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记者报业集团 //www.sinovision.net/?55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文化的眼光,发现文化的所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乡札记《原创》作者:张子保

已有 653 次阅读2019-1-11 09:0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回乡札记《原创》作者:张子保_图1-1

国庆节我们单位放假七天,今年的春节我要在故乡过,因为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的朋友和亲人,我从北京西站坐高铁车至信阳站五个钟便到目的地,正阳县是我的故乡。

腊月二十八,我和朋友王守忠到正阳某商场购物,在某商场附近,我们发现四人围着地摊上的棋局指指点点的。一中年人与摆局者争论着,摆局者将步法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直到取胜。可是那中年人说怎么也不可能会这样的。摆局者嘲笑着说:“我们不如以百元作注,其他人作证,也可以下注。”

我倒无心理会他们的争论如何,倒是那棋局深深地吸引住我。我正要蹲下身子细看棋局,却被王守忠拉住了。王守忠在我的耳边低声说:“这是骗局,快点离开这里。”我深知那摆局者教他人所走的步法显然是作秀的。可是,棋局总是人布出来的吧,总会有人破解的。强烈的好奇心使我蹲下来,冥想破解之法。本以为想好了步法,掏钱出来对弈,走了五步便没了“帅”。不服气,掏了五十元,再来一次,这次走了八步,又弃棋认输了。最后,摆局者说,只要一百元便可得破解之法。反正都花了一百元,目的是想求个明白吧,又何必在乎多花一百元!给他!

规劝不成的王守忠站在一旁,摇头苦笑着喃喃自语:“傻瓜,天大的傻瓜。”

等我细想从摆局着那里得来的“真法”存在着很大破绽时,忍不住大声呼叫:“上当!”

朋友王守忠冷眼地望着我说:“这样的骗局我见过好几次了,可是我对棋艺一点兴趣也没有,从不沾边。他 们几个人就是在做媒,引诱好奇者、好事者和好胜者上钓。还好,花两百元买过教训。”

进了某福商场,我们准备到二楼逛逛。在电梯房外,两位打扮很时尚的妙龄少女在四个入口走来走去,可就是不进去。我低声对王守忠说:“你看,那两位少女好像不大对劲啊!”“的确要比一般的女孩有韵味啊!”王守忠目不转睛地打量着少女。

电梯门打开了,我们刚踏入,那两位美女紧随进入。一少女麻利地按下按钮。楼房内只有我们四人。我警觉地拉了王守忠的衣角,可他却笑眯眯地望着眼前的少女,对其他的事儿视而不见。

那少女俩主动与我们搭讪,用裸露的肩膀、丰满的躯体将我与王守忠的视线隔开。我与少女很少交往,又为刚才被骗的气还没有消,对少女那极具挑逗性言语我半句也听不进去,只是抬头望着顶门。没上几层,王守忠与少女俩的笑声已经连在一起了。在梯门打开的一瞬,依在王守忠身旁的那名少女轻快地望他口袋里塞了一件东西,他却全然不觉。

我正要告诉王守忠时,那少女已经蹿到外面,大声地呼喊起来:“有流氓有小偷啊!”还没有等我们反应过来,七八个小青年人已经站在电梯门外,不由分说地将我们拉了出来,又将我们身上衣兜里的东西搜了出来。除了我们的两个钱包外,还有一个女孩用的小钱袋。那些年轻人又是骂又是闹的,还说要我们送到派出所去。这样一闹,引来了许多行人围观,都是指责语。我们真是有口难言,眼看保安就要赶来了,王守忠见势不妙,也顾不得自己的钱包了,拉着我从安全通道逃了出去。

好不容易才跑下来,见后面没人追,我们放慢了步伐,两人已经是气喘如牛了。王守忠突然大呼:“上当!上当!”

望着王守忠一脸懊悔的样子,我只淡淡地说:“都是好奇、贪色惹来的陷阱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