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一路阳光 //www.sinovision.net/?5522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阅读探索光明,笔耕书写良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雪夜滇西

热度 6已有 5431 次阅读2017-11-11 01:28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文学| 途中 分享到微信

      19日,从滇西腾冲折返昆明,途中遇大雪。本来中午刚出发时,只是阴天下雨,看不出气候有什么特殊;但旅行车开动不久,忽然大雾笼罩,几米之外不见物;缓缓穿过云雾区,又来了雨夹雪;继续前行,由小雪而大雪纷飞。我坐在前头,大大的雪片袭向车前玻璃,像是密集的霰弹,一起向我开火,令我无处躲闪。

      几天来我们在此地游览,都是天高云淡,温暖和风相伴。四季如春的地方,这大雪说下就下?我们纳闷。“这也是多年不遇的大雪!”导游这样解释道。我知道,云南多山,山地气候,不同于平地,会有特殊天气发生的。

      汽车穿行在横断山的群峰之间。天渐渐暗下来,我们也开始担心起来。鹅毛大雪下个不停,公路两侧的山川树木完全看不见了,只看得见车前的一点灯光,还有右侧影影绰绰的护栏。我想起一连串诱人的名字:巍峨的高黎贡山、哀牢山,如歌的苍山、洱海,还有奔腾的怒江、澜沧江。这些遥远的山河,仅从名字,就感到了一种神秘色彩,令人心驰神往而遥不可及;如今到了它的怀抱,多想亲眼目睹她们的芳容啊,哪怕一山一石也不想错过。然而,黑夜伴随着大雪,遮住了一切光景,窗外除了黑暗,万物生灵不再。伴着雪夜,心也像沉入了谷底。

      汽车在滇西群山中盘旋着,不知是行在峡谷,还是在万仞山巅?是深不见光的隧道,抑或令人炫目的山中高桥?压抑中,还有些忐忑,但却“挤”出来诗兴,诌两句以自慰:

    夜色茫茫兮大雪纷飞,崇山峻岭兮任尔穿行!

      大雪中夜行,危机重重,司机师傅驾着车,不敢有丝毫大意。头天我们和这位操一口东北口音的师傅聊天时得知,他本是齐齐哈尔人,在昆明当兵,之后转业留在这里。他一路来绝无多言,但中途好像跟导游女士有点不快,起因是距离我们今夜的宿营地楚雄市大约100多公里的时候,导游接到公司报告说前方路面发生冰冻,可能封路。冰冻对于开车的人来说,是很可怕的,司机当然更关心行车安全;而导游担心如果车停在半路上,那么预定的旅店将不会退房退钱,造成损失。往前走还是停下?二人倒是没说几句,司机也没有再坚持,而是继续小心地往前开。如果冰冻不很严重,慢走也是个选择吧,我们佩服师傅的沉稳和勇敢。

       车在大雪的拍打中,徐徐前行。傍晚时,对向车道上发生了长长的塞车,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天黑不久,我们的车也堵在了半路动弹不得,前方情况不明,大家的心都提起来,只好听天由命了。好在半个多小时后,车终于开动起来,原来是前头发生了撞车事故,已经疏通。

       将近夜里12点,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看到了城市的街道和灯光,似乎找到了救星。“到楚雄了!”车里头疲惫的人们欢呼着。

       滇西夜行,算是有惊无险。大雪之夜,深山密林,没有了温暖和光明,我就想到,人的需要本来很简单的:有一间暖和的屋子,里头有一张床,足矣。

雪夜滇西_图1-1                                                                    2015.1.1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前往楼观台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7-11-16 19:19
是啊,繁琐里寻着简单才好。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