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村夫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84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热度 1已有 1982 次阅读2017-9-2 23:23 |个人分类:微小说集|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夜渐深的时候,做完了又一拨客人所需的菜肴,空闲了,来到屋外,放眼日日惯见的小区景物,聊以轻松。

殊不知,全然与往日不同。

路灯包裹着一团朦胧,近处远处,盏盏如此。

道路上空,漂浮着淡淡的迷蒙,并不游走,似有非有。像眼被隔了一层透明的薄纱,又像是隔水看火,迷蒙却清晰,清晰却朦胧。

我抬手用力揉揉眼眶,误是油烟偷害了我。

不然,再细斟酌,原来是雾!是久违的雾。

不曾想,在都市,在国外的都市,也能奇遇这几乎被我忘却了的雾。让我觅得了那份久违了的亲切。

许多许多年以前的时候,金钱还没有奴役乡下人,我住在乡间,并不稀罕这淡淡的、羞涩的薄雾。

十月小阳春,是庄稼人小忙的季节,也是冷热恰到好处的季节。

清晨早起,穿上一件衬衫、一件短褂、一件外衣,不像夏季的穿着那样放肆轻浮,又不像冬季的穿着那样繁臃沉重。

推门而出,除了屋前葱茏的竹木依稀可见之外,世界被灰蒙蒙的雾隐藏得一丝不露。

猛吸一口雾蒙蒙的、凉凉的空气,叫人无限爽快刺激。

雀鸟静悄悄的懒在暖巢里,等候着阳光前来驱散这晨雾和晨雾里躲藏着的几分凉意。

远处,鸡啼起伏,近处,狗叫声声,引来一路窃窃私语,男人的、女人的、年迈沙哑的、童稚清脆的,或说或笑,飘散在房前屋后,田间地陇。只闻其声,而不见其人。

挑一担承载着庄稼人希望的粪水,轻步穿行在浓雾中的土沟田埂上,小心着脚边的小草,小心着小草尖上晶莹透明的雾珠。

从坡脚到山顶,到自家的那块地里,放下担子,虽然气喘嘘嘘,身体却轻松得象要飞。

呼吸着清晨带雾的空气,徐徐的观赏着眼前身后的麦苗豆禾,好像正从干干净净的红土地里,悄悄钻出来,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歪着头,好奇的望着天空中的雾,淘气可爱极了。

我不由得双手叉腰,用心去享受自己的劳动成就,心中泛起阵阵难言的欣慰,欣慰得迫切想和别人分享,于是细细的静听着漫山遍野雾霾中的说话声,从中分辨出一二个平日里最为随和要好的邻里,相互炫耀着攀比自家庄稼的长势。

一担、两担、三担……一路往返,和雾里不能相见的人们玩笑着不知过了几时几点。躲躲闪闪的太阳,胆怯的把雾拨开一条缝,小心地挤出那张红红的脸来,‘嘻嘻’地看着我。

山顶的雾知趣而礼貌的开始往山下退去,或拥挤到深深的沟壑崖湾里,或贪玩地犹豫徜徉在半山腰,托起我和我脚下的山丘,漂浮晃荡在博大浓郁的雾海之中,像在天上,像在海里。

我站在山巅,眺望着远方越来越多的山丘、越来越多的房舍、越来越多的庄稼人、越来越多的乡间气息、越来越多的象这雾一样浓厚的淳朴乡情,从雾海里显露出来,真切极了,毫无虚华的掩饰。此情此景,胜似天上神仙所在,岂是繁华都市中可以获得的。

我生在这里,我长在这里,为这里而骄傲,将来自然应该归根到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遥远的小陀螺
下一篇: 雨后念想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吉名 2017-9-3 16:47
細膩的描寫,如醉如癡。... 令我自問:這種景象,我今生再也找不到啊!先讚一個!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