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农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64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位正国级为何要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捐掉?

热度 4已有 1214 次阅读2017-8-5 22:27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这位85岁的正国级为何要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捐掉?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据浙江在线消息,8月5日-9日,“李岚清捐赠作品展”在位于杭州的西泠印社美术馆举行。

今年6月,他将161方篆刻作品、2件书法作品、26箱图册和有关资料全部捐给西泠印社。

看法新闻梳理发现,退休后的李岚清生活丰富多彩,篆刻、写书、游泳、骑四轮车,而且自称“80后”的他还多次走进高校演讲,与学生们畅谈音乐与人生。

这位85岁的正国级为何要把自己的作品全部捐掉?

所刻印章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1932年5月出生的李岚清是江苏镇江人,1997年起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任国务院副总理,2003年卸任。

报道显示,此次作品展是今年6月李岚清捐赠作品入藏后首次公开亮相。“李岚清同志将自己历年来篆刻创作中的优秀作品全部捐赠给西泠印社收藏,是对西泠印社的信任,更是对西泠印社传承光大‘中国篆刻艺术’的殷殷重托。”

创立于1904的西泠印社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艺术团体。2006年,“金石篆刻(西泠印社)”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2007年4月22日,李岚清视察西泠印社)(2007年4月22日,李岚清视察西泠印社)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李岚清的作品首次在杭州展出。比如2015年5月,“西泠清韵——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就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其所著《中国部属院校校训篆刻选集》首发式同时举行。

当时,共展出篆刻作品400余件、书法作品60余幅、素描肖像作品200余幅,系统展示了他在篆刻、书法、素描等领域的深厚造诣与丰硕成果。

除了在杭州、贵阳、西安、南宁、天津、福州、海口、南京等地进行展览,看法新闻记者发现,2012年底至2013年初,李岚清篆刻书法艺术展还走进伦敦大英博物馆,持续达2个多月。

其中,他为该次展览专门篆刻的“大英博物馆”、“莎翁”、“牛顿”等14枚印章,还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

一边听《新闻联播》一边练篆刻

据西泠印社官网介绍,2000年6月19日下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不顾天气炎热,视察该社并在中国印学博物馆饶有兴致地慢慢浏览每个展柜。他说:“我读中学的时候,很喜欢刻印,后来读大学了,就停下了。平时虽有雅兴,无暇顾及,但一直没有忘记对篆刻的喜好。”

数年后,李岚清在回忆这次参观时说:“余少年时代喜好篆刻,曾购劣石数方,刻刀一把,无师自学,胡刻一通,刻完就磨,磨平再刻,不成体统,兴趣而已。自20世纪40年代末入大学后,已五十余载与金石无缘矣。数年前访问贵社时,忽萌遐想,自思它日退休,不知是否尚能重拾旧趣。”

(李岚清书法)(李岚清书法)

2003年春, 西泠印社筹备建社一百周年的庆典活动,致函李岚清同志,请求书字一幅,再一次唤起他学习篆刻的热情。经过一番准备,他刻了“科教兴国”一方印,并书写了近百字的题记。从此,李岚清治印不辍,还多次来杭州同篆刻家探讨交流。

2006年,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大地》杂志曾披露李岚清有关篆刻的两则小细节。其中之一是,他练篆刻的时间是每天利用“听”《新闻联播》节目开播时间进行的。为什么不看而用来“听”呢?李岚清解释说:“因为电视里的许多同志我都认识,不用看我也听得出谁在讲话。另外我一边‘听’《新闻联播》一边练篆刻,可以起到一个手脑并用的效果,对健脑是有好处的。”

(李岚清作品)(李岚清作品)

此外,李岚清还说起了他为邓小平刻了两方图章的趣事:一方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之印”、另一方是“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前一方是人民群众对他的尊称,后一方是小平同志“自封”的。他特别关心科技工作、尊师重教,才自称“科教后勤部部长”。

李岚清风趣地说:“小平同志有各种各样的印章,但独缺这两方印,就由我这位当‘处长’的给这位当‘部长’的来刻吧,我想如果我不刻,没有哪个篆刻家敢给他刻的。”

退休后骑四轮车做演讲听《蓝莲花》

如果用8个字总结李岚清退休后的生活,那就是健身、健脑、读书、写作,而篆刻正是健脑的体现。他还对健脑编了个顺口溜:“自己不受罪,家庭不受累,减少医药费,有利全社会。”

在健身方面,李岚清喜欢游泳,并表示自己曾横渡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武汉东湖。“那一次我出差到武汉,有同志和我到东湖游泳。他问我能不能横渡东湖?我一看湖的长度,觉得不在话下,便用自由泳开始横渡,那天天气不好,又是风又是雨,我游到一半就有点游不动了,周围又没有人,怎么办?结果我改为仰泳,因为这样比较节省体力,后来我终于游到了湖边。”

(李岚清在北京电影学院讲演)(李岚清在北京电影学院讲演)

据中新网报道,为了健身,他还从网上买来一辆四轮车,当他骑四轮车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时,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们哄堂大笑。李岚清幽默地说:“据卖方说,这是他们在中国卖出的第一辆四轮车,当然现在销路已经打开了。”

2015年10月,83岁的李岚清来到北京电影学院,做了一场长达2个小时的讲座,并戏称自己年过80当为“80后”。“退休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退休并不等于生命的终结,如果放弃学习没有追求,一个人的精神生命就将走向衰老。”

在与学生们交流中,他表达流畅,思路清晰,时不时就有“学霸”之类的网络热词蹦出,还用俄语清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他知道R&B,看《中国好声音》,听《卷珠帘》、《蓝莲花》,这迅速拉近了他与“90后”学生的距离。

谈到音乐,他曾出版过《李岚清音乐笔谈》、《李岚清中国近现代音乐笔谈》,并自2003年卸任后,足迹遍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而讲演主题正是音乐与人生。其中在浙江大学时,李岚清讲着讲着,就用英语吟唱起了捷克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思乡曲》。

(李岚清作品)(李岚清作品)

上文所提及的《大地》杂志在讲述李岚清退休生活时曾白描过一个动人的细节:

早晨,李岚清早早起了床,走进放置着钢琴的琴房里,顺手弹起一首自己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琴声,充满着无限的激情和十分明快的节奏,从窗棂飞迸向屋外的花园里。

循着琴声,李岚清的妻子章素贞走进琴房,给他端来一杯刚刚热过的牛奶。李岚清深情地望了妻子一眼,将一杯牛奶喝得一干而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8-6 07:48
他的作品我关注过,不是一流;作为政客还是不错!
回复 一老樵 2017-8-6 04:58
取缔高校毕业生分配制度的始作俑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