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畢殿龍 //www.sinovision.net/?539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著名時政評論員、台海評論家。所寫評論注重問題方案的提供。輸入名字在各大搜索引擎均可搜索到作者文章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殿龙:中日撕破脸,若不能使之服则必使之弱

热度 20已有 6818 次阅读2012-9-16 18:29 |个人分类:軍情參謀|系统分类:军事| 經濟戰, 貿易戰, 東海, 釣魚島, 中日 分享到微信

毕殿龙:中日撕破脸,若不能使之服则必使之弱

毕殿龙:理性抵制日货,不能使之降服也必使之衰弱

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的国有化方案后,引起了两岸四地及全世界各个地方华人的愤怒,中国大陆和台湾更是出台了系列反制措施。特别是北京方面第一时间公布了钓鱼岛海域的领海基线,并当即派出6艘海监船,冲破日本的封锁,到钓鱼岛海巡宣誓主权。同时,许多城市爆发了游行抗议。日本购岛的始作俑者的儿子石原伸晃更是感叹:中国是不是疯了?显然中国的反应大大出乎日本甚至美国的预料。日本政府已经骑虎难下,逼迫北京方面今后必须长期的、不可逆的、强硬的反制措施。这种博弈的结果,若不能将日本政府制服,也要使之变弱。

 

中日围绕整个钓鱼岛的对抗不但在范围上会波及整个东海,在时间上也会旷日持久。因为中日双方(包括台湾),都出台了一系列不可逆的主权宣示和实施措施。同属东方民族的中日政府,对主权的执着和重视,没有一场分出胜负的博弈,相信各方都不会后退一步。

 

北京方面,除了做好了应对各种规模的军事冲突的准备外,一场旷日持久的对日本产品和服务的自觉抵制,会越来越深入和普及。针对日本产品服务的民间自发的理性行为,作为加入WTO的中国政府,不会提倡,但也会乐观其成。尽管这种抵制行为可能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但作为各种矿产资源齐备、丰富,市场和经济总量庞大的中国,在这种持久的经济战下,无疑占有相当的优势。

 

对日本产品的抵制,可能会影响到中国部分民众的生活。也会伤及中国的经济,但和一场代价昂贵的军事战争相比,这样的经济战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和必要。民众激愤之后,重归理性和秩序的反制行为,更将温和和长久。在这场持续不知几时的经济战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其一,理性、秩序和渐进。现在已经使用和购买了相应产品的,应该尊重这种存在。不能出现任何打砸等过激的违法行为。诚如有民众在日本品牌车上贴的广告纸一样:本人购车在前,日本犯贱在后,以后抵制日货。经营日系产品的商家,在中日继续对抗的情势下,甚或比使用者更有经营风险的敏感。但民间要给其收缩和结束这种经营的时间和空间。

 

其二,在抵制日系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积极寻找合适的替代品等。如,美国和德法系列的车替代日本系列的车等。比如美国的柯达相机替代佳能、索尼、尼康等。找到合适的可以替代产品,不但不会影响到民众的生活质量,也同时会让更多的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和商家,认为对他们是一种难得的商机,会在这场经济战中,争取到更多、更有力的支持者。中国将来能够生产出可以取代的产品更好。

 

其三,抵制自愿和非歧视原则。经济战是一种温和和长期的,每个人的选择和落实都有一个过程。日系产品总量,在短期内迅速地减少已经是一个极大的胜利。不要为此而激进形成国内民众的矛盾和对立。要认识到,在这个问题上,得允许政府和民间不同,人和人的选择不同,时空和发展的趋势不同等。打砸产品是犯罪,个人和单位不购买某类产品,是情感不是犯罪。

 

其四,民间理性抵制日货,应该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日本历史上多次侵略中国,日本每次战胜,都要中国割地赔款。二战日本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不但不反思,反而任由右翼势力的膨胀和对中华民族的情感底线进行挑战。二战中国作为战胜国,不但没有要日本割地,连对中国的战争赔款都没有执行完。对中国固有的领土钓鱼岛,日本率先打破“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最低默契,中国人乃至整个华人世界的愤怒,自在情理之中。

 

其五,抵制切记半途而废,如果不能将其“制服”,也要通过抵制将其“制弱”。对一个国家产品的自觉抵制,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和情感的表达,更是一种目标的实现。诚如日本政府所说,让其逆转通过的钓鱼岛国有化方案,是完全不可能的。不资敌,至少不因为自己使其更加强大,就是情感表示的同时的一种努力的目标。打蛇不死反受其害。中日既然撕破了脸皮,政府不便做的,民间自可自行其是。这在任何政府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日本政府一手造成的。(按毕殿龙搜索参看拙作《日本政府为自己挖了个怎样的“坑”?》)

 

总之,民间理性抵制日货,是民众的情绪的宣泄、情感的表达。政府无权和无法左右民众的情感方向。日货抵制的范围和时限,要看日本对自己行为反省的态度。这不是对普通日本民众的反制,而是对没有担当、不惜牺牲日本民族利益,以满足日本政客私欲的本能反应。中国甚至整个华人社会自发并有持续扩大之势的对日系产品和服务的抵制,只能算是一种被动的经济战。如果中日对抗继续升级,作为政府或团体组织,相信会有更主动的、系统的经济战。尽管这种局面不是大家所乐意看到的,但却是对抗反制之下,一种必须的手段:双方都会,不能使之降服,却可使之衰弱。政府不能做、不去做、不敢做或做不到的,就无权干涉民众在法律范围内的自发动作。

毕殿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山形依旧 2012-9-17 20:47
一个民族的振兴强大是有其真实的内容的。
如果只是口号强大,肚里空空,只能是声嘶力竭。
先进产品是我们发展壮大民族的有力工具。
八路军当时为什么不抵制三八大盖。
每个公民使用的产品都是为国家在出力奉献。
帝国主义的产品从来都是以技术的名义掠夺中国的资源和财富。
大众公司的同等配置的产品绝对会以品牌专利技术等名义价格远超自主产品的,从而掠夺中国财富。
民族只有自强,否则只是意淫。
回复 光头 2012-9-17 05:41
guanln: 帅哥,棒极了!顶
不帅不帅,是借用心目中的偶像用来掩饰不帅的尊容。非常感谢你的夸奖!祝福你!
回复 guanln 2012-9-17 05:34
光头: 抵制日货首先要考虑国内的科技与经济,出同样的价格能否买到同样质量的商品?兲朝想日产发扬光大,你我怎么抵制?即使抵制也得不偿失,因为你出十倍的价格也无法 ...
帅哥,棒极了!顶
回复 光头 2012-9-17 03:53
抵制日货首先要考虑国内的科技与经济,出同样的价格能否买到同样质量的商品?兲朝想日产发扬光大,你我怎么抵制?即使抵制也得不偿失,因为你出十倍的价格也无法买到中日同类产品的国货?更何况贫困得远不止日本的13分之一,少说也三十倍吧?怎么抵制?即使中国真的非常富裕,人均年收入十万美刀,可以抵制日货,但无法抵制同样是敌对的美货德货?因为我们不会建造自货,兲朝不需要中华强大,一等公民在默认奉献,要我们没能力保证自家米缸不见低的两等公民去为钓岛抵制日货?继续品尝自货的皮鞋酸奶?现实么?如果钓岛主权与否能改变中华13亿,没武器我也把自家的煤气瓶挂在脖子上第一个冲向钓鱼岛,哪怕战死沙场也在所不惜。为了中华民族,向我开----炮------!
回复 hxs388 2012-9-17 00:42
以前买了很多日本货,后悔!
回复 hxs388 2012-9-17 00:41
抵制日货!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9-17 00:36
一定要制服日本,让它弱 ,决不能当东郭先生。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9-17 00:31
抵制日货是最有效的。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9-16 23:20
理性抗日!保护同胞的私有财产!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9-16 21:59
日本电器科技汽车产品分3等,1等产品不出口国外,日本人自己本国销售,2等产品出口销售去欧洲国家,3等产品才出口到亚洲,而国内买的也只不过买到日本人的3等产品,要比三等差,因为是组装的,因此有更多其他牌子选择,断他经济脉搏。没钱就打不起战。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9-16 21:48
有气有势,有礼有节,非常欣赏这种观点清楚,指向确切的时评。握手!
回复 岳世仁 2012-9-16 21:46
忍看国人享日品  梦里斩倭千百回  美钞换成东洋币  购它始皇童男女
回复 NEWS 2012-9-16 21:07
抵制日货?有这个能力吗?说话容易,做事难,國人何时才能改掉阿Q的思维?中国有什么原创科技和产品?汽车发动机靠进口,数码相机全进口,来美的游客争相抢购商品,连9毛9店都不放过!在美国的华人多数买的是日本车。算了吧,改掉口是心非的醬缸文化吧,口头发狠无非想表明你是一个"爱國者"。请问你们能创造出日本质量的产品吗?能让中国产的汽车进入北美巿场吗?能让自己身上不流义和团不理智的血吗?
回复 鐡手 2012-9-16 20:27
理性抗日!保护同胞的私有财产!

清点一下咱家的机器设备,车子不是日本的品牌;电视不是日本的品牌;手机不是日本的品牌;冰箱不是日本的品牌;洗衣机不是日本的品牌;空调三台,有一台是三洋,其余两台不是日本名牌;台式电脑、笔记本全都不是日本品牌;相机两架,镜头若干,都是日本的品牌。我确定自己:除了相机器材(专业相机中国生产不出来,没有办法,近期也不会考虑增加这方面投入。把钱留着打小日本鬼子吧),以后不会再购买小日本鬼子任何品牌机器设备……
回复 anniexm 2012-9-16 19:33
抵制日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