的思想很少能侵蚀社会的根基,威胁社会稳定。思想市场的发展,将使中国经济的发展以知识为动力,更具可持续性。而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多样性的现代世界相互作用和融合,这能使中国复兴和改造其丰富的文化传统。”

       科斯的言论在中国引起巨大反响。人们大多是从政治视角看待这个问题,而忽视了从文化维度来考察。政治决策需要文化做基础,从文化视角而言,思想市场之要义,与其说这是一个要不要建设思想市场的问题,倒不如说这是一个怎样建设思想市场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中国还没有在文化的层面为思想市场挂牌经营准备好。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中国人甚至把提出反对意见看成是不配合、不顾全大局、不成熟的表现,在这样的前提下,怎么能奢谈建设思想市场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人,是文化的产物。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文化、学校文化是塑造人的基础。作为家庭,虽然重要,就整个社会而言却如大海一样浩瀚无边,其对人的影响不易从社会方面得到控制。作为学校,也很重要,却已经被应试教育裹挟起来,惯性十足,老气横秋,这是改革的对象,而不会是改革的源头。幼儿园,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学校,是家庭与学校的结合部,是人社会化的关键期,更是促进人社会化优化的窗口期,可以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齐头并进、革故鼎新。这是一个营造良好思想文化的大有可为的良好场域,凭着这个杠杆支点,可望撬动整个社会,中国思想市场可望在此处奠基。

       没有比开设哲学课更好的方式能让幼儿园的孩子们热爱思想了。哲学,就是爱智慧。哲学,就是寻根究底。哲学,就是独立思考。在欧美,在学校基础教育阶段开设哲学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法国,人们已经尝试在幼儿园这样做了。而在中国做起来,其意义就更为深远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