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兵水墨雪山画卷——展现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

已有 1362 次阅读2018-6-19 08:40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成都大学东盟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美协山水画会名誉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2002年11月李兵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收藏。2010年5月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2011年1月李兵艺术作品及其简历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同年10月,由李兵绘制的《荣宝斋画谱》第356期(山水部分)出版发行。2011年11月,李兵作品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2012年10月,《李兵》大红袍画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2月出版发行了《李兵西域雪山画集》。2013年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李兵作品陆续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等收藏和悬挂。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李兵作品《玉颜清风》被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2016年10月被中国艺术报道等单位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2017年8月,入选“全球500强”水墨画家,作品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李兵是一位以雪景山水见长的画家,他所选取的表现对象都是人们心中的圣山。早在远古时期,蜀人就有祭山的习俗,三星堆出土的大量玉牙璋就是证明。在藏族人心中,神山是属于神灵世界的,能超越时空永不毁灭。神山对他们产生了人格化的深刻影响。画家李兵长期生活在藏区,贡嘎山、四姑娘山、雪宝顶雪山、亚拉神山、雀儿山、格聂神山、雪隆包雪山、稻城三神山等,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足迹。画家对其深切的观察与体验所衍生的感觉、知觉到经验,成为神秘的意象,有着丰富的想象、寄寓与理想。


景山水是宋代以来流行的山水画题材,历代名家为冰雪世界留下了许多如诗的佳构。荆浩的《雪景山水》、巨然的《雪景图》、范宽的《雪景寒林图》、黄公望的《九峰雪霁图》、文徵明的《关山积雪图》、谢时臣的《群峰霁雪图》等,无一不带我们领略了宁静幽深的高洁境界。雪是清净的象征,是无尘的世界。枯木野径,古渡萧寺,溪山行旅,寒鸦孤舟,古人笔下的雪景山水多为冷逸荒寂的疏淡景象,那种美是柔性的、内敛的,即便是北方雪景山水也是如此,它是中国文人的一种精神象征和哲学之思。李兵以当代目光审视美术史,把传统的皴法、树法、云烟法扩展为新经验的意境再造,从而拓展了雪景山水画的语言,进而把壮美作为主调,开拓了全新的雪景山水表现领域。


兵在技法上不是简单地沿用传统的留白、晕染、弹粉诸法,也不择取拓印、泼白、滴白、揉纸、抗水等新法,而是变宋代山水的大斧劈为李兵独有的“冰雪皴”。雪山有双重机理,即山石固有的结构和机理,以及雪堆积而形成的纹理。李兵以色骨代替墨骨,大笔皴中又包含细节的深入,将梯形和条块性雪线与山骨棱角线相结合来表现高岭层崖、群峰壁立。在构图上,李兵多采用全景式构图,这种表现形式兼有高远、深远、平远等视觉因素,由前至后,多层次、多维度地展现雪山博大沉雄的力量和广阔深邃的无限空间,赋予雪山崇高之美。


李兵作品中光影表现手法的运用,丰富了传统雪景山水的表现技巧,形成了特殊的审美格调。画家大胆地借鉴了西画和摄影艺术中的光学原理,对雪山凹凸部分施以皴、染,从而强化物象结构体面之间的关系,使整个画面中的线与体积达到高度统一。为表现雪山明亮、晶莹之感,李兵采用了轮廓光、透射光、映射光以及反映局部肌理的结构光,显现出一种象征性的美学新意象,带给观众以距离之美、联想之美、拟人之美和信仰之美。线面和光影的结合,正是李兵山水的主要特征。光影表现不是简单的明暗处理,而是主观运用到创作中的一种表现方法,是一种具有中国画意象、气韵的特殊光感体现,也是画家对中国雪景山水的开拓意义所在。


李兵是雪山之子,在那里,有他如歌的岁月,有他心灵的震颤和人生的感悟,用画笔来面对雪山的时候,他有一种虔诚和神秘的力量。他的画是人性之涵养,人性之灵化。(作者魏学峰,著名美术史家、书画鉴赏家,四川博物院研究员、首席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