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ongTianZe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3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古文化从什么时候开始偏科的

已有 2674 次阅读2018-3-31 09:34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在战国初期,儒学和墨学曾并列为显学,儒学偏重文治教化,相当于现在的文科,墨学偏重科技生产,相当于现在的理科,那时的学生想学点什么,不是选儒学就是选墨学,就象现在的学生不是选文科就是选理科一样,其他都是冷门冷科,那时孔子和墨子都是著名的夫子,后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成了官学,孔子也正式成了官封的圣人,而墨学却越来越没落衰微,几乎成了无人问津的绝学,墨子也几乎成了默默无闻的人。

   曾为显学的墨学衰微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失去了什么? 在诸子百家中,只有墨家研究科技,注重生产实践,也就是说,只有墨学是理科的,所以墨学衰落了,中国文化就开始偏科了,并且一直没有得到纠正,致使中国的科技文化发展缓慢,到了近代就彻底落后了,虽然后来奋起直追,但即使到了今天,和发达国家比科技文化仍然是中国的短板。

        墨学不注重文采,但把墨学说成是理科的学派有失偏颇,墨学最美好的东西不仅仅是科技,而是尚同、尚贤、兼爱、非攻、非命、节用、节葬等理念,这些理念非常接近现代的观念,即使在今天也是先进的和开明的,是这个世界所需要所缺少的,在古代那绝对是前卫的,如果中国在古代就把这些观念付诸实践了,也许中国在近代就不会落后了,今天的中国也会有另一番气象。

        可惜历史不能假设,墨学衰微了,这种历史可能性也就没有了。

      选摘自《WHERE BEING MO-TSE》(《墨子去哪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浦东玉兰春
下一篇: 墨家的乌托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