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iqingshen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2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献给母亲的花

已有 1040 次阅读2017-8-25 23:10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经常看到报上介绍花语,赠红蔷薇表初恋,送玫瑰则是求婚……有没有表示对母亲之爱的花呢?是有的。在欧美,是香石竹,又名康乃馨。是感恩母亲的慈爱。是赠给母亲最崇高、最珍贵的礼品。那么在中国呢,我想一定是萱草。以萱草象征母亲,是有传统的。

《诗·卫风·伯合》载:“焉得(萱)草?言树之背。”背即北堂,意思是于北堂种萱草。古时北堂为母亲所居。故母亲居处称萱堂。并以萱草喻母亲。萱草古人以为是忘忧的一种草。把忘忧和母亲联系在一起。仔细想想,真对。

回忆自己的人生。少小离家,天涯奔泼。说忧愁,有多少。心仿佛条超载的船,时时恐怕会沉沦下去。但一年一度的探亲,跨进家门母亲迎出来。叫着我的小名,我也一声:“姆妈”,喊出来。那心舟上,好像一下甩掉了多少累赘,什么忧呀愁呀。统统忘记了。那一份的温暖和欢喜呀!

萱草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木,具带状丛叶,夏秋开花,其花晒干即是我们极熟悉的“金针菜”。金针菜也是和母亲极靠近的 。中国的传统大都是母亲进厨房。不是祖母级的女人,便是母亲极的女人。父亲是扬州人,每年过春节总要嘱咐做大盆的扬州十锦菜。非常好吃。其中“一锦”便是“金针”。

我记得很清,母亲总是先把金针浸泡起来。满满一大碗,泡得软软的。然后,一根根,细细地撕,撕成一丝一丝。小时候我总爱抢着“帮忙”,实际是越帮越忙,还得由母亲挑出重新来撕。吃起来,我便专门拣那金针、木耳。倘父亲见了,是要责怪的。母亲却不,反而露出了笑容,仿佛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和欢乐。所以有时听戏文,很明白唱词里为什么都赞美母亲为“慈萱”了。

萱草开的花是那种纯洁的金黄色,那是阳光的颜色,母亲便是我们心中的太阳。那是金子的颜色,母亲的心便如金子般铮亮可人,对家庭、对子女的真心。萱草开的花当然不及康乃馨漂亮,但中国人对母亲,并不着重于外表,而是更重于对母亲那纯情那真心的感恩。

在欧美,母亲节这天有规定,母亲键在人佩红色石竹花,母亲已去世的人佩白色石竹花。泰国的母亲花是茉莉花。母亲节那天,机关、学校都要进行庆祝活动。作子女的都要将清香洁白的茉莉花献给母亲。我母亲已去世多年,但仍然使我怀念得隐隐作痛。每逢母亲祭日,我总要采一束萱草于母亲遗像前,以表我真心的爱戴和怀念。就像我长在母亲的荫庇下,没有了年龄,没有了烦恼……

作者:李庆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皆因童心而美丽
下一篇: 《秾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