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马哈鱼洄游:从自然到人文

已有 1681 次阅读2019-7-25 14:16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到了西雅图,最想看的东西就是大马哈鱼了。2019年夏天,我终于来到了西雅图,来到了华盛顿湖畔大马哈鱼洄游的现场。
     大马哈鱼在陆地的小溪中出生,然后游往大海,再从大海洄游到出生地,了结自己的一生。洄游的过程往往是艰辛的历程。熊在岸边伺候,鸟在空中等待,悬崖峭壁在路途中横亘阻挡,大马哈鱼的洄游艰难程度比李白笔下的蜀道更为艰难,李白有言: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可是,这样的话不适合大马哈鱼,只适合人类。大马哈鱼洄游,是一种自然现象,而不是人文景观。
     当然,如果说人们喜欢观看大马哈鱼洄游,只是出于了解自然的初衷,就不见的全面。大马哈鱼洄游是一种生命现象,人们观看大马哈鱼洄游,其实就是在观察自己。社会学家发现,家庭,是一个人的首属群体,这是一个人参与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群体。此后,一个人所经历的任何一个群体都不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就是说,人同大马哈鱼一样,总是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大马哈鱼要在自己的出生地了结自己的一生,而人却把自己的“出生地”永远背在了自己的肩膀上,无论他走到哪儿,儿时的记忆总是陪伴左右,形影不离。西雅图人已经把大马哈鱼洄游的图案镌刻在了飞机场的地面上,让过往的脚步写上了生命的意义。这启发我有了这样的想法,把这首唐诗--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镌刻在大马哈鱼洄游的观赏处,如何?
                                                                                                             写于哈德孙河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