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兵:意写雪山雄浑苍茫 | 上艺术·画家

已有 1859 次阅读2018-7-11 09:50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成都大学东盟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美协山水画会名誉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2002年11月李兵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收藏。2010年5月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2011年1月李兵艺术作品及其简历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同年10月,由李兵绘制的《荣宝斋画谱》第356期(山水部分)出版发行。2011年11月,李兵作品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2012年10月,《李兵》大红袍画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2月出版发行了《李兵西域雪山画集》。2013年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李兵作品陆续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等收藏和悬挂。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李兵作品《玉颜清风》被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2016年10月被中国艺术报道等单位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2017年8月,入选“全球500强”水墨画家,作品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先生是国画大师徐悲鸿和傅抱石高足黄纯尧的入室弟子,并拜李文信、姚思敏、唐允明、钱来忠等先生为师,还曾求教于刘大为、尼玛泽仁、杨长槐、朱常棣、罗其鑫等先生。由于李兵受到诸位名师指点,加之他勤于精研古人笔墨意蕴、善观自然物象变化,因而李兵水墨雪山画作品充满国粹特色、富有中国气派,是继承传统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典范。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

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

李兵先生在雪山采风▷


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靳尚谊:

李兵的雪山画作品面貌独特、笔法新颖,是具有创新意义的作品。(靳尚谊在带领中国书画家代表团赴泰国参加中泰建交三十周年艺术交流活动和参加“锦绣澳门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时评价李兵作品)


《瑞色映长空》 纸本设色  180x85 cm  

《焕景神巅锦绣章》 纸本设色  69x69 cm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

这种雪山画法与雪域高原有融入式的交流,作品恢弘大气,有创新精神。(观看李兵画作时点评)



《寒雪如劲松》 纸本设色  201x124 cm

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

看李兵的绘画作品真让人耳目一新。他的山水画把雪山作为一个主题,而且在他的技法表现中,善于将光感和色调运用到山水画创作。山水画本来是我们的传统艺术,是靠笔意、靠墨韵、靠线条创作的,而李兵在此基础上还结合了现代的构成和色彩,色墨相融,所以画面有一种时代气息。这也是因为他常年体验生活,到真山真水中去写生,把对雪山、对生活的感受体现到了他的山水画中。我想,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向前开拓创新,他的雪山山水一定会在当代美术史上留下浓重印记。(在四川美术馆观看李兵作品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评语)



《寒松不老枝尤劲》 纸本设色 69x69 cm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原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

作品艺术语境新颖,有强烈的形式审美意趣和视觉冲击力。(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画评语)


《刚强到白头》 纸本设色  137x70 cm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李焕民:

李兵用中国水墨画的表现方式把雪山的神态表现出来,而且有自己独特的皴法,在不用白和矾的情况下把雪画得这么亮,的确是个创新。(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审看重大题材创作作品时评语)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尼玛泽仁:

李兵长期在雪域高原工作和生活,对那片土地充满感情。他的画不仅抓住了高原的特点,展示了雪山的神韵,而且在丰富和创新中国画的笔墨语言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练就了深厚的笔墨功底,取得了可喜的创作成果。(在四川美术馆观画评语)



《铁骨伴雪眠》 纸本设色  140x83 cm

贵州省文联原主席、贵州省美协原主席杨长槐:

画画就是要画出自己的特色,以这种笔墨技法画雪山的确画得与众不同,让人看了很震撼。(在贵州工作室指点画作时评语)


《起舞青云间》 纸本设色  139x69 cm

《玉颜临天开仙姿 》 纸本设色  139X69 cm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理事、四川省文联党组原书记、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四川省政协书画院院长钱来忠:

李兵是中国西部水墨雪山画的拓荒者。李兵对西域雪山的认识和表现,不仅是物质的,亦是精神的;是笔墨的,亦是富有内涵的。他把西域雪山内在的独特韵味和品性以独到的绘画语言和脍炙人口的诗句描绘给世界,为社会增添了热爱自然、热爱环境、共建和谐的重要因子。李兵的水墨雪山画作品超凡脱俗、极有灵性、极具美学价值,而且其画雪的独特技法丰富了传统中国水墨画直接画雪的空间。因此,李兵雪山绘画的文化内涵和创新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撰文发表评语)


《海螺沟日照金山》 纸本设色  194x167 cm

《正气映苍天 》 纸本设色  275X145cm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