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uwenwei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0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少堂志林(1018):小遗憾,大自豪

已有 1902 次阅读2018-5-4 10:36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少堂志林(1018):小遗憾,大自豪

 2018-5-4    


     我曾多次听人讲过,深圳市某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她工作室出版教育研究的专著多本,虽然书都是其工作室成员集体撰写的,但书上只是她一个人署名。 这位主持人拿这些成果评了特级、正高,还以此获得很多荣誉。

    每次听别人这样说,我都不做任何评价。因为各人有各人的行事方式。

    但我自己从未做过这种事情。

    我是深圳市首批和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在2011年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立以前,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就已然在中国语文界(其实不止语文界)产生了深广影响。例如,2007年,语文味研究早期专著《程少堂讲语文》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全国中语界20人入选,我是华南地区唯一入选者);2009年,河北大城举行中学语文教师理论知识(教法)考试,“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 是其中一个试题;2009年,由于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深广影响,本人被教育部主管的《中国教师报》《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联合评选为“建国60周年从课堂里走出的100位教育家”;2009年,四川师范大学开设“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本人入选;2011年前,全国高校诞生多篇将语文味和我本人作为研究对象的硕士学位论文,再过一年多,中国语文界首部研究在职语文名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东北师大研究生张岩近30万字长篇硕士学位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2013年在北京出版。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立以后的主要工作,都是建立在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以上的深广影响基础之上的。

    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集体创作的主要成果《语文味教学法》,虽然都是按我的语文味理论写的,但都清楚标明了各章的作者。这些内容在我指导下进一步反复修改后,拿到全国各地杂志发表,我不仅没有作为第一作者署过名,连第二作者也没有署过。本来,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员撰写、发表的语文味论文,作为语文味理论的提出者、语文味工作室主持人、《语文味教学法》主编和著作责任人,我是可以在这些文章上署名的。但我从来没有在这些文章上署过名,连想都没有想过要署名。不仅如此,有几次甚至完全、彻底地是我个人写的重要文章,发表时,我不仅把完全、彻底、根本没有参与该文章写作过程的几位工作室成员(他们完全不知道我写这篇文章的事情)的名字带着给署上了,而且事前也没有跟他们本人打招呼,一直到我收到编辑部寄来的杂志,我才通知工作室有关成员,我把他(她)的名字给署上了(这可能也是一种“侵权”,呵呵)。这种事情,在全国其他名师工作室是绝对没有的,不信你再找一例给我看看。

    语文味工作室成员的文章发表时署名,即使语文味工作室成员主动提出要给我署名,我也不会署的。

    也有例外。《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副主编梁青在北京《语文建设》发表过一篇用语文味教学法教说明文的论文,文章是她写的,作者署了两人,就是把我的名字也署上了。

    但这个情况特殊——这篇文章是《语文建设》的编辑,作为名家专栏向我约的稿。我说我正忙其他书稿,可不可以请工作室成员写。编辑说可以,但要我把关文章质量。我说这个没有问题,文章质量请放心。文章写出后,编辑开始反复坚持只能署我一个人的名,我呢,坚决不同意。我说文章不是我写的,我只是作了极少的文字改动,作者最好只署梁青一个人的名字。一定要我署名,就要署两个作者,不能只署我一个人。

    为此事,差点和编辑闹翻。

    最后编辑知道我生了气,只好同意由梁青和我两人共同署名。

    这个是特例。

    当然,我要说句老实话,虽然语文味工作室成员发表的数十篇语文味论文(其中有2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复印转载),都是由我推荐出去发表的,我从没有在工作室成员写的论文上署过名,就是有人提出要把我的名字署上,我也不会署名,但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接近尾声,回头一顾,我有时又总觉得缺点儿什么。

    缺点儿什么呢?缺那么一小点点儿——语文味工作室成员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语文味论文几十篇,发表前,没有一个人跟我说过“程老师,这篇文章把你的名字也给一起署上吧!”这句话。

    学生、徒弟撰写的文章,发表时把老师、师傅的名字一起给署上,中外学术界都有这种传统,常见。如果老师、师傅名气大,学生、徒弟撰写的文章同时署上老师、师傅的名字,对论文的发表和影响的扩大,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一些老师、师傅主动要求署名,只要他做了一些工作,就不算是过分要求。

    从未在学生、徒弟撰写的语文味论文上署名,学生、徒弟也没有一个人主动说过要我署名,好像是个小遗憾,但我觉得更是一件值得大骄傲、大自豪的事情。

    我现在下楼去溜语文味,顺便去看看小外孙,晚上回来把上边说的整理成一篇志林。

2018/05/04



(说明:这是今天下午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4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