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鸣苍穹 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

热度 9已有 5705 次阅读2017-9-5 10:14 分享到微信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

文 / 雷鸣苍穹
2017年9月5日 随笔

准备好要在冬宫深耕细作一天,没想到相机罢工,手机没电,团团转,仰天长叹,
天不助我,只能靠回想,借助网络部分照片,先后用1-3章,分别表述冬宫的震撼辉煌。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2

冬宫,是俄罗斯彼得大帝的冬季官邸,始建于1711年。

彼得大帝,是俄罗斯最杰出的皇帝。原名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罗曼诺夫,后世尊称其为“彼得大帝”。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3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4

冬宫,初建时,是一座二层小楼,因彼得喜欢小巧玲珑的卧室,就把楼层建得很低,

这座面向涅瓦河的建筑物并没有保存下来。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5

1754~1762 年,由彼得大帝女儿伊丽莎白女皇下令并按照俄国建筑师B.B.拉斯特雷利,

1700~1771 年的设计方案在原址重建了一座冬宫。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6

供暖系统的缺陷造成了1837 年的火灾,这场大火使冬宫的内部装饰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

许多无法彻底恢复原貌的殿堂则按斯塔索夫和俄国建筑师、晚期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

亚历山大·布留洛夫(1798~1877 年)提出的方案加以改建。6 000 名工匠用了15 个月时间

基本上恢复了冬宫内部的原貌,又经过历年的修饰和完善,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7

冬宫的四面各具特色,但内部设计和装饰风格则严格统一。 四角形的建筑宫殿里面有内院,

三个方向分别朝向皇宫广场、海军指挥部、涅瓦河,第四面连接小埃尔米塔日宫殿。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8

面向宫殿广场的一面,中央稍突出,有三道拱形铁门,入口处有阿特拉斯巨神群像。

宫殿四周有两排柱廊,雄伟壮观。宫殿装饰华丽,许多大厅用俄国宝石-孔雀石、碧玉、

玛瑙制品装饰,如孔雀大厅就了2吨多孔雀石,拼花地板用了9种贵重木材。御座大厅

(又称桥治大厅)的御座背后,有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一幅地图。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9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0

从面向涅瓦河的大门进入冬宫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华丽的前厅,前厅的尽头耸立着伸向二楼的“约旦楼梯”。

起初,“约旦楼梯”被称为“使节楼梯”,因为各国使节都要经此楼梯登上二楼等候沙皇的召见。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1

白色的大理石楼梯庄严、肃穆。宽敞的台阶、浮雕式的护栏、墙壁上镶嵌的镜子与二楼天花板上由意大利画家绘制的油画交相辉映,更加唤起了来宾上楼拜见沙皇、浏览冬宫宝藏的急迫心情。后因每年的1 月9 日沙皇一家都由此楼梯下到一楼,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准备的耶稣受洗节活动(传说耶稣降生后在约旦河受洗)。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2

因此,18世纪以后,“使节楼梯”改名为“约旦楼梯”。按照参观路线,参观者经“约旦楼梯”登上二楼,穿过宽大的等候厅(“元帅厅”),即看到为纪念彼得大帝而专门修建的庄严的彼得厅(也称“小金銮殿”)。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3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4

天花板上悬吊着巨大的水晶吊灯,使整座大厅的色调更加明快。位于大厅一角的四级滴水

计时器由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而那洁白的喷泉造型使人联想起普希金在诗中歌颂的位于

克里米亚的“巴赫奇萨拉伊”喷泉,故取名为“巴赫奇萨拉伊”喷泉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5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6

窗前还摆放着由18 世纪英国机械师制造的、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于一身的“孔雀”

机械座钟。美丽的孔雀、公鸡、松鼠和猫头鹰站立在一棵枝繁叶茂的橡树旁。每逢正点,

孔雀开屏,以自己蓬松美丽的大尾巴向游人献媚;猫头鹰眨着双眼,警觉有余;公鸡开始

打鸣报时,时间以罗马数字在橡树下的蘑菇冠上显示。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7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8

面向涅瓦河一面的是一片开阔的广场,气势最雄伟。广场中央的亚历山大纪念柱,由整块花岗石制成,高 47.5米,直径4米,重600吨,没有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为纪念1812年卫国战争而建的。仰视那巨大的柱体,柱顶上的天使铜像,再回望冬宫,似乎谛听到俄罗斯心脏的跳动,感觉到一种庞然大国的气魄,一种傲视苍穹、睥睨四方的自信。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19

纪念柱后面那淡黄色主体、呈半圆型展开的超大建筑,与主体淡绿色的冬宫迎面相对,流光溢彩,交相辉映,让整个广场充满了皇家的气息。驾驶着仿古马车的“马夫”和一些身穿古代宫廷服饰的俄罗斯年轻男女在广场上兜售着自己的生意,也为广场增添些原本的历史味道,让游客似乎看到了从前穿着华丽的皇家人生活状态,找回了一点回归历史的感觉。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20



【(一)冬宫 -- 俄罗斯帝国辉煌的宫殿 】_图1-2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6 01:50
真没想到当年“十月革命”用大炮轰击的宫殿是如此的漂亮。
回复 农友 2017-9-5 21:57
这是全人类的财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