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炼文悠悠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61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台湾端午习俗咏(三首)

热度 1已有 1466 次阅读2019-6-5 04:3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原创】台湾端午习俗咏(三首)_图1-1

                (图为转帖)


         台湾端午习俗咏(三首)


                  王景辉


              1、午时水

          

        中国台湾网一页台北网友介绍,据传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带领部队开到大甲,却找不到饮用水源,一时极为干渴。情急之下,郑成功将剑用力插入地下,再迅速往回抽拔,泉水便喷涌而出,终于解除了将士们的焦渴之苦。因时值端午节正午,这泉水就被称为“午时水”。后来,每逢端午节,台湾很多人都会去取“午时水”,用来泡茶酿酒,辟邪祈福,遂成习俗。

 

          雄剑疾抽泉奋涌,

          精兵畅饮力推山;

          嗟乎美妙神奇水,

          竟似扒拔共一源

 

              2、煎堆

 

        一页台北网友又介绍,台南地区端午节吃的不是粽子,而是一种名叫“煎堆”(又叫“煎锤”)的食品,此俗也与郑成功有关。据说,郑成功率军入台之初,军粮匮乏,端午节无米包粽子。台民闻讯,便纷纷送来薯粉、花生、豆类等。郑成功下令将这些食物掺和在一起,油煎成“堆”,以度端午。此后,台南人年年过端午节就都以“煎堆”代替粽子。

 

          花生粉豆聚缤纷,

          勠力齐心大犒军;

          每至端阳仍美味,

          原来与粽一家亲。

 

              3、划龙舟

 

       一页台北网友还介绍,同祖国大陆一样,台湾端午节这天,各地的主要河川也会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

 

          鼓响锣鸣云际绕,

          桨摇舟骋浪中飞;

          遥听两岸声声喊,

          都是华昆大助威


               写于2 014年6月1日


——————

      ①  扒拔——扒,马扒泉;拔,拔剑泉。据传,刘邦败逃徐州丁唐山下,无水饮用,干渴难耐。刘邦插剑于地,仰天长叹:"天亡我也!"战马闻言,两只前蹄倏然扒地,旋即就扒出清泉。刘邦一振,随即拔剑,孰料,竟然也剑拔而泉涌。过后,人们就分别为其取名马扒泉和拔剑泉。

      ②  华昆——昆,子孙,后嗣;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