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9-12篇

已有 1444 次阅读2017-9-25 07:05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系统分类:杂谈| 后汉书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后汉书》阅读感悟9-12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9)《后汉书》卷三《肃宗孝章帝纪》:刘炟:抚恤农民  保证春耕

      汉章帝刘炟在农业方面非常重视,对于春耕,他甚至想到了每一个细节。

      书中言道,现正是春耕,恐稍微给粮食与贫民,往来麻烦,有妨农事。应分别核实特别贫困的,连借贷一齐给他们。流浪的人想回本乡的,郡县要给足口粮,使他们能够回到本乡,让他们在驿站官亭投宿,不要出客店钱。长吏要亲自过问,不要让贫弱之民漏掉了,而让小吏豪强得以作弊。诏书既下,不要拖延,刺史明加督察那些罪恶特大的人。

      从以上内容分析,他不仅重视春耕,还要求保证春耕的农业人口,对农业人口加以抚恤,同时对诏书的执行也提出了要求,以免地方执行不力。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10)《后汉书》卷三《肃宗孝章帝纪》:刘炟:出行提倡轻装简从

      作为皇帝,在出行时提倡轻装简从,我认为刘炟这位皇帝做得还是不错的。

      文中言道,我出来看秋收情况,了解年岁丰歉,因而涉足郡界。都是轻骑简从,没有多的车辆行李。不要修理道路桥梁,不要远离城市,派官民逢迎,伺候起居,前呼后拥,增加滋扰。一切行动都要省俭,我只希能脱粟瓢饮就行了,所经过之处,必使贫弱有利,千万不要违背我这诏书上所说的。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11)《后汉书》卷三《肃宗孝章帝纪》:刘炟:给百姓重新振作的机会

      刘炟在司法方面,不希望把人一棒子打死,更不希望一人犯罪,祸及全家,提倡给人重新振作的机会,这一点是个进步。

      文中言道,《尚书》上说“:父不慈、子不敬,兄不友、弟不恭,是彼此不亲近呵!”以往对妖言大狱,株连很广,一人犯罪,罚及父、母、妻三族,不能做官,任职王朝。即使有贤才也没齿不用,我十分怜惜,这是不给人重新振作的机会。现在凡是以前因妖恶禁锢的,一律解除,给以出路,但不得在宫中值夜,担任警卫。

【初读《二十五史》之《后汉书》】(12)《后汉书》卷四《孝和孝殇帝纪》:刘肇:少年便能诛杀叛逆

      刘肇即位四年时,也就是十四岁,还是一位少年,便一举诛杀企图弑君的大将军窦宪及其党羽,并派谒者仆射收缴窦宪大将军印绶,遣窦宪及弟窦笃、窦景到封国,一到都自杀了。这是一次壮举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