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发表

已有 1126 次阅读2018-7-5 21:38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发表文章,与知识分子的使命攸关。而何谓“发表”,并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常识,而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1977年夏天,我到我们村的学校当了一名教师,有一次老师们的对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至今记忆犹新。记得一位教师说:“我最近在《淄博日报》发了一篇文章,编辑一个字也没改。”这位教师以此表明,自己的文字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的高度。

   明天,2018年7月7日,我就退休了,我的工作经验和观察积累表明,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形成的“发表”概念具有广泛的普适性。省级刊物、国家级刊物,一般期刊、核心期刊,在这些分了类别的刊物发表的文章就是一名知识分子水平的学术标志。国家对知识分子的职称评定,就是按照这样的标准实施的。这就是社会现实中关于“发表”的基本概念。

   这样的关于发表的基本概念,与知识发展的客观情形相符合吗?文章必须要在刊物上发表吗?文章的价值要由刊物的级别来界定吗?

   请看事实。2006年,朱熹平和曹怀东在《亚洲数学期刊》发表文章证明了庞家莱猜想,63日,新华社发出头条新闻,其标题为:“中国数学家解决了世界难题”,文章宣称:“两个中国数学家为困扰了全世界数学家们整整一百年的难题给出了最终的证明。”20068月,国际数学界确认,俄罗斯著名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在互联网上发表了对世界级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并被授予菲尔兹奖。国际数学界在《亚洲数学期刊》和互联网之间进行了选择,专业的刊物没有竞争过大众化的互联网。

   此外,有许多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并非所谓正规的出版物,而是从未出版的手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发表在互联网上的好文章越来越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发表,已经回到了或正在回到原初的意义上,发表不再局限于何种媒体,发表的要义不在于何种形式的媒体,而在于文章的内容。文章之谓文章,在于所含的真理,而不在于外在的形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