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记者报业集团 //www.sinovision.net/?55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文化的眼光,发现文化的所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奇葩规定干涉员工自由权利

已有 549 次阅读2019-1-10 23:4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公司规定员工喜事不请同事,你赞同么?】近日网上“员工办喜事不得宴请同事”的话题,引热议。针对1月9日山西某酒店下发文件规定:“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喜事不得宴请本单位同事,否则罚款2000元”,据了解酒店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规定,目的在于避免同事产生矛盾。 ​​​​


让奇葩规定干涉员工自由权利_图1-1

应该说,酒店以公文形式倡导勤俭节约,遏制相互攀比,反对奢侈浪费,体现了民族优良传统,契合中央八项规定,其决策善意毋庸置疑。但无论是对员工的道德培育还是习惯养成,其实现方式都应是以说服教育和正面激励为主,以此营造出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尚俭戒奢的企业氛围。而并非以生硬、强制的手段发号施令就可让人乖乖就范,甚至动辄以罚款等经济和行政手段相威逼。

让奇葩规定干涉员工自由权利_图1-2

 酒店侵犯了员工的自由权。员工是法律上的自由人,是独立行使民事权利的公民个体,没有人能够左右他们干什么,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购买新车等喜事完全是员工个人私事,是受法律保护的公民消费权益,更不宜受单位权力的横加干涉。
  于情如此,于理亦如此。从法律的角度讲,根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是不能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打着“爱国、节俭”的幌子,随便干涉员工工作以外的私事,并以劝退向员工施压甚至罚款,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企业制定内部规定,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员工有自主权。公司规定员工喜事不请同事,既是对个人自主权的践踏,更是对法律制度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让奇葩规定干涉员工自由权利_图1-3

公司规定员工喜事不请同事之类的奇葩规定,也许能让单位赚得些许关注眼球,但其规定丧失严肃性的负面效应,却势必让炒作者形象受损,其得不偿失显而易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