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兵:当代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创立者和领军者,以“李兵冰雪皴”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

已有 1430 次阅读2018-7-11 09:48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成都大学东盟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美协山水画会名誉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2002年11月李兵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收藏。2010年5月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2011年1月李兵艺术作品及其简历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同年10月,由李兵绘制的《荣宝斋画谱》第356期(山水部分)出版发行。2011年11月,李兵作品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2012年10月,《李兵》大红袍画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2月出版发行了《李兵西域雪山画集》。2013年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李兵作品陆续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等收藏和悬挂。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李兵作品《玉颜清风》被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2016年10月被中国艺术报道等单位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2017年8月,入选“全球500强”水墨画家,作品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笔写千峰万里雪墨洒高原画中情

访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创始人,著名水墨雪山画家李兵

四月底的川西高原,早已花红草绿,苍翠满山。阳光下的雪山白雪皑皑,银光闪闪,更显出静穆与圣洁,神秘与壮观。如不是亲临雪山,我很难体验到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创始人李兵对雪山的那种情与爱,那种深沉与眷恋,那种浓浓深情下用雄浑笔墨写意出一种雪山大美,塑造出一种雪山精神。


李兵,一位有着独立艺术思考、艺术品位、艺术风格的水墨雪山画家。他常年工作生活在川藏高原地区,艰苦的生活环境阻当不住他对艺术的执著与热爱。圣洁的雪山、苍莽的林海、美丽的草原和如游动的牛羊,都是他创作写生对象。他一次次走进草原、走近雪山,去观察、去思考、去探索用中国水墨表现雪山雄浑磅礴、静穆圣洁、冷逸俊美的形式与技法。从川西高原到雪域西藏再到阿尔卑斯山,山山水水都留有他勤奋写生的足迹。他师古人,学前人,博采众家之长,在黑与白的对比中,在变幻莫测的光影和气候条件下去寻找大自然最本真的变化规律。把自然雪山和心中的感悟深深融化进他的笔墨,再艺术的表现出来,让艺术作品中既有水墨画的精神,又有油画的品质;既气势恢宏、宁静圣洁,又出尘绝世、境界高远。


艺术形象创造不等于生活现象的简单再现,也不等于对表现客体直接的描摹,而是从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直接和间接的感受开始的。每个艺术家内心深处都有着他自己的理想和审美意象追求,以丰富的实践并运用一定的艺术手法,使艺术形象更纯粹更具有意味。

李兵在其水墨雪山画的造境中就赋予了自己的审美意趣。他要寻找一种受于自己的艺术手法,去表达出雪山质感,雪山精神;去再现雪山神韵,雪山之魂;把自然雪山融化在自己的艺术思想与情感之中。


李兵在创作水墨雪山画时,十分注重用块面与留白的结合、墨与色的结合、雪光与山体的结合、雪山与天空的结合,使画面近看有质,远看有形,粗看有势,细看有味,画中有意,画外有情。他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浓、淡、干、湿、焦恣情挥洒,其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富有强烈的的生活气息。他行笔灵动,粗细交错;用墨干湿浓淡,变化无穷;在固守中国传统的笔墨基础上,着重强调胸中丘壑、笔墨气韵,以独特韵味和品性独到的绘画语言与视觉状态,使整幅画面自然、丰富、和谐、统一,既展示立意精神,又让作品充满情趣、充满生机,彰显出东方气派。


当一个画家的笔墨技巧与心灵相融相应时,则会从技巧要求局限中解放出来。李兵在长达十余年对雪山的观察和长期探索实践中,笔法上逐渐形成以传统皴擦法为基础,长短斧劈皴和披麻皴相结合的一种全新的皴法——“块斧劈皴”又称“李兵冰雪皴”。用属于自己特有的绘画语言创作出一幅幅视角冲击力极强水墨雪山画,其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浑然神韵,且显现一种静穆清音、意境高远的恢宏气势,极大地提升了雪山在造型,色彩与肌理上的表现力。让人在对视他作品一瞬间,磅礴、圣洁、宁静、立体、真实的雪山扑面而来,展现出一种天高地远,出尘绝世,雄浑磅礴的壮丽大美之感。


他创作的《苍山放晴云雾腾》,以独到的笔墨,明快的光感,极大地提升了高原雪山在造型、色彩与肌理上的表现力。把巍峨肃穆的雪山、婀娜轻灵的云雾、迎风招展的经幡、清冽奔流的河水、苍莽遒劲的林木,灵动跃然于纸上。让流动的云雾与朦朦烟霞间的墨色相互渲染,将水墨雪山的冷逸之美融入了富有情趣的艺术美。

他创作的《天光雪岭共从容》,远方雪山矗立,峰石突兀,云雾缭绕,林木深邃;近景经幡飘动,雪水迤逦;整幅画面将雪山静态与云雾飘逸、溪流奔涌的动态巧妙结合,给人一种超尘脱俗的恬淡、清幽的娴静之美。整幅作品构成真与幻、拙与巧、恒与变、静与动对立统一的笔墨世界,从而形成了水墨雪山画的瑰丽艺术。


好的艺术作品,可以将画家个人的品德修养、审美情趣,价值取向,真实地反映出来。观李兵的水墨雪山画,就如同品读一部歌颂天地大美的史诗,尽显大美与厚重。同时也品读出这位雪山之子对雪域高原的热爱、敬慕、虔诚的炽热赤子之情。

继承如无创新,继承往往走向复制;创新没有继承,则创新也无意义;艺术的根本属性是表达心性,满足审美。

李兵水墨雪山作品充满个性、充满内涵、充满思想性和民族性,既继承了传统精髓又富有自主创新精神。尤其是把独创的“块斧劈”皴法和“挤白”“衬白”画雪技巧与严谨的创作理念统一在笔墨、构成、设色和意境之中,使其雪山画作品充满了地域特色和民族精神,在格调和形态上诠释了中国绘画的变革规律,在笔墨语言和画风上自立一体、自成一派,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篇章,创立了中国水墨雪山画的新体系。


中国美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说:看李兵的绘画作品真让人耳目一新。他的山水画把雪山作为一个主题,而且在他的技法表现中,善于将光感和色调运用到山水画创作。山水画本来是我们的传统艺术,是靠笔意、靠墨韵、靠线条,而李兵在此基础上还结合了现代的构成和色彩,色墨相融,画面有一种时代气息,他的雪山山水一定会在当代美术史上留下浓重印记。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评论说:李兵作品艺术语境新颖,有强烈的形式审美意趣和视觉冲击力。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说:李兵雪山画法与雪域高原有融入式的交流,作品恢弘大气,有创新精神。

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尼玛泽仁评论说:李兵长期在雪域高原工作和生活,对那片土地充满感情。他的画不仅抓往了高原特点,展示了雪山的神韵,而且在丰富和创新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练就了深厚的笔墨功底,取得了可喜的创作成果。


三十多年的执着与追求,三十多年的审美积累与艺术经验。李兵独特技法和视觉美感水墨雪山画,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其作品也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海内外收藏家、博物馆、政要名人、文博机构等争相收藏。他创作的《春归雪岭》《玉颜清风》被泰国国家博物馆和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他本人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其艺术作品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北京《荣宝斋画谱》出版发行李兵水墨雪山作品,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分别出版发行了《李兵画册》与《李兵西域雪山画集》;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李兵水墨雪山作品展览。近年来,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并广受好评。其作品相继被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等收藏和悬挂,并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


李兵水墨雪山画在中国山水画坛刮起了一阵刚劲雄健之风,其高原雪山水墨技法“李兵冰雪皴”、“挤白”“衬白”染雪法,在中国水墨雪山画领域独树一帜,极大地提升了雪山画的艺术境界和精神境界,李兵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者。


文化精神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灵魂,艺术及艺术家的本质意义在于其守护并推动的人文精神。对于当代中国山水画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特别是在艺术家中提倡创新精神与艺术担当,提倡原创性创作与个性化追求,以及对传统写意观的突破等,李兵水墨雪山画所展示的探索求新思想内涵和超然画外的笔墨语境,以其开辟山水画崭新境界的艺术创新实践,深度解析了中国画的写意传统和笔墨精神。


笔写千峰万里雪, 墨洒高原画中情。李兵用中国水墨品性独到的绘画语言,创作出的一幅幅雄浑磅礴、静穆圣洁、冷逸俊美、涌动着时代精神的原创水墨雪山佳作,终将成为中国美术史上浓重而精彩的一笔。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