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1-4篇

已有 1731 次阅读2017-9-24 06:09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系统分类:杂谈| 后汉书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1-4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1)《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刘秀:推心置腹  真诚待人

      在阅读此文中,这一段使我深受启迪。

      秋天,光武攻击铜马于鄡,吴汉率突骑与光武会合于清阳。铜马军屡屡挑战,光武加固营垒自守;铜马军有出去掳掠的,就把他们收拾,断绝他们的粮道。一个多月后,铜马军粮食吃完,只得夜里逃去,光武追到馆陶,把他们打得大败。受降还没有完,高湖、重连两支部队从东南方来,与铜马残部会合,光武又与他们大战于蒲阳,把他们全部打败迫降,封投降的头目为列侯。投降的部队头领还不放心,光武理解他们的心理,便命令他们归营统率约束部队。自己轻骑简从到各部巡视。投降的相互议论说“:萧王(刘秀)这样推心置腹待人,我们能不以死相报吗?”于是都真心归附。

      这段文字阐述了刘秀如何对待投降之人,能做到推心置腹、以诚待人,是结交朋友的一大法宝,这样做才能真正去交人,成大事者,也必须有这样的胸怀。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2)《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刘秀:几番推辞  登皇帝位

      刘秀的继位与王莽截然不同。

      刘秀在大家的真心拥戴下,几番推辞,才正式登基,继承汉统。

      王莽在使用了很多技俩之后,强抢传国玉玺,建立新朝。

      虽然作为现代人,我们应该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这件事,但是,通过两人进行对比,孰优孰劣还是可以区分开的。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3)《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贾复:《红楼梦》中贾家的起源

      在此文中,我发现了“贾复”这个人。

      书中言道:光武自修武回洛阳......派执金吾贾复率二将军攻打更始郾王尹遵,打败他,迫他投降。

      缘何要提及贾复这个人呢?因为他和一部文学名著有关,那就是清代曹雪芹的《红楼梦》。

      《红楼梦》第二回《贾夫人仙逝扬州城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写道:雨村笑道:“弟族中无人在都,何谈及此?"子兴笑道:“你们同姓,岂非同宗一族?"雨村问是谁家.子兴道:“荣国府贾府中,可也玷辱了先生的门楣么?"雨村笑道:“原来是他家.若论起来,寒族人丁却不少,自东汉贾复以来,支派繁盛,各省皆有,谁逐细考查得来?若论荣国一支,却是同谱.但他那等荣耀,我们不便去攀扯,至今故越发生疏难认了。”

      我在阅读《红楼梦》时。原以为贾复这个人是作者的杜撰,没想到,通过阅读《后汉书》发现了“贾复”其人的记载,真是一大收获。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4)《后汉书》卷一《光武帝纪》:刘秀:法令宽柔  休养生息

      刘秀在治理国家方面,颁布的法令大多都是宽柔的,我认为,这样对于当时社会休养生息是有益处的。

      主要表现在:

      更始破败,放弃城池逃跑,妻室儿女赤身露体,流散道路,我很怜悯他们。现封更始为淮阴王,官吏平民有敢杀害他的,以大逆罪论处。

      近来狱中多有冤屈的人,用刑残酷,我很哀怜他们。孔子说:‘刑罚不得当,老百姓就不知怎样才好。’应当和中二千石、诸大夫、博士、议郎共同讨论省免刑罚的事。

      老百姓有不得已出嫁的妻子、卖掉的儿女,想要回归丈夫、父母身旁的,都要听任他们的意愿,谁敢拘禁逮捕他们,依法论处。

      俸禄不满六百石的县令,下至县长,侯国之相有罪,都先请示再处治。男子八十以上,十岁以下,及妇女因亲属犯罪连坐的,只要不是犯有‘不道’罪,诏书点名逮捕的,都不得扣押。应当对证的马上对证,女子判刑,可让她出钱雇人伐木抵罪,放回家。

      久旱,麦子受害,秋播没有下种,我十分担忧。莫非是残酷的官吏不称职,狱多冤案,老百姓愁苦怨恨,触怒了天神吗?现命令中都官、三辅、郡国放出在押囚犯,除了非处死不可者外一律免除查办,徒刑免为平民。务必进用温良的人,罢免贪婪残酷的人,各部门整顿好自己的职事。

      往年水旱蝗虫为灾,谷价暴涨,人们的食物缺乏。我念及百姓不能自给,心里难过怜悯他们。现在命令存有谷物的郡国,供给高寿的老人、鳏夫、寡妇、年幼失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孤独者及有绝症和无家属照顾贫困不能自保者粮食,供给标准依照有关法律。二千石的官员要勤加抚慰,不要失职。

      设置官吏,是为了治理人民的,现在百姓遭难,户口减少,但国家所置官吏尚多,命令司隶校尉及各州长官,核实所辖各部,裁减官吏人员。县和郡国不够条件设长吏而可以合并的,上报大司徒、大司空二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