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求索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97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万钢:中国航天深海超算核电领先世界

已有 3054 次阅读2018-3-11 00:28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万钢:中国航天深海超算核电领先世界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09:44 AM来自/大公报
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科技逐渐进入了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歷史新阶段。包括航天、深海、超算、核电等领域逐步走向世界前列;量子纠缠、外尔费米子、胚胎干细胞等技术逐渐地产生了世界性影响。他表示,中国下步将强化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围绕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等领域开展探索研究,并加快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我这几天看了一下《厉害了,我的国》,十分感动。”谈及中国科技发展如何体现在惠民时,万钢指出,桥、水、陆、港,一大批基础建设工程中科技创新都起到了作用,重大专项推动着移动通信、大飞机、新药研製、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而像高铁、新材料、特高压、风光水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我们身边都能够感受到。科技创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人民健康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科研支出达1.76万亿

科技部统计表明,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将达到1.7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一支出佔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

“中国的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万钢在回溯过去五年中国科创成果时认为,中国科技正在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尤其在基础领域,包括深地探测、干细胞、基因编辑等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突破;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也在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23亿元,增幅达65%。

谈及“双创”,万钢用浅显易懂的共享单车讲起了故事。他说,单车一直都有,但共享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导航定位有北斗、移动互联有中国宽带,还有第四代移动通信。包括治理乱停车用电子围栏,这些都是中国科技计划重大专项中产生的技术。

通过这个例子,万钢也强调将强化创新的源头供给,提高双创的科技含量,促进重大项目向社会开放,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应用和创新创业。

加快量子信息实验室建设

万钢指出,下一步中国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抢佔未来竞争制高点。同时,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强化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围绕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等领域开展探索研究,并加快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2018建设创新型国家举措

体系建设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激励政策 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採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

促进“双创”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

欢迎全球电动车企来华发展

美国企业家马斯克9日公开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美国总统可以重点关注中美之间由于电动汽车及相关领域所造成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对此,万钢回应记者提问时称,“我跟马斯克认识很长时间了,中美在科技创新合作面上并无障碍。而且除了电动汽车,可以合作的内容还有很多。”万钢称,欢迎全球电动车企来华。目前如宝马、大众、奥迪等多国电动车都已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享受同等待遇,在合作中优势互补。

“我跟马斯克认识很长时间了,大概是2008年,我曾驾驶过他开发的第一辆Roadster电动汽车。”万钢认为,“中美电动汽车合作十分紧密。”我们和美国能源部建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三大研究内容之一就是电动汽车技术,也包括卡车方面的研究。此外,从1978年,邓小平第一次访美时,就签订了中美科技合作的相关内容,并陪伴中国改革发展40年,取得了很多成就,这些合作会顺利的进行下去。

“我相信,中美科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之间都能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万钢表示,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欢迎全球的电动汽车企业来华发展。

将启建AI开源平台

“人工智能”是近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为加快人工智能(AI)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将启动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到产业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

万钢说,目前,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之中。例如百度的自动驾驶,阿里的城市大脑智能交通,腾讯在医疗读片、医疗影像资料处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还有在模式识别方面的刷脸技术,也逐渐应用到了高铁、车站和机场。“所以,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启动了人工智能的开源平台建设,使现有的技术、现有的积累,能够在我们的经济社会当中发挥作用,能够为所有的创业者所获取。”

五年以来重大科技成就

•战略高技术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如航天、深海、超算、核电等领域;

•基础研究得到加强,量子纠缠、外尔费米子、胚胎干细胞技术研究成果已产生世界性影响;

•悟空、墨子、北斗组网等科学实验卫星,已应用于深空探测、定位导航、环境监测等领域;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上海光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