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一路阳光 //www.sinovision.net/?5522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阅读探索光明,笔耕书写良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往楼观台

已有 1432 次阅读2017-11-13 03:29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文学| 陕西, 楼观, 楼观, 楼观 分享到微信

      陕西周至的这辆公交车,时停时走,不断拉客,慢吞吞行进在平原上。

      出县城不远,前方有一和尚打扮的人挥手。车停下打开车门,和尚说要去前面某地,售票员告知“三块五”。

      “我只有两块,那算了!”和尚随即挥手道。

      “上来吧!”售货员似乎皱了下眉头,但还是招手道。

      和尚便飞快上车,正坐到我旁边的空座上。

      人说“穷庙富和尚,腹围过三尺”,出家人出门,三块五都没带?真是个贫僧。我想,前方不远处便是终南山,乃隐士向往之地,也是道教圣地,或许还是僧游佳地,便好奇地问:“您是终南山的吗?”

      “不是,我是福建宁德的出家人。但我出生在周至,我的原籍是这里。”

      “福建?怎么出去那么远呢?”

      出家人答曰:“这是缘分。”眼前这位僧人体格魁梧、方面大耳、富态自若,眼睛中却露出忧郁之情。他大概看我是个规矩人,也好像是一吐为快,便一股脑说起自己的身世之谜,我便听到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贫僧祖居周至某地,自小喜欢武术,也向往山林隐士的生活。32岁那年,他瞒过家人,毅然出走。经人指点,到福建宁德佛教名山支提山的寺庙剃度受戒,皈依佛门。从此便是晨钟暮鼓,诵经打坐,面壁修行。清心寡欲,深居简出,闭门修炼,在山中一呆就是十年。近日,接家中来电,说老母病重,要儿速返。僧人回来之后,却发现父母其实身体并无大碍,只因思念在外出家的儿子而将其“诳”回。僧人一进家门,家人便将其身份证、钱物全都给藏了起来,不管是还俗还是到附近修行,反正不让他回去了。父母的最终目的,还是让他还俗,一是感觉儿子出家败了家风,是件丢人的事;二是自己年事已高,需要儿子回来为其养老。

      无欲则刚,普渡众生。不偷不抢,为了信仰,剃度出家,何以丢人?贫僧有些疑惑和无奈。

      “我是偷着跑出来的,你看我穿的鞋子,哎!”我也注意到此和尚,一身僧衣,却脚蹬一双旅游鞋。“我的脚都磨破了!”他说他是赤脚且身无分文,光脚走了好远的路,才找到了一双旅游鞋穿上。一个商店的老板娘看他可怜,给了他两块钱。

      他的经历,让我感觉自己该做点什么。其实从他准备乘车而又要放弃的那一刻,我就相信了他——一个真正的出家人。我随手摸出来点零钱,递给他,安慰说:“人都有难的时候,这算是我的一点心意!”他执意不肯收,后来非要再还给我10元,不要这么多。他说去前面的亲戚家,再筹集一点,也好补办身份证。我说:“收下吧,不多的!”此时,只见僧人双手合十,闭目祷告,曰:“这钱,比一千块都珍贵啊,好人,善哉!”然后,他跟售票员说要补交那1.5元,售货员也是听到我们的对话,朝他连连摆手:“不要了,不要了!”僧人有些痛苦地说:“这是给佛门丢人的事啊!”

      据说支提山远近有九十九峰,层峦叠嶂,绵亘百里,风景如画。它是天冠菩萨的说法道场,在《华严经》中有“不到支提枉为僧”之说。我面前的这位出家人,说起那片山水,眼睛放出些许光芒。他还纠正了我的一个看法,我以为支提山是武夷山的一部分;其实它在闽东,是霍童山的主体。僧人一再要我有空去那里看看。

      大约半个小时后,僧人到站下车。他走下车门,在车门关闭前的一刻,再次面对着我,重复了这样的动作:双手合十,闭目祷告。

      和尚讲话轻声细语,有条不紊,尽管此时落难之中,也依然显示了出家人的修养。他几次说出了“信仰”两个字。我知道信仰在他心中的分量,为了信仰,可以舍弃一切。

      和尚面对家人的百般阻挠,坚定选择了继续做个僧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而我的心情却有些个不安,好像一下子找不到生活的方向了。信仰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也是值得尊重的;而面对世俗的观念,还有更为现实的问题——比如这位和尚,为着缘分和信仰,出家没错;而父母年高,老来需要儿子照顾,也没有错……

      我的迷茫,也许很快能找个答案了。这次是一帮文人墨客,应约前往终南山下的楼观驿聚会。此时的我几经辗转,经过周至县城,正前往道教圣地楼观台景区,拜谒先祖,寻找真理。路遇贫僧,本属偶然,但此行甚好,出发有机(飞机),途中遇佛(僧人),终点得道(道教),则预示吉祥伴我,诸圣佑我也!                                             

                                                                                                                                                                               2016.10.26

前往楼观台_图1-1前往楼观台_图1-2前往楼观台_图1-3前往楼观台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