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令琪:李兵雪山画赋

已有 1712 次阅读2018-6-16 23:45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成都大学东盟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美协山水画会名誉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2002年11月李兵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收藏。2010年5月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2011年1月李兵艺术作品及其简历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同年10月,由李兵绘制的《荣宝斋画谱》第356期(山水部分)出版发行。2011年11月,李兵作品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2012年10月,《李兵》大红袍画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2月出版发行了《李兵西域雪山画集》。2013年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李兵作品陆续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等收藏和悬挂。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李兵作品《玉颜清风》被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2016年10月被中国艺术报道等单位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2017年8月,入选“全球500强”水墨画家,作品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四川省文联之李兵先生者,蜀中丹青圣手也。李先生以高原雪山为题材,改进古法,独创块斧劈皴与挤白烘染。其画雄、雅、亮、洁,诚不愧雪山画派之开山者矣。余喜观赏,因细细品读其雪山之作故而有此赋焉。


观神州之画坛,绽风采于东方;喜雪山之画派,树大纛于明堂。祖籍宁波,院士之乡;生于西蜀,锦里徜徉。少而好学,箕裘绍父祖之章;渊流多致,积淀涵众家之长。外师造化,有物有相;中得心源,向春而芳。


自古国画,中庸为上;不疾不徐,洒洒洋洋。故多文士之个趣,笔墨游戏;少地域之特色,缺乎元阳。川藏天险,群山莽莽;雪域高原,雪映沧桑。虽无东南之郁秀,偏富西域之风光。其民其俗,天赐不竭之宝藏;佳山佳水,无疑人世之仙乡。书成破体,献之承而能广;画创雪山,李门独步高冈。


由来画雪,多用留白;长斧短斧,斧劈有方。首开挤白之白,其白尤白;独启雪皴之皴,其皴固强。深入高原,不论故乡他乡;心系雪域,感人肺腑肝肠。发大心者,大力扛鼎;发大愿者,风范泱泱。望其势也,雄浑高古,万钧笔力,血脉贲张;观其气也,心正笔正,雅而多趣,韵味悠长;视其色也,明丽多姿,虚实浓淡,器宇轩昂;品其质也,清幽洁爽,诗意入画,情动三江。


至于其画,随意挥洒;超凡脱俗,大气慨慷。参透玄机,故有高人境界;写生归来,总付龙蛇几行。疾风铁腕,天高地迥;山川多娇,映照斜阳。画之气韵,出自笔墨;人之精彩,焕焕有章。灿灿夺目,皴彼银光;腾云拨雾,染此霓裳。大美不言,大音希声;风动莲起,醉我馨香。水也墨也,合分五彩;纸乎心乎,顿挫阳刚。纳须弥之圣境,写天地之造化;以大家之超脱,谱时代之华章。竹林雅聚,多士欣欣共赏;岚霭出岫,任其亮丽何妨。


(作者简介:曾令琪,中国辞赋家协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理事,四川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四川文学艺术院院长,大型文学期刊《西南作家》杂志主编,国家一级作家,《人民文学》奖得主。)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