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lexxizhan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78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

热度 1已有 3560 次阅读2016-7-29 10:40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文学| 白求恩, 传奇, 历史 分享到微信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1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 

--重访白求恩故居 Bethune’s House Revisited

张晰 (加拿大多伦多)

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人,大都学过老三篇,其中第二篇叫纪念白求恩 其中有些句子依稀可以背诵。通过 纪念白求恩知道了世界上有个国家叫加拿大。 通过 纪念白求恩知道了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如今在中国,白求恩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人们对白求恩往往怀有一种亲近敬仰之情。每年他的祭日人们都到石家庄白求恩陵园扫墓,他的相片每每出现在宣传画,电影,书籍和邮票上。在中国还建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白求恩医科大学。

白求恩是加拿大著名的医生。1937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白求恩携带了价值五千美元的医疗器具,在加拿大护士琼.尤恩(Jean Ewen)的陪同下1938年初来中国延安,后来到晋察冀边区工作。他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医疗技术,对工作极端负责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了他身边的人并给其中国同事留下深刻印象。他开办了急救,卫生和基本外科手术的训练班。他编写附图解的教材,翻译后复写散发在极短的时间内,白求恩的名字成为传奇。进攻!白求恩和我们在一起!成为战士们的战斗口号。这位不怕苦的非凡的外国人把自己的衣服,粮食,甚至自己的血献给伤员的事迹到处在传颂正如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所说:“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晋察冀边区的军民,凡亲身受过白求恩医生的治疗和亲眼看过白求恩医生的工作的,无不为之感动。”由于在一次为伤员施行急救手术时受感染,19391112日在河北省唐县逝世。白求恩本人绝不会想到他的去世会引起毛泽东的重视并为其撰写纪念文章。而此纪念文章又经历了几代人十多年的诵读,他本人也成为五种人的代表,  成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典型,成为中国人学习的道德榜样, 不管他自己是否同意。

由于白求恩帮助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又由于白求恩是加拿大国籍,中国人民对加拿大怀有一种天然的好感。白求恩本人也绝不会想到他会成为中加友谊的纽带与桥梁。中加建交后 首次访问中国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曾把白求恩使用过的医疗器械作为国家礼物送交给了周恩来。1972 年白求恩获得加拿大历史名人称号。


白求恩的全名是亨利·诺尔曼·白求恩 (Henry Norman Bethune)。他出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格莱文赫斯特小镇  (Gravenhurst) 紧邻着美丽的莫斯科卡湖 (Lake Muskoka) ,在多伦多北边,开车不到两个小时。白求恩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后在蒙特利尔从医,并在麦吉尔大学胸腔外科专业任教,在多伦多和蒙特利尔都建有白求恩的塑像。1973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出资购买了白求恩降生的故居。白求恩不会想到,他出生的房子如今成了历史遗址和旅游景点。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2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3

白求恩出生的房子,位于格莱文赫斯特小镇的约翰街297297 John Street)。这幢两层米黄色木屋就是白求恩的故居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4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5

白求恩故居前面竖有三块铁牌,上面用中英法三种文字介绍了白求恩的生平。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6

白求恩故居旁边已经被加拿大政府辟为白求恩纪念馆。纪念馆于一九七六年正式对公众开放。一九九六年,白求恩出生地被列为国家历史名胜。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7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8

白求恩纪念馆前面有一座白求恩戴帽子的塑像,以白求恩年轻时当伐木工时的照片为原型。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9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10

白求恩纪念馆前面还有一座白求恩秃顶的塑像,以白求恩与中国医生做手术时的照片为原型。

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11白求恩--中加交往历史上的传奇_图1-12

凡是来安大略省旅游或居住的大陆人,上到部长级别的官员,下到平民百姓,大都愿意到白求恩的故居看一看,以抒缅怀之情。



顺便说一下, 加拿大护士琼.尤恩(Jean Ewen,1912—1987年)1933年加拿大护士学校毕业后来到中国山东农村教会开办的诊所里工作,学会了中国语言,1937年6月回到加拿大。1938年1月又陪同白求恩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9年6月离开中国返回加拿大。1981年,尤恩撰写完成回忆录“在中国当护士的岁月”(Canadian Nurse in China)并在加拿大出版,3年后中译本在北京出版。1985年5月,73岁的尤恩在女儿陪同下,坐着轮椅访问中国。1987年10月31日因病去世。按照她的遗嘱,其女儿于1988年5月将她的骨灰护送到中国,安葬在河北唐县晋察冀烈士陵园白求恩墓的右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菜馍
下一篇: 花生核桃红糖饼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