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儿童哲学课:一唱雄鸡天下白

已有 1366 次阅读2018-6-3 23:07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与承担各类具体教学任务的课程不同,儿童哲学课专注于启迪智慧,建构精神世界,保护、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恰如儿童哲学创始人李普曼教授所言:“儿童需要具有全面地、多角度地考虑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发展有赖于适当的教育过程,即教育过程必须能够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能使他们的智力有充分发展的机会,同时又能提供联系和融汇各科知识的途径。这是对普通教育计划的两个基本要求,而儿童哲学恰好就能满足这两个要求。它为儿童提供了发展智力和发展想象力所必须的工具,架起了沟通各学科的桥梁,使儿童能将所学的各种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

   儿童哲学课帮助儿童鉴别良知。“轴心时代”或“轴心期"概念是德国思想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提出的一个跨文化研究的概念,用以指称公元前500年前后即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间同时出现在中国、西方和印度等地区的文化突破现象。这是一个创造了“元典”的时代,是一个在它之前都“趋进”它,在它之后都“回味”它的时代,一个民族的中心价值大体是在这一阶段定型的,而这些价值对该民族此后的发展则起着范畴的作用。世界将会持续发展,生活之树将会长青,理论将会不断更新,轴心时代的价值观却是我们前行的基础。这就是我们的良知,这就是我们所谓良知的基本概念。儿童哲学课就是要守望这些良知。

   儿童哲学课引导儿童关注思考本身。心理世界的雏形在一个人出生的那一刻就具有了。儿童哲学课就是要关注儿童的心理世界。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先哲已经悟到了这个重要问题,只是空谷足音,未能撼动民族文化的根本。例如,前秦时期的孟子论证过心的基础作用,指出仁义礼智信的基础在人心。没有人可以不思考,没有人可以逃离思想而存在,只是关注思考自身、关注思想自身的人太少了。不是不热爱思考,不是不热爱思想,而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传统中缺少这样的元素和营养而让人们陷入集体无意识之中。

   儿童哲学课在意儿童建构自我。儿童哲学课,归根结底是一门哲学课程,施教者要有哲学境界和哲学眼光,要自觉把儿童生活提升到自我构建的高度。信息社会客观上要求建构自我,工匠精神的培养要求建构自我,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离不开建构自我。自我建构的关键在儿童时期。小学、初中、高中有明确的学习任务,教育的职责就是要完成这些任务。幼儿园阶段需要保教结合,国家不必要也不可能列出具体的学习任务,而这正是自我建构的关键之关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